00.jpg

秋天一到,日本各大電視台紛紛推出新一季日劇以饗影迷。一輪下來,心裏大概也有個底之後想追那幾部片。以下純就首集的表現來看,純屬偏見請勿當真。 

01.jpg

醫龍三: Dr. Asahi 朝田率領醫龍Team再出擊! 奸叔回歸,憲叔下海! 

           就像永遠拍不完的救命病棟,醫龍當然不能失去舞台。"賽面王"朝田醫師又要展開他的修水管修煉之旅,醫龍Team除了跟朝田一起向病魔宣戰外,還要孤軍對抗扭曲的醫療體制與醜惡的院方高層。怎麼樣你興奮了嗎? 這種萬年老梗就是有人愛拍,只要收視率嘗到甜頭就會繼續拍下去,從醫龍1到醫龍3的主軸都是如此。醫龍1有原創漫畫的底,的確點出醫療體系的盲點與省思,但是人的idea是有限的,續集只能狗尾續貂以原來的基礎加加減減,因此狗血會不自主的被編劇灑上去,朝田不斷的進化成上帝派來教人類怎麼開刀的機器人,醫龍Team的每個人都有嚴重的心理創傷,每一集朝田都要偷拐搶騙收服一個人,讓他或她為朝田24小時無私的賣命修水管,您說像不像電動玩具的設定?。全世界的壞病人都要集中在明真醫院好讓醫病關係惡化到極點,當然最後在醫龍Team的高尚情操與天神般的技術下痛哭流涕,幡然悔悟。醫院裡的院方永遠只未了利益考量,官商勾結,總是被形容的像是草菅人命的奸商。醫技方面是醫龍強調的重點,為了媲美怪醫秦博士的神技,總是拉幾個老外在紐約的醫院幫忙背書,讚嘆朝田的刀開的又快又神奇,到了第二季更是變本加厲,一到了開刀的場景,就會有賽事轉播人員 專業醫生們聚在一旁看著小小的電視全程解說,時而憂慮,時而讚嘆,就差高唱星宿老仙頌,為整齣戲的高潮貢獻良多。難怪明真醫院考績差,醫生上班都看轉播去了那還能不糟?除了開刀的病例不同外,基本上醫龍的公式就是以上幾點繞來繞去,讓人不禁想到長壽公式片暴坊將軍,只是把武士刀換成手術刀罷了。之前我寫過一篇女帝是日本的本土劇,說實在醫龍也不遑多讓。

這次的主軸看起來是要朝醫療改革與醫院營運的方向去走,但問題出在這些點都已經在別的劇(像是白色榮光)裏用爛了,要怎麼產生新意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果然第一集看起來就相當不妙,故事設定鬼頭醫生當了院長,為了拯救明真她提出了改革方案,居然是要重組醫龍Team來做一些高難度的手術揚名立萬,還要拿諾貝爾獎....這編劇還真是鬼扯。不合理之一:醫龍2裏搞垮醫院的大惡役奸叔居然出國繞一圈後又回鍋明真醫院來插手改革事務,第一代表作就是要轉型醫院成"猛鬼醫療旅行團",第二季都搞出這麼大的事,怎麼可能還讓他回明真跟醫龍team做對?雖說看奸叔的演出絕對可以炒熱對立的氣氛,但這種安排實在只有硬坳可以解釋。不合理之二:醫龍team裏最難搞的麻醉醫,好不容易走出心理創傷,在醫龍3又先給他來個心理陰霾自暴自棄戲,觀眾一定會納悶自己在看的是醫龍1還是醫龍3? 至於演員方面幾乎都是老班底了,所以演來駕輕就熟了,阪口憲二的賽面更賽,奸叔更奸,稻森泉更老了(喂),

 

08.jpg

奸叔你可以再更奸一點

但最震撼的就是新加入的.....憲叔!雖然我是憲叔的粉絲,但是看到憲叔的山寨型男新造型我只能無言了,怎麼看都好像郭子乾扮演言承旭...Orz...

09.jpg

大家好,我是憲叔2.0

總的說來醫龍3劣化的速度應該是只會更快。如果失去了對生命的體會與醫療的本質描寫,不管怎麼描寫神一般的手術都不能把它昇華到怪醫秦博士的地位。這也是日本醫療劇的通病,一昧追求展現高超的醫術,非要把疑難雜症都救回來,其實對一般非醫界的觀眾那些艱澀的病症跟治療名詞一點共鳴都沒有,在這上面下虛功實在不會讓人有感動。看看美劇早就走出這種情結,不論是表哥表弟一家親的實習醫生Grey,還是怪咖豪斯,對於生死與人性的關懷是遠遠超過日本的醫療特攝劇。另外日劇裏常出現的醫生與管理上層彼此的不信任與對抗其實在其他警匪劇都演爛了,只是換件醫生制服罷了。看過醫龍1,2的朋友再看醫龍3其實沒啥不同。醫龍3 除非時間太多或想看奸叔加憲叔的合作,否則不太推!


02.jpg

Guilty: 究竟誰才是Guilty

        近來美日都流行雙面判官類的劇,這類戲通常介於灰色地帶,主角白天是有正常工作,到了晚上搖身一變成為懲奸除惡的另類秩序維護者。這種我的晚上比白天美的劇情大受歡迎,在某種程度代表社會大眾對法律與社會公義有一定的不信任,對於逍遙法外的壞人能受極刑懲罰會有大快人心的同感。基本上只要掌握了這兩點,邏輯上合理,這種劇理論上不太容易失敗。但實際上卻不容易,因為不黑不白的拿捏不容易,拿上季的失敗的Joker來看,其實很多的case都是走正常的法律程序是可以解決,不需要靠地下秩序的幫助,如果殺人犯被縱放是因為不肖法官或警務人員等執法機關的包庇那麼Joker真正應該做的是把這些人繩之與法,頭痛醫腳是無法解決問題的。這季的Guilty也是走雙面人路線,主角因為冤罪家破人亡,展開一連串的復仇。一方面她是純真有愛心的寵物管理師,另一方面她在計畫復仇的手段卻又異常冷靜非常冷血。首集故事的氣氛營造成功,節奏明快。主角的雙面性格反差夠大,而且會有讓人想追查隱情的衝動。菅野美穗演這角色恰如其分,情緒的轉換很順不會有突兀的感覺。特別是冷笑的時候會有令人不寒而慄的感覺,相當稱職。玉木宏演的警官心裏也有一定陰暗面,兩人初次見面就註定往後的故事必然會激起火花,究竟玉木宏發現秘密後會因愛包庇犯人還是會緊追不捨,頗值得期待。而大A咖明哥這次犧牲色相演個怪怪記者,似乎會成為畫龍點睛的重要角色,也讓人好奇這鐵三角的組合是否能產生新的酵素。對這部片只有一個期望,編劇千萬不要優柔寡斷,該黑的就黑,不要為了尺度與"社會教化" 而放棄基本的合理邏輯。本季決定追此片!


03.jpg

繼續二: 真的能繼續下去嗎?

         名作繼續 1999推出時引起轟動,難得的推理好劇本加上名導堤幸彥還有渡部篤郎跟中谷美紀這種黃金組合要不紅也難。繼續的調性不是大眾口味,神祕超現實的劇情是一種賭注。但我想看過的人都有深刻的印象,特別是角色的個性鮮明也是繼續大成功的主因之一。但這次的繼續2 顯然空有其名但不能繼承原作的內涵。怪女刑事找萌女戶田惠理香來演,明顯的壓不住陣腳,太刻意凸顯怪異的特質結果就是非常不自然的演技。男主角加瀬亮要跟前輩渡部大叔比更是"差了兩班". Kuso 的劇情偶一為之即可,如果喧賓奪主影響到主軸那麼這戲就變成為怪而怪罷了。上季的熱海警察殷鑑尤新,特別是第一集就已經亂入超能力這個大絕招,依照慣例,以超能力對抗的下場,就是你加一匙鹽,我再倒兩杯醬油,劇中世界的合理性就被方便給破壞殆盡,在推理故事裏,這種平衡感通常是維繫合理性的最大支柱,可惜繼續2眼看就要入歧途....說真的不看好本劇。

 

04.jpg

靈能力者 小田霧響子之噓:渡辺雄介還是別寫了吧

         kuso這種東西像辣椒,用一點炒菜可以提出食材的鮮味,用太多就吃不出味道了。漫畫改編的此作跟繼續二有些地方雷同,都是非傳統推理故事,假靈能者小田霧響子靠著對人的觀察天賦與假靈能者的氣勢解決各種事件。如果好好改編可能還可以看,可惜編劇Kuso過了頭,讓人倒盡胃口....那個S與M警探的橋段真是讓人受不了。這樣的素質只讓人更懷念圈套。查了一下這個編劇者:渡辺雄介,他過去的作品居然沒有一部是我喜歡的,特別他很擅長改壞漫畫名作for example: 神之水滴,Bloody Monday 2, 真的是漫畫殺手!本季出局

05.jpg

Second Virgin:大人的戀愛

         NHK又有精采的小品,出版社的女強人與通產省的菁英因工作合作而產生不倫戀,兩人在智力,外型都是一等一的,處理感情上也有不同的細膩感。劇本由大石靜操刀,鈴木京香挑大樑演出。鈴木京香不愧是熟女界的A咖,演起女強人駕輕就熟,這段老牛吃嫩草老少戀一點也不會讓人不舒服,演對手戲的長谷川博己(完全沒印象)抗壓性還蠻強的,不會被京香一頭壓制。而機器人形深田恭子演個空洞大小姐...耶...應該不用演就很像,目前還看不出這個角色的未來發展。這部戲只有六集,步調應該會很明快,如果想看看大人成熟的戀愛,嚐嚐苦澀待回甘的黑巧克力滋味的話,這部戲應該是很好的選擇。

 

06.jpg

黑金丑嶋君:又黑又黃,深夜劇就是要這樣拍阿!

         地下錢莊的漫畫改編,可以說是浪花金融道的寫實版,完全揭露社會黑暗面,主角山田孝之經營地下錢莊手段殘忍,如果男的欠錢不還就被逼去做牛作馬或逼著投保壽險然後再逼人自殺,如果是女的就當然推入火坑還錢,心腸狼毒毫不含糊。這部戲的主旨大概就是告訴你經營錢莊也不容易XD,至於要像浪花金融道那樣有深意可玩味再三就不是這劇的目的。 說到山田孝之,自從白夜行開發了他的反社會黑暗面,這次可是讓他好好發揮了一番,不過看他那滿臉橫肉的樣子還真有點跟"在世界中心呼喊愛"差太多!本片女主角是演技不錯的萬年配角片瀬那奈,自從她在Bloody Monday成功詮釋英氣勃勃的女幹員後,戲路好像大開。這次的角色似乎是把山田孝之從黑暗的一端拉回人性的一邊的關鍵角色。其實廢話不用那麼多,看下面片瀨這張圖就決定要追這部啦!

10.jpg

 悶絕Ecup美腿絲襪秘書3...好有fu的片名XD

秘密:既然有了經典就不要破壞... 

07.jpg        

     多年以前小林薰跟廣末涼子拍了電影版的祕密,那時候我還沒聽過東野圭吾,不知道這是他的作品,只覺得藉著靈魂交換的設定來探討人的定義到底是由內在的心靈還是外在的肉體決定很有創意,藉由小林薰的一步步轉變,從痛苦,無奈,忍耐到重新熱愛,嫉妒甚至幾乎亂倫與最後的放手,把這個悲劇的丈夫的心境刻畫的極為深刻。而妻子重生卻面對與先生相愛卻不能重成結褵,還有自己是否要重新選擇新的人生,種種的痛苦折磨實在是令人同情。當我看到這部小說10年後要搬上電視,著實覺得很怪,畢竟電影版已經是經典了,有必要再重起爐灶嗎?讓我們看看選角吧,小林薰的角色由萬年綠葉"班長"佐佐木藏之介擔任,也算適當。但是.....答應的美少女咧! 美少女咧! 美少女咧! 志田未來演開心果或女丑很ok,但是你要她演廣末涼子的形象,這....不光宅男不依,一般人也很難接受吧。既然班長的老婆都找了甜死人不償命的石田光,為什麼女兒找志田呢?應該吃不下吧XD....這可是影響重要劇情的發展耶.....所以當擔任班導的本仮屋ユイカ出現時,班長整個人馬上眼睛整個亮起來!萬念俱灰的槁枯心裏長出一株開心果....

 

11.jpg

我的女兒是志田!經紀人你給我記住!

12.jpg

好家在! 還有本仮屋ユイカ

13.jpg

班長樂的口水都快流出來了... Orz

這部戲就這樣吧.....有些美好的回憶是不應該破壞的.....

以上就是對第一輪秋季日劇的小小感想,算起來應該會追Guilty, Second Virgin 還有生猛的黑金丑嶋君...真希望這三部能keep 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裡一陣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