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有時間可以靜下來把後半段的仁醫final看完,心中滿是感動與惆悵。感動的是蕩氣迴腸、峰迴路轉的劇情,惆悵的是別離之後的落寞。只恨自己的拙劣文筆無法表達一二。所幸網路上能人前輩甚多,不乏既具深度又有文采的好文。小弟樂的藏拙以圖代文說說我最喜歡的幾個場景....

1:滴水終穿石

01.png

為了治療橘老太的腳氣病而開發出甜甜圈,在詼諧逗趣的劇情中藏著橘家三人深深的繫絆,與最後一集橘家的團聚頭尾相互呼應,一輕一重,巧妙的安排令人動容。橘老太始終如一的守舊頑固與女兒的勇往直前也象徵新舊時代交替的衝突,對彼此守護的信念應該堅持還是包容?又與幕末志士的故事連在一起。

2:不器用的溫柔

02.png  

咲對南方仁的愛都躲在日常起居的一言一行裡,仁下獄後在生死邊緣腦海浮現的盡是咲的笑容與笨拙的溫柔,讓他深深了解咲就是他對此一平行世界的最大眷戀。

3:自尊是何物?

06.png  

龍馬為了居中斡旋薩摩與長州結盟費盡心力,無奈兩方結怨已深誰也不願低頭。龍馬深知化解僵局需從薩摩下手,以西鄉被仁所救的例子勸其若真為大局著想何不放下無用的自尊向長洲釋放善意,而因此促成薩長同盟。雖是虛構,卻以醫者為救人不惜拋棄一切之淺顯比喻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內野聖陽的龍馬至情至性真男子漢也!

4:藝者的驕傲

04.png  

不擅對兒子表達愛意的歌舞伎達人,即便身染絕症無法表演,依舊堅持燃盡生命的演出。只為了能以此傳達自己對兒子的種種心意,光看飾演歌舞伎的吹越滿(日劇看了這麼久第一次知道他的名字Orz)的演技就值得。這也是單元故事的最後一集,之後便是精采萬分的幕末風雲篇。

5:黎明前的黑暗

03.png  

龍馬為了對付列強侵略決定倒幕而四處奔走,以籌措武器與聯合各藩發動戰爭。龍馬在軍艦上對仁說出自己的憂慮與志向,為了心中的理想就算與勝海舟師徒對決也在所不惜。龍馬的策略在當時當然是不得不走的道路,就像孫中山必須革命是一樣的道理。身為現代人的南方仁的心中卻對戰爭充滿疑慮與厭惡,理想主義與現實主義歧見在此種下兩人日後生出嫌隙的種子。

6:倔將的溫柔

05.png  

面對心上人的告白,咲卻做出最痛苦的決定。一切還是為了心上人著想,強壓心中不安與痛苦以自己的方式守護與仁的短暫回憶。咲的懂事與內斂壓抑讓人不捨...

7:燕趙慷慨行

07.png

這幅雪中獨行是我最喜愛的畫面,龍馬想通了仁的主張,想不以戰爭來統一天下。決定寧願欺騙天下人也要守護住這個想法,內野聖陽英姿颯颯雪中獨行,象徵前方之路雖艱困寂寞,但龍馬仍義無反顧披荊斬棘向前。

8:王圖霸業成何用

08.png  

恭太郎為了維護橘家選擇出賣親友,甚至逼的與龍馬兵刃相見。這段短短數分的夜戰拍的太精采讓人看的驚心動魄又無奈。恭太郎是個凡人,為了維持武家的傳承只得愚忠幕府。大時代變化下像恭太郎這樣無奈的人總是多如牛毛,被時代巨輪推著走。想想總統選舉又到了,又要開始玩誰是台灣人誰是中國人的無聊把戲了,看看清末、幕末,歷史總是不斷重複同樣的片段,任人不勝唏噓。

9: 願化飛鴻雪,千里伴君側

10.png  

龍馬終究負傷太重而亡,這時畫面安排了一場雪景。因為野風曾說如果她死了希望能化成雪,這樣就可以隨時落在心愛的人肩膀上陪在他身旁。龍馬對野風的心意配上雪落在手上化成水(淚?)這樣的處理真的很有味道。而勝海舟月下對雪獨酌也是盡在不言中....這種留白的美值的回味再三。

10:靈山只在汝心頭

 

11.png

勝海舟為了與西鄉談判之事煩惱,在玉碎與瓦全兩案上不能決定。聰明如勝海舟早知到南方仁是異人,於是藉故想借仁的"預知能力"打探結果,結果仁的回答非常有禪的味道:"江戶會不會變成火海,這一切不都掌握在您手裡嗎?"成功地避掉了洩天機的危險。

Final:

相見時難別亦難
蠟炬成灰淚始乾

12.png  

擔心了很久的結局沒讓人失望,時空穿梭的理由與解釋都很到位,可以從容解釋歷史修正力的問題。而觀眾關心的仁與咲的結局也因此避開了兩難的選擇。比起淺白速食式的快樂結局,這種帶著傷感卻含蓄又帶古風的作法更像是陳年佳釀讓人餘韻無窮。當然還有很多橋段也很感人像是野風為了仁而做出的一切,龍馬與仁生死之交的友誼等等,還真的要感謝當初向TBS提案的人,才能讓大家看到這麼好的作品。那麼.....下一個"仁醫級"的作品還要等多久才會問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裡一陣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