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png  

新春如意!2012的冬季日劇已經差不多走了一輪,以類型的多變跟素質來說是比上季要好多了。日劇迷應該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landing zone...

除了上回介紹的贖罪以外,以下幾部是我覺得可以觀察追看看的

倒數第二次的戀愛

 小泉今日子+中井貴一+飯島直子+內田有紀+朝田龍太郎阪口憲二的豪華陣容,簡直就像是在北海道點料比飯還多的三色海鮮丼一樣精采。故事雖是近幾年不斷的"中年物語"但卻不侷限在"中年戀愛"的主題,所以耐看性多了許多。當然聰明如你必然猜到反正不外乎面臨事業,愛情甚至婚姻的中年男女如何找到人生價值之類的老梗,不過編劇卻是用許多輕鬆又能加深觀眾印象的小橋段把人物刻劃的鮮明,同時也避免了這類型戲最忌諱的強加說教感。第一話裡小泉對腦殘美女編劇的發飆段子就是一例。

02.png  

小泉演昭和大媽還真不賴

而以小泉跟中井兩個人為中心的兩組親友各自有鮮明的個性與設定,彼此互動起來的支線就更能描述整面的人生而非點對點的片面描述。所以整齣戲給人很流暢又把彼此的關係很快的交代清楚。 中井跟小泉的歡喜冤家默契可說是讓人重溫昭和時代的star 魅力,或者說這幾個人從年輕的多啦瑪黃金時代演到現在的中生代,演起這樣的角色想必一定心有戚戚焉,格外有感情。如果你喜歡傳統日劇的節奏,對白,與演技派的表現,那麼這部輕鬆中又帶有深意的喜劇可不能錯過了。

03.png  

在鎌倉相遇的歡喜冤家 

草莓之夜

04.jpg    

2010年底的草莓之夜SP改編誉田哲也的原著,叫好也叫座,女主角姬川玲子為警視廳搜查一課殺人犯搜查第十係主任,工作能力強又年輕貌美的姬川身處男性主導一切的警視廳裡,身心壓力之大可想而知。面對上司的輕蔑與同僚間的競爭,姬川帶領著手下解決殺人事件的果斷與本格推理是這系列的一大賣點。我個人覺得本格推理警探故事已經寫到爛了,就算犯罪手法再離奇也不算特別。但草莓之夜或說姬川玲子系列最大的特色我反而覺得是大量寫實地描寫警視廳內綿密組織的競爭與合作細節。為了在搜查一課出人頭地,從情報收集到打探對手的進度,互留一手甚至扯後腿,其實就跟大企業裡的辦公室文化沒什麼不同。第二三話裡三大主任為了爭案件的主導權,爭先恐後的面目讓人印象深刻。當然姬川本身的缺點就是太過於武斷的直覺判斷,往往成也直覺敗也直覺,不過這樣的缺點讓角色更有人性。

05.png  

公主發飆也是很可怕的

本片另一個可看之處就是竹內結子與金八先生武田鐵矢兩人爾虞我詐的大鬥法,武田鐵矢飾演的搜查一課五係主任是個為求成果不惜一切方法的灰色爭議人物,武田的詮釋入木三分實在好看!

07.png    

姬川的天敵  

題外話是本季另一部以女性刑事為主軸的帶子狼Dirty Mama走的事完全不同路數,只不過難看到秒殺的程度,完全不理解為什麼永作博美要接這種爛戲,難道奶粉錢這麼缺嘛?

最完美的人生終點

09.jpg  

可說是送行者的變形TV版?比想像中的好看一點(可能是票房毒藥海灘老男孩還沒正式上場的關係),以葬儀社的一家來探索死者人生的最後一哩路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有一點六呎之下加上推理片的創意。山P的戲份很重也考驗他能不能繼續成長,不要到老了還跟海灘老男孩一樣不長進。受氣包榮倉奈奈終於演個稍微開朗的女警角色,看來是要擺脫小女孩的時候了。AKB的阿醬演的樸實殘疾妹妹也還蠻fit的,現在就剩海灘老男孩的敗筆表現了。整體風格屬於哀愁中有些許溫暖的設定,只是跟山P接觸過的人馬上一個一個死於非命,究竟是柯南附身還是買到Death note XD 不過第二集的劇情水準急遽下降.....也許海灘老男孩還沒大展身手就不用再追這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裡一陣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