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eg  

今年秋季日劇對我來說並不難選擇,光是有深夜食堂2跟潘朵拉III就已經滿足了,剩下的戲要是多一部好看的就算是賺到了。

潘朵拉III
井上阿姨的這個系列已經成了WOWOW的招牌日劇,也掌握了一定的收視群。故事的形態與前兩部作品一樣,某個落魄天才科學家發明了某樣足以改變世界與人類命運的技術,科學家一心想用來改善人類的生活但往往事與願違,這項技術就像是打開潘多拉的盒子一樣,引起了疾病,瘟疫各種災害。人類的嫉妒,貪婪,自私成了最大的災害。當然在其中還有一丁點的希望讓人類的善念可以走下去,這就是井上阿姨寫潘朵拉的精神所在。第三部的科技發明是人類自殺因子的解藥,(井上阿姨的興趣還真是廣泛。)相較於第一部的癌症解藥,第二部的饑荒救星,自殺解藥乍看之下好像不是那麼有影響力,不過看了第一集裏的潛艇危機後大概可以猜猜井上阿姨的想法。

01.png  

南方大夫!我的野風呢?

人類自古以來就有一種集體自殺的疾病--戰爭。人類費盡心思發展各種武器從事戰爭活動不啻就是大規模自殺的行為,如果真有抑制自殺傾向的技術的話,那麼可能就不會有戰爭了吧....這次的卡司算是夠大了,不需多做介紹的江口洋介加上內野聖陽(里見醫生大戰龍馬?),每部都會有一個的頑固警官則是大叔上川隆也,看起來跟馬克思之山裏的角色沒有太大不同,女主角板谷由夏這次總算不用再演哭哭啼啼弄丟小孩的媽媽,但是跟之前的小西真奈美,鈴木京香,水川麻美比起來.....就是不夠華麗阿!看了前兩回的心得是還是一部好戲,但總是落入續集的下場,有點疲態目前還沒法跟潘朵拉I還有II相比。總之很好奇這次自殺特效藥的後遺症會是什麼,繼續追下去。

03.jpg  

深夜食堂2

兩年前深夜食堂改編成深夜多拉瑪,大受好評。以溫暖細膩的手法描寫底層小人物的喜怒哀樂,不灑狗血又不失幽默的故事虜穫不少成年觀眾的心。這次第二部的製作,讓許多看完第一部後意猶未盡的觀眾終於可以再次細細品嚐感人的小故事。治癒系的故事依舊以食堂老闆小林薰為中心,將各個來到食堂的客人背後的故事與庶民美食串在一起,說食物是通往記憶深處的鑰匙是一點也沒錯。透過一些老班底客人的家常閒話可以讓故事的細節可以濃縮也讓食堂更加親切生活化,觀眾也會融入像是食堂的常客一般自在。前兩集看下來漸入軌道,第一集有點太趕,很多環節還沒到位,有點燉肉夾生的生硬感。後半段有段無對白的劇情倒是很感人。所幸第二集有拉回水準,希望會越來越好。

02.png  

這段無言的哭泣真的很感人

南極大陸

04.jpg  

我以為這個時代教條主義已經離我們遠去,誰知道看了這部戲才知什麼叫陰魂不散。起初以為是電影南極料理人的電視版,原來是不同的片。雖然同樣有堺雅人,卻從歡樂的科普片變成復興大和魂的宣傳片。基本上這部片就是華麗的一族去掉軟性的部份加上官僚的夏天裡不理性的部份,拼湊出一個充滿右翼教條思想的奇怪劇情。原作強調日本從戰後站起來的辛苦與努力,時隔多年後電視台改編的拙劣手法讓這個主題用很直接滑稽方式在劇裡一再重複,反而弄的很像某種宣傳機器的感覺。基本上不外乎大喊列強欺負日本,戰敗後的大和魂必須振興的教條。對於侵略戰爭一點也沒有反省的意思,好像日本的苦難是很無辜地被列強侵略造成的。

這種手法一直依附在去南極探勘的任務上面,不斷的放大,把原本南極探勘的教育精神徹底污染殆盡。我相信當時的學者與探勘隊們的確是為了要幫國家建立自信與成就一番事業,但要像劇裡面木村跟其他人動不動就抓人衣領訓斥,發揚大和魂云云的實在太扯淡!看到第一集動不動就悲壯的像神風特攻隊的特寫實在讓人倒胃口。第二集開始總算放點心思在探險的過程上,可惜後半又開始神風特攻抓狂精神,如果能剪掉這些傻傻的XX主義口號這部戲會好看很多。至於演員嘛,木村就是繼續演他的華麗一族,堺雅人可憐的演個顧人怨,就他一人造型爆爛....緒形直人大概吃了不少的火藥,應該去買點24味涼茶降降火。香川照之難得的演個好人卻整天傻笑像個杜鵑窩逃出來的病人。

05.png  

不愧是香川大魔王,演好人都讓人不寒而慄...Orz

平心而論這部戲是要闡述夢想與百折不撓的精神,激勵日本社會重拾過往奮鬥的精神。只是太過over又直接的老梗反而弄成反效果,相較於仁醫的溫和有趣,這兩部戲就像是北風與太陽般的極端,很難想像這部戲會吸引新世代的觀眾,看到每演一集就掉3%的收視率也許已經說明一切了。如果不多著重探險,南極奇景跟雪橇狗的身上,還一直硬要玩大和魂的梗,只怕收視率還會再掉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裡一陣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