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png  

第二屆的AKB48猜拳大會結束了,再次成功吸引了日本民眾與大批媒體的目光。身為日本女子偶像團體南八萬的AKB48現在每次一辦大型活動就能創造一百幾十萬的單曲銷售記錄,周邊收入無數,新聞媒體誰也不敢缺席。偶像業能操作經營到這個地步真的要佩服製作人秋元康跟他的staff們獨到的商業頭腦與創意。所謂的猜拳大會就是在日本武道館讓泛AKB48接近150人的偶像們用猜拳決定能唱下一張單曲的成員名單以及所佔的位置(就像是用猜拳決定棒球明星賽先發的9人以及誰當投手誰當第九棒)。 這聽起來很隨便的方法是AKB裡唯一兩項自由度最高也是最引人注目的活動,相較於另一項偶像排名殊死戰的"總選舉",這項猜拳活動則歡樂祥和多了。話說回來猜拳也是"總選舉"的衍生產物,要說猜拳大會之前還是要提提總選舉這項創舉。所謂的總選舉簡單說就是開放人氣投票權讓粉絲可以為自己喜歡的成員爭取新曲表演的機會,畢竟青菜蘿蔔各有所好,為什麼這五音不全的傢伙可以唱,那個醜女可以上電視,粉絲總是會有各種非議,成員也會有不滿"老娘是哪一點比這貨差,為啥老娘不能當Center?",秋元康的解決之道就是乾脆來個人氣排名來決定誰可以唱。位在金字塔頂端1-12名的idols可以參與新曲的表演,參加各種媒體的演出活動。以AKB48 現在如日中天的聲勢,這可是最好拓展偶像人氣的機會,所以這12位天之驕子的"愛抖露"就像職棒明星賽的先發成員。13-21是叫做Under Girls 的二軍雖然說是不能參加媒體演出,但實際上當一軍受傷請假時二軍就要頂著上。22-40這些孤兒(1A)則是等二軍也用光了才有機會上媒體。不過以現在AKB每天都有節目曝光的火紅程度,就算是這些孤軍也會有大把機會可以上電視的。

04.png  

老師的心中OS:要是上課學生也都拼命搶前排位置那該有多好...

這項破天荒的偶像排名殊死戰聽起來是很民主的方式,但這真的反應了Idol的實力嗎?投票方式公平嗎?簡單說這是個可以合法買票的選舉,而且不限一人一票,簡直就是各國政黨樁腳夢寐以求的完美遠舉制度!只要你花錢買指定的CD就有投票權,所以每次選舉辦完後就有很多質疑聲浪,投票的結果會不會只是某些有財力的粉絲投票結果?而這種商品綁選舉投票權,握手券的販賣商品的方式也被標上AKB商法的負面標籤遭到非議。所以各大新聞都會出現訪問幾個看來蠻詭異的宅男粉絲。看到他們家裡買了一大堆CD的畫面,觀眾自然會覺得這是變調的選舉。不過經過三次的總選舉,透過粉絲與媒體的報導票數呈現巨額的成長,前面名次的票數已經不太容易由個人粉絲來操縱。(當然還是有別的方法來影響)。而選舉的過程也一路受到日媒的高度關注,綁票的CD "Everyday 卡秋蝦"開始販賣的頭一天就達到近百萬張的驚人銷售成績,到選舉結束共賣了將近150萬張。幾乎各家媒體都是以"社會現象"來形容,選舉出來後隔天的報紙都以超大篇幅報導,根本是為AKB免費宣傳,足見AKB的影響力。日本的友人笑說每天都有AKB新聞想不被洗腦也困難。

03.png  

日本經濟振興方案...for AKB only

雖然粉絲看的開心,唱片公司跟秋元康數鈔票數到累翻,但這項活動還是蠻殘忍的,要一群少女在眾人面前看自己得到幾票幫自己打分數,心理上的壓力可想而知。好不容易選上個偶像天團,卻要被人貼上總選舉第N名的標籤,就像要在書包上貼上全校模擬考排名一樣難堪....因為非議太多了,秋元康大概也被罵煩了,就想出了猜拳這個公平的方法,大家都憑運氣來出線,也算是讓沒機會出頭的小朋友有點看到雲破月出的希望。所以這項猜拳大賽也被設計的像嘉年華的輕鬆味道,少了點肅殺之氣。這次是第二屆舉辦,可能第一次猜拳大賽真的開出麻雀變鳳凰的結果,讓成員知道秋元康是玩真的,不是打中華職棒,所以對這個公平性不再懷疑也放心參與,讓這次的比賽輕鬆歡樂許多。雖說是簡單的猜拳但畢竟這還是娛樂節目一定要有梗,這次的猜拳的幾個高潮包括了篠田麻里子奪冠終於成了名副其實的女王,永遠的center前田敦子首次沒進入選拔成員也是一大焦點,受到有吉共和國性感猜拳加持的小嶋陽菜成了唯一每次單曲都入選的唯一記錄保持人。而前一屆的冠軍第一戰就被廢柴指原莉乃輕鬆解決也是傻人有傻福的代表作。總選舉的前三名都沒入選,算是最符合猜拳大賽的腳本。而不知何時才能出頭的研究生跟新姊妹團NMB48都有人入選也是秋元康跟Staff最樂見的情況。至於新的center由AKB入門款代表篠田麻里子獲得,以她的好人緣跟正妹指數粉絲跟成員都只會替她高興不會有不滿。所以這次猜拳大賽算是有個happy ending。

06.png  

南哥果然不敵性感猜拳

AKB能在短短5年從21人擴張到150人的團體,粉絲從7人變到現在驚人的數字,說實在是個謎。與其說這是歌唱團體,倒不如說是綜藝團體來的洽當。長相身材不如韓國少女時代(先不管整形XD),歌唱實力不如早安少女(已經形同灰飛湮滅了吧?)舞蹈跟才藝都平平,但卻能獨領風騷成為南八萬idol團體,秋元康真的是功不可沒。說到底他打破傳統偶像經營方式創造新鮮感才是能快速吸引人氣的原因吧。韓系團體或其他日本少女團體還是主打傳統經營方式,甄選標準可能在長相或唱歌才藝都已經是完全體,反之AKB主打未完成的方法,藉由不斷的劇場公演,半熟搞笑藝人的親和力訓練,一點一滴跟粉絲搏感情讓"期待進化的半熟Idols"變成粉絲的一種樂趣,如此培養出來的粉絲自然成為死忠。再透過網路blog,twitter的幫助,不斷的偶像透明化也成了經營成功的一環。開放事務所選擇權的經營方法也是一大突破,演藝圈說到底還是人脈,各個成員分散在各大經濟公司,像個綿密的網,不論是演出機會或前輩的幫忙都會容易很多。當然猜拳,總選舉這些不按常規的方法也會讓大家覺得一直有新意出來是AKB有趣的地方吧。

05.png

肥秋也會嘎戲...Trick

AKB還能紅多久誰也不知道,不過可以確定AKB的演藝生命跟秋元康的眼光跟創意是綁在一起的。人稱"秋p","肥秋"的秋元康20幾年前開使製作偶像團體小貓隊,對演藝圈的生態與觀眾的喜好可說是瞭若指掌。你看他偶而上的節目,一出口都是梗,又好笑卻又有暗含人生道理,真的是製作人的典範。其實在AKB之前我對秋元康的唯一印象只是他幫美空雲雀寫的金曲"川流不息",當初聽到這首歌還以為秋元康是跟阿久悠一樣年紀的老先生,誰知道他作詞時才三十出頭。年紀還輕卻寫得出這種雋永又有哲理的歌詞真是才子。而且這首歌還是在紐約的一家cafe寫出來的,真的是跌破眼鏡。AKB的歌詞全部由秋元康一手包辦,幾百首的產量當然不可能有川流不息的水準(動不動都是"全力奔跑"XD),但還是有些歌得佩服他的才思。我對偶像沒興趣,但對秋元康不斷打造出來的創意卻很期待,下一個顛覆傳統讓人耳目一新的new idea又會是什麼?肥秋快點想出來吧!

07.png  

肥秋是有錢好野人所以不用打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裡一陣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