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png    

飛機上看了兩部電影,一是只寫了上半場戲的"SP革命篇",一是超出預期的律師片"林肯律師",先寫寫對SP的完結篇感想(真的是完結篇嗎?)

SP已經專文寫過一次,對於金城一紀的腳本還有一層皮剝三次的製作團隊已經無話可說,但有時候人就是會犯賤,看到路上有陷阱你還是會想踩看看是不是真的是陷阱。既然人家號稱是SP系列的收尾戲,那就來個有始有終吧.....革命篇講的是恐怖份子趁國會開議的時候以武力佔領國會,並以狹持議員諸公來闡述理念,當然在型男特警SP們的英勇鬥智下只能落個以殘念收場的可憐悲劇。持平而論故事的主軸是很不錯的,恐怖份子跟少壯派議員,警界高層的勾結圖謀並非無病呻吟,實行的方法縝密也非常可能成功。日劇或日影對這種黑幕的描寫與對政治人物的不信任觀點一向都還蠻深入也切中要害的,容易引起觀眾共鳴。只是對於如何收尾通常都是避重就輕以皆大歡喜收場,右翼或左翼誰也不得罪。

01.png  

罪惡的淵藪....噗哧

革命篇對於這場革命的過程細節交代的極盡詳細,縝密的陰謀與行事過程的完整度都可以感受到編劇的用心與邏輯。但這樣的高評價與下半場開始的爛尾相比反而讓人更失望。前40分鐘的好戲終究維持不了太久,一到了SP上場大展身手的時候,就開始邏輯不通或是立刻把壞人智商與身手連降三級。是的,我知道好人要有好報,壞人終究要正法的大道理,但請稍微"尊重"一下劇中壞人們的努力好嗎?如果把這部片分成上半場與下半場來看,上半場的難度就像是大學生的高等微積分問題,而下半場解題的方法則是小學生的加法程度罷了。如果恐怖份子們的計畫已經精細到這種程度,怎麼還會應對的那麼糟?不就是幾個SP出現了,照恐怖份子手上的兵力與火力別說是幾個SP了,就算是特種部隊也別期待能討個便宜,更何況是毫髮無傷的結果。再者既然金城兄已經設定這群恐怖份子是有高智商的組織,怎麼一遇到SP馬上智力下降,調兵遣將的運用跟街上無組織的毛賊沒啥兩樣,這樣的邏輯實在不足以服人。

02.png  

女人間的嫉妒....真木大姊對我的新歡下手輕一點阿XD

另一個大問題就是真刀真槍對幹的實力太懸殊了,明明壞蛋個個身手不凡,有一半是專業訓練的恐怖份子另有一半則是SP....怎麼到下半場對上幾個SP就馬上丟槍棄甲?至少那幾個SP受的訓練也一樣吧,不可能水準差太多,扣掉開了無敵外掛的岡田准一還有我個人私心的真木大姊外至少剩下的兩隻雜魚應該要為國捐軀以顯示壞人的強大與任務的艱難。結果金城大筆一寫就變成了四個007....談笑間壞蛋灰飛湮滅。最可笑的是SP對決的大戲,反而壞人一方的SP顧慮同袍之誼處處手下留情,而我們的正義主角表現的就像是沒心沒肺的無賴.....為了解決把壞人設定太強的這個難題而最後寫成後來這種不上不下的模樣實在該打屁股。這就好比港漫永遠的通病,主角的幾重天神功好不容易練成了卻發現下一集開始對敵人一點用也沒有,而且敵人總是每天吃喝玩樂沒時間練功的....這是何苦?既然能力設定了高低就應該照rule來走...不然就會變成四不像....

03.png  

最神祕又最強的四人清掃部隊,看了是還會狗尾續貂下去了...

扣除以上的問題,其實本劇仍算是有可取之處,在陽謀裡大家尋找最後陰謀的設定很不錯,讓壞人的計畫多了一分深度。而提真一與香川照之兩人的角色算是很成功,兩人為成霸業而付出的辛酸與代價很有味道。將議員諸公的眾醜聞當眾公布的橋段更可說是大快人心,讓日本觀眾稍微發洩不滿。在日本的本土動作片幾近絕種的電影生態下能有這樣水準的動作片,可說是動作片影迷的一大福音。不過最後還是要嘆一口氣如果金城一紀能把描寫壞人一方的一半心思拿來經營下半場,稍微平衡一下,這將是個很好的end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裡一陣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