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png

最近忙的不可開交,趁保養車子的空檔乾脆把之前寫了一半的鈴木老師後段心得補完。話說春季檔的大黑馬"鈴木老師"在小眾間傳開口碑,雖然收視率依舊不亮眼,但好戲終究不會掩沒,相信看過的朋友一定不會失望,特別是在商業戲劇節目裏提供觀眾一個完整開放的思考空間,實屬難得的異數。


上次介紹了前段的心得,鈴木式教學法在學校裡逐漸發酵,有正面也有負面的影響,而中段之後的劇情開始逐漸彙整到一個主軸,那就是如何看待與尊重多元的價值觀。這也是鈴木老師一開始想實驗的目標。聽起來題目大哉!就算是現在的高等教育也沒有辦法面面俱到讓每個人探討這個複雜的問題,何況是一群半熟的中學生?但編劇很巧妙的把原著的精神濃縮之後藉由幾件看似獨立的事件逐漸把主旨端上檯面,兼顧了娛樂與教育的目的,可說是讓這部戲不會讓人發悶的最大功臣。

不過作為中段承先啟後的"鈴木妄想小川事件"前後總共花了三集來處理有點太壟長了,如果將鈴木對小川的妄想縮成一集,另一集拿來處理男同學們對小川的"集體發春事件",也許多出來的一集可以再放入新的問題來探討。(話說小川mm也太受歡迎了吧....第一個閃進腦中的標題就是"紅顏禍水"這種要不得的沙豬思想Orz)。

03.png

群狼事件跌了大跤的竹地班長,話說在堂吉柯德跟告白也都演了問題少年,看來有了一技之長...(笑)

不過從少年群狼的集體發春事件開始倒是一口氣把半熟少男少女在現代生活裏的複雜與單純一件件攤出來,也許比較保守的家長看了會受不了(收視率毒藥原因之一?),但現實生活裡不就每天活生生的上演類似的情況?究竟應該鴕鳥般的避開這些問題,還是乾脆以大人的權威喝止,或是採用溝通的方法來解決問題?其實誰也沒有標準答案,因為處理的是人而非機器。這也是鈴木老師這個作品最獨特的地方。平心而論,鈴木教學法要成功必須要符合某些假設與客觀上的條件配合才能達到效果。所以在劇裏通常是以百家齊鳴的論述把各種層面都提出來討論,而非各打五十大板或直接蓋上"按鈴木教學法決行"這麼粗糙的印章就算了事。對於習慣非黑即白的觀眾可能不太習慣這種實驗性的作法,但不可否認此劇點出的問題與辯證的過程實在讓人印象深刻。

下半場裏我最喜歡的兩個事件一個是鈴木式思考的由來,另一個當然是最後一集公審鈴木大會。先說前者,鈴木老師之所以成為"今日的鈴木老師"有一段悲傷的往事,以前負責的班上的某個女學生過世了,鈴木從她遺留的日記裡察覺到自己過去處理學生問題的方法有了問題。雖說是問題卻也不能光這麼表相來看,以現實上老師的資源與能力,不可能全面追蹤學生的一言一行,結果不知不覺中老師的精力都花在問題學生與資優學生上,對於不處於這光譜上兩端的多數學生們所能得到的"關愛"就被變相犧牲了。 "過去的鈴木老師"所做的措施也完全符合教科書上的準則,只是這個事件讓他了解到每個學生都需有被平等關注的權利,而能解決有限時間與資源的方法則在於激起同儕間的互助能力,那怕只是暴露了問題也比掩藏在冰冷的心底來的健康。

01.png

磨刀霍霍向鈴木的公審大會

公審鈴木大會則是集鈴木實驗的總和,藉由鈴木老師中出搞出人命讓"生魂"女友未婚懷孕的大事件,指出現代社會多元價值的可怕與薄弱。媒體與網路的發達下,少年少女們對性的好奇與了解早已不是訂定教科書時代的環境能理解的了。如今鈴木老師居然做出了平日大人們三令五申不可發生的行為,這種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的感覺當然會對信任敲下致命的一鎚。也難怪鈴木的宿敵足子老師,會這麼開心的等著看平日總是諤諤其言的鈴木老師怎麼解釋自己不爭氣的飛靶事件。

02.png  

足子老師其實妳是外星人吧?Gantz應該很快就會找上妳了XD

其他的老師則勸鈴木不要跳進這深不見底的無底洞,何況一群半熟的小朋友能怎麼理性處理這項議題?果然公審從一開始就脫序,扯出一件又一件學生的私事與價值觀,但這正是精采結局的高潮。每段發言看似雜亂,但卻表現了鈴木想讓學生了解的寶貴價值:如何保有自己的立場卻又能尊重別人的價值觀。鈴木挑明了現代社會雖號稱多元卻本質上狹窄到容不下別人意見的事實。就像公審大會上每個學生的發言都像瞎子摸象般捍衛自己認為的信念,卻不願意聽別人的聲音或是用心裏的既存刻板印象築起一道道高牆。鈴木讓各方炮火交戰的同時,正是讓學生自己發現到這個殘酷的事實。一件你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可能背後的原因與結果恰好與你想的相反,如果不能了解來龍去脈,在輕率下結論的同時就可能傷了對方。至於鈴木怎麼解釋自己不愛穿雨衣而弄出人命已經不重要了,這個公審的過程只要能讓三五個學生能從中獲益就夠了。

04.png

比起小川mm,中村mm(未來穗香)更有潛力阿!

武富健治的鈴木老師提供了一個對教育問題"思考的空間"與"方法",沒想到改編成電視劇後更有魅力。精采的原著加上長谷川的出色演出造就了這部獨一無二的好戲,如果你錯過了不妨找個機會親自看看鈴木式教學法的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裡一陣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