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png  

今年夏季檔一輪看下來暫定三部列入觀察名單,分別是喜劇的唐吉柯德,醫療懸疑劇的白色榮光3與坂元裕二的社會寫實新作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

唐吉柯德
所謂不令不食,傳統夏季日劇就是要有熱鬧的喜劇。唐吉柯德倒是讓我覺得意外出線的有趣作品。一個凡事循規蹈距照教科書辦事的兒童諮商中心職員(松田翔太)跟無腦實力武鬥派的黑道老大(高橋克實)陰錯陽差交換了靈魂,兩人因此改變對方原有的工作與生活方式。主軸圍繞著兩個完全不同世界觀的職業(黑道與兒童諮商)被打破規則後所帶來的衝擊與影響。單細胞行動派的黑道老大進入老是考慮過多而採迂迴路線的兒童諮商中心後大膽的作為,以及總是計算與忍讓妥協的善良上班族踏入極道之圈後的蠢事,看似不像話但都有其用意。這兩個交換靈魂的人的觀念在對方的世界裡不啻就是活生生的唐吉柯德,笑點由此而生也有其背後的意義,不光只是單純的搞笑,寫得還蠻面面俱到的。劇裡的演員松田翔太雖然臉很幼齒,但過去幾部戲下來證明他還蠻有搞冷幽默的本事,跟老爸松田優作走不一樣的路線,還蠻期待其成長的。演黑道老大的高橋大叔相信看日劇的人應該都很熟了,看他收放自如的演技還有逗趣的效果就值回票價。當然別忘了還有小林聰美也參一腳。目前看了兩集除了剛開始有點悶,其餘的都橋段還不錯,寫的笑而不謔。對松田翔太算是討喜的加分劇,只可惜劇裡走熟女路數像是內田有紀跟寶塚妹紺野まひる,應該不合松田弟弟的胃口。啥?你說還有成海璃子....不就是個討厭的小鬼嘛....XD

04.png 

這本書應該很有趣....XD      

白色榮光3

海堂尊的同系列小說再次搬上螢幕,有個拗口的標題叫阿里阿德涅的子彈。白色榮光1跟白色榮光2都是繞著醫療疏失議題上打轉,如果續集再延續就沒新鮮感。所以白色榮光3主打死亡畫像診斷(Ai)這項過去也用過的技術。原理就是用MRI做非侵入性的放射線掃描來得到屍體的影像情報。由於東方人家屬對遺體的傳統尊重,加上解剖費時費金錢,真正會做到解剖的case不多,所以很多死者的真正死因其實是不明的。警方跟法醫也沒有那麼多資源和人力可以一一做司法解剖來探究其死因,所以有些不自然死因就這樣被掩沒了。跟解剖相比Ai有許多好處,例如便宜與非侵入式。所以Ai這項技術至少可以作為解剖前參考的工具來過濾問題的死因。當然事情沒有這麼完美,Ai終究只能提供部分的資訊,影像不能夠說明一切,有許多關鍵的資訊還是得靠解剖甚至連解剖也無法100%判定。在劇裡放射科醫生與解剖法醫的衝突正是海堂尊醫療系小說擅長的學理辯解橋段。

02.png 

老規矩,白鳥大人每一集的頭銜會增加字數,照此下去以後整個畫面都是他的頭銜Orz  

另外警方高層對於Ai的使用將會讓警方從辦案調查主導者的角色變成僅僅協助者的角色,產生了強烈反彈並採取了一連串抵制措施,權力的糾結總是這種懸疑戲不能缺少的。只是我很懷疑有這麼嚴重嘛?不過就是多了項類似DNA科學鑑識的工具參考,又不是收賄被拍到怎麼會有必要弄的這麼劍拔弩張....不過就內容來說海堂尊做的醫療功課是很紮實的,對於各種層面及實際操作上的問題的考慮也比較深,跟本季另一部關於死因檢查的Bull fighter相比白色榮光3是好多了。

白色榮光的另一個招牌賣點就是吊兒郎當的白鳥大人,仲村大叔的痞子形象讓這部戲總算不那麼的嚴肅。這次又加入了只會搞跟做演浪子的高橋克典來演警界菁英,再次證明本系列就是大叔們的樂園XD.....還好製作單位找了大美女小西真奈美來減低加齡臭陽剛味。總而言之走的還是四平八穩的專業路線,對於喜愛醫療劇的朋友倒是不錯的選擇。

03.png  

配高橋克典真是一朵鮮花插在xxx

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
坂元裕二自從寫了Mother後會是浴火重生還是曇花一現?或許這部戲可以當做指標。題材很爭議,一個國中生殺了同學還在念小學的妹妹,兩個家庭從此破碎。被害者家庭當然是痛苦不堪,而加害者的家庭則必須一輩子承受世間的責難。這兩個家庭該如何走出痛苦的陰影算是這部戲的主軸。

06.png  

本片副標:A片殺人事件...夕樹舞子...是某個AD或道具君的青春吧...

所以坂元用了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梗,讓被害者的哥哥(瑛太)與加害者的妹妹(滿島光)相戀來解開這個結。兩個問題可能可以說明收視率不高的因素,一個是這部戲會不會美化加害者的動機?要是坂元想用什麼病態的美學來美化加害者的行為,我一定第一個翻臉。第二個因素就是旬之男優"瑛太"跟身材糟到不行巴掌小臉"滿島光"扛不扛的起這樣的戲?

07.png    

身材雖糟志氣高的小光,很有野心跟想法的演員

兩者在新生代演員裡都算是很不錯的演員,但跟此劇需要的成熟演技來說是不是會還早了點?還是兩人可以突破瓶頸一舉越龍門再成長,倒是很值得觀察。影片製作水準是沒話說,畫面拍的很唯美,像是在三日月湖的對手戲,安靜美麗的風景卻承受著深刻激烈的黑暗。題外話這部戲喜歡用鋼琴當背景音樂,包括拉赫曼尼諾夫的第二號協奏曲第二樂章跟蕭邦的雨滴還有盲人鋼琴家辻井伸行的創作曲,都跟戲的情緒是很搭的。不過說到底這戲會不會虎頭蛇尾?或是引火燒身?總有點不太安心的感覺。

以上!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裡一陣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