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png

"牙敗!一看就停不下來了"就是我看了鈴木老師第一集的感覺.....武富健治的人氣大作"鈴木老師"悄悄的搬上電視劇,沒有華麗空洞的台詞,也不用不切實際的熱血劇情,寫實的校園劇一樣能讓人看的津津有味。由新一代師奶殺手長谷川博己飾演的鈴木老師在學校裡是受學生歡迎的人氣老師,對同事來說也是個可以信賴卻又稍微帶點衝撞精神的中生代教師,面對一群魑魅魍魎內心敏感,身心都正在快速發育的學生的種種疑難雜症該怎麼開導跟解決呢?看似老梗的架構意外的在這齣戲卻有新的生命。

首先鈴木老師就只是個凡人,對,這部戲沒有鬼塚,沒有山美,更沒有山下真司(信は力なり!有吉大師的惡搞最高XD),劇裡的老師都是有七情六慾的凡人,遇到難題跟自身利益相關時一樣會退縮會猶豫,甚至老師會有嫉妒心,倦怠感,性妄想。但鈴木老師有意思的地方就在於遇到"事件"不會用大道理來強說教,反而會以類似推理的方法找到事件的核心原因,你可以感覺到武富健治的重點是誠心要解決問題,而不像其他校園劇花一大堆時間製造很浮面的問題,然後在迅速用非黑即白的粗劣手法處理問題。也因為寫實所以在本劇解決事件的方法不會都是皆大歡喜的老套,但整個探索過程就是會讓人很信服。

02.png  

田佃智子不是女主角,可惡!

另一個有魅力的地方就是保留了漫畫版裡面大量心裡OS的畫面,你可以看到聽到角色在面對事情的內心真正想法與處理事情的轉折。鈴木老師基本在對事情的看法上屬於中立偏一點世俗的思考模式,看他處理學生,家長還有同事關係時的反應,你會覺得這是一個有血有肉的真實角色。但是在角色們努力抽絲剝繭的過程裡,慢慢的你會感受到作者真正想表達的層次與概念。而這個過程中的思考過程往往透過心中OS,跟其他老師還有鈴木的女友談話的過程裡逐漸成形。鈴木老師不是鄉愿的老師,也沒有要刻意討好老師或學生,只是想追尋心中疑問的解答罷了。

 

03.png

快速思考模式.....人形町又出事了嗎?

此外對於事件的處理方法,本劇往往會探究的很深,舉例來說第二集對營養午餐菜色的問卷調查(漫畫的第一集),看似小事卻花了很長的篇幅對各種影響正反論做了探究,而不是隨便點水蜻蜓似的就算了。而第一集對於性早熟孩子最後的處理方法也是別出心裁,甚至讓我有種老和尚跟小和尚打禪機的感覺。幾集下來可以隱約看到武富健治對教育問題的態度,不管是對盛怒家長的"我竭盡全力想幫助你,不是因為你是被害者,而是我們都是教育者",或者是"所謂教育,不就是要抓住一切偶然的機會教導學生嗎?"傳道,授業,解惑不光是課表上的事,言教不如身教的道理鈴木老師淺顯的劇情再清楚不過了。

這部漫畫改成電視版意外的更順暢好看,(漫畫的畫風...搖頭)目前一集裡無縫的解決兩個"案件"的設定比起漫畫是更緊湊有趣。靈魂人物鈴木老師的長谷川,演技太出色了。抓的住那種既成熟又帶點好奇心跟妄想的感覺,另外的配角也都很融入角色裡,三集就出事的猥瑣下流體育老師山崎就是鼎鼎有名的巧克男孩山口智充(我聽到那魯厚多的聲音了XD)

05.png

久違了!巧克

目前唯一的缺點就是這些學生太可怕了XD....這麼成熟的心思與魯莽的外放行為縝密的混在一起,真的是一群惡魔....好老師真難當。話說回來,看了這部就更為日劇難過,現在有創意,寫的好的腳本都是改編小說跟漫畫,原創劇作家寫的幾乎全軍覆沒。同樣是校園劇,看看正妹教我的事"你教會了我什麼最重要"這種華麗的爛片,再看看鈴木老師....高下立分.....難過阿。

06.png  

對巧克老師的評語中肯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裡一陣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