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png

去年WOWOW推出了叫好又叫座的橫山秀夫懸疑四部曲,四部精采的短篇故事加上中生代實力派演員們的表現讓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今年WOWOW食髓知味再推出以警察組織為主題的Part2,著實讓人期待...警察推理的故事自古以來寫的不知有多少篇了,要想寫出新鮮感是不容易的事,因此橫山秀夫懸疑SP Part2的主軸避開了傳統推理小說著重警匪兩造鬥智的著墨,而以在絕對權威巨大組織下的小警察的各種百態來點出警察組織裏的辛酸與黑暗面。上回介紹的Beat 也是屬於同類型的片子,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連續製播好幾部對警察形象質疑的SP,搞不好是WOWOW的經營者最近被開了不少罰單也不一定(笑)。

這次的4個短篇分別是"深追い(窮追不捨)","引き継ぎ(繼承)","缔め出し(排斥)","仕返し(報復)",博客來出的翻譯小說"窮追不捨"裏有這四篇的原著。光看WOWOW的宣傳海報就知道電視版依舊延續前作的方法,以四個"男星"(少一個大叔,殘念)的特質為出發點加以改編。由於四個主角的身分,不像以往以樣都是走路有風的刑事一課的菁英,而只是地方警署的交通課事故科,或生活安全課少年科之類貼近生活的"庶警",以此平凡的角度來看警察組織的各種面相更添加說服力。

窮追不捨: 舊愛還是最美

谷原章介是個前菁英交警,某次追捕犯人時造成車禍意外,雖然錯不在己但警方為了將大事化小,將本應有功的谷原貶去地方警署當交通鑑識員,從此谷原大叔鬱鬱寡歡,於公失去對工作的熱誠,於私雖然有正妹同事(佐藤めぐみ Beat裡面的上司不倫妹)示好卻依然無動於衷。好不容易有出世機會再調回去機動隊,卻因為調查一件看似意外的死亡車禍,遇到高中的舊愛(鶴田真由)而陷入進退維谷的困境......谷原想重拾舊愛,但長官卻發現此事認為有礙警譽而大加阻止......究竟谷原要在舊愛、升遷、還是正義裡選哪一樣?掛上警察制服的他為了嫉妒是否濫用職權?橫山把人性種種寫的淋漓盡致。另外此篇雖然是以谷原掛帥,但誰也不可能忽略掉女主角鶴田真由的存在。從以前的知性美偶像到現在的熟女,鶴田雖然老了不過反而多了一股隱藏的成熟媚惑感。雖然從頭到尾鶴田並沒有主動施展媚功,但一顰一笑中把個谷原電的死死就像昆蟲看到熟透的花朵就想湊上去,明知有毒卻也檔不了那種味道的吸引力。谷原最後終於瞭解殷素素的名言"你長大了之後,要提防女人騙你,越是好看的女人越會騙人。"從此變心轉性成為花花公子終於在"不曲的女人"裡榮升副署長出人頭地...XD

 

01.png

伊武:你不是對女人很有一手嗎?

繼承: 夜王的前半生

北村一輝在三鐘署是刑事課盜犯科的中生代幹探,但在曾在同單位做到退休的老爸的盛名下,總是被人揶揄是"二世祖",同期的對手更是對北村的實戰成績眼紅,認為只是因為他繼承了老爸傳下的辦案葵花寶典和線民,才能做到這般成績。為了賭一口氣北村全力以赴捉拿轄區內的慣犯,調查過程中意外發現了已退隱傳說中的江湖大盜大杉漣的行蹤。大杉漣是擁有完美犯案技巧的大盜,唯一落網的一次正是落在北村的老爸手上,當時北村爸可是名震一時。不過為了抓到大杉漣,北村爸可是每天廢寢忘食的研究他的模式,搞的北村從小就怨恨沒有家庭觀念的老爸。結果命運的巧合讓北村"繼承"了老爸的事業以抓大杉漣為最大的挑戰。這篇的故事與題目緊緊相扣,設計的非常巧妙,除了北村父子的"繼承"還有另外兩對的"繼承"讓故事充滿計中計,局中局的氣氛,是4篇故事裡我最喜歡的。此外對於警察組織的挑戰則是針對為出人頭地而不擇手段搶破頭的現象大加批評,北村最後看穿官場鬥爭的虛幻與殘酷,同時也厭倦老是被人叫"二世祖",決定走出自己的人生,開創自己的事業,於是隻身來到新宿遇到麗美,並加入Romio成為牛郎界No.1的夜王,成為三鐘署的傳奇人物。

 

02.png

夜王黯然帶著遠圖公的避邪劍譜前進Romio

排斥:如果御子柴沒遇到安仁屋....

小出惠介在Rookie裡演出御子柴的表現大家是有目共睹,這次跟其他幾位前輩並列演出可見御子柴地位開始上漲。話說御子柴是個正直普通又膽小的高中生,如果不是加入不良野球部認識安仁屋,恐怕沒人罩的他在不良少年的眼中只是一塊上等肥肉罷了。所以這篇的故事正是以此為藍本發展,御子柴高中時被校內不良少年霸凌,好不容易交的女朋友又被不良少年設計奪走。御子柴悲憤之餘立志加入警察成為正義的一方,打擊萬惡的不良少年。一心想加入刑事課打擊罪犯的他卻只能在少年課裡做點幫本部跑腿的工作,讓他滿腹熱血無處放,心生不滿。在此同時發生一件殺人搶案,御子柴掌握了點線索想藉此翻身,調查時遇到過去高中時代霸凌他的不良少年。人家現在可是吃香喝辣,開寶馬住豪宅,更慘的是還開了間酒店,裡面的紅牌就是我們可憐的御子柴的舊愛。如此新仇舊恨怎叫御子柴吞的下去?御子柴在得不到安仁屋本部的幫忙下該怎麼洗掉過去的屈辱重獲光榮?只可惜這篇的結局有點讓人失望,要是能走另一個方向就完美了。

03.png  

御子柴擦乾淨你的口水吧,看年輕mm自我介紹就樂成這樣...

報復:謊言有三種,第一種是為了保護自己;第二種是為了欺騙別人;第三種是為了包庇他人。
三浦友和是三鐘署的副署長,一家人跟他的部下們住在附近的宿舍,就像是古代城主跟臣子的生活圈一般。儘管三浦是個明君,不擺架子不拿人好處,但在警察組織的權威壟照下,自然會有一種階級的觀念產生。小朋友看到大人對上司畢恭畢敬的也會跟著產生階級感,不是自卑就是嫉妒。三浦的兒子也因此被部下的兒子霸凌,為此三浦打算搬到別的地方讓兒子遠離這批人。孰知就在計畫快成型時出了一起看似不起眼的流浪漢猝死案,三浦調查之下卻越陷越深,居然發現不該掀起的風暴就在署裡。究竟要保護組織和自己的前途還是要無愧己心?這個故事並不複雜,主打還是三浦友和精湛的演技。話說三浦對警界感到失望,一家最後搬到人形町,開了個清潔公司,但最後老婆離家出走,父子依然反目成仇,可見孟母三遷不一定有好結果XD

06.png  

今天人形燒會不會已經被加賀恭一郎買光啦?

橫山秀夫這四個短篇有鹹有淡,但都是水準之作,以人性為骨推理為肉的模式硬是在一堆沒骨沒肉的推理小說中殺出一條血路,電視改編的完成度也不在話下。喜歡短篇推理的朋友可不要錯過了,也希望明年還有新的系列推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裡一陣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