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png

WOWOW的自製日劇向來以高水準讓同業汗顏,近日推出的Beat(ビート)與橫山秀夫懸疑四部作2(橫山秀夫サスペンス2)兩部SP都再次幫製作推理刑事劇的同業好好上了一課。Beat改編自今野敏的原著"ビート―警視庁強行犯係・樋口顕",曾得過吉川英治新人賞的今野敏寫作題材廣泛,也寫過許多警察小說。Beat是今野敏警察小說"樋口顕"系列的第三部作品,相較於他另一部曾改編日劇的作品"神南署安積班"(又譯我是駱駝班長XD),這一部作品比較異色,全篇案件的重點圍繞著警官的家庭矛盾與繫絆,對人性與父子間的情感寫的很無奈卻也能深深打動讀者的心。故事從警方搜查大銀行作假帳的案件過程說起,為了掩蓋腐臭不堪的放貸假帳記錄,銀行的高層命令查案警官舊識的部下不擇手段去探查警方的進度,好爭取時間掩蓋證據。這件事卻成了悲劇的導火線,撕裂了警官處於懸崖邊緣的家庭關係。如同其他出色的刑事偵探小說,故事依舊有顯相的表層與灰暗的裏層,兩者間散佈的迷霧經過巧妙設計並非一吹即散。與一般強調犯罪者心理或華麗作案手法的小說不同,探索過程雖不複雜但藉由對辦案警官家事的細微描寫而讓整個解謎過程饒有興味。故事雖不長卻毫無冷場,特別是逐漸加溫的結局,力道與速度恰到好處,像是名廚處理生魚片,沒有多餘的動作,行雲流水乾淨俐落。拿此劇跟剛下檔的外交官黑田日劇版相比高下立判,這也顯示一般編劇的程度與警察小說的專門作家是不可相提並論的。

一部小說改編的完成度要高著實不容易,要在簡單的幾個鏡頭內把小說中整頁或整段精練的文字描繪的氛圍呈現出來,這就考驗導演、編劇與演員的功力了。中等之輩得靠複雜的旁白來幫助說明情境,上等者即使光take演員彼此互動間的表情與小動作就能將文字的精呈現出來。Beat很幸運的找到最佳的組合,讓原著的深度能透過演三者的合作表現出來。導演兼主角是演而優則導的老牌演員奧田瑛二,他很擅長詮釋個性剛毅男性的內心世界,他所飾演的警官父親在公事上認真有能力、盡忠職守,在家則是嚴肅寡言、不懂表達感情的傳統父親。為了保護家人而被設計背叛自己一輩子的工作與同事,隨著案情的演進更不得不做出湮滅證據和誤導偵辦方向的舉動,簡直就是與推理小說的犯罪者互換了角色。而奧田處理這個心理有愧卻又無所退路的警官與父親兩種角色十分精采,作為警官的冷靜謹慎與身為父親卻養子不教的激情都揮灑自如。特別是最後一段雙人Battle 舞蹈的暗喻配上父親焦慮、憤怒的追察,讓人不自主忍著呼吸等待下一分鐘的故事。

01.png  

壞壞的高良,前途無量

劇中另一個焦點是飾演次子的高良健吾,他的型與演技幾乎為這角色量身訂做的演員。劇中與父親疏離的他內心愛著這個家卻不被家人了解,與看似有出息卻活的痛苦的長子不同,他能反抗嚴父的期望並自己找到人生的方向。但他憤怒的外表與打扮讓人有先入為主的錯誤印象,包括父親在內都認為他是無用的廢柴。這個角色的鋪陳看起來會令人想起"惡人"裡的妻夫木聰,也很貼近真實社會裡一些比較特立獨行卻又不是壞人的青少年。高良到位的表現也讓此劇裏對立的警官父子戲屢創高潮,增添了改編到小螢幕的魅力。高良健吾與戲裡的紅粉知己水野绘梨奈(Chase裏江口洋介的正妹女兒)在劇中精湛的熱舞表演很值得稱許。至於製作拍攝的部分,WOWOW的老班底駕輕就熟,無論是運鏡,燈光,音效都有逼近電影的水準甚至有一段跟蹤的戲,拍的很有岩井俊二的風格。平心而論,外交官黑田的拍攝水準絕對不輸,甚至超越本劇,但劇本的精采度卻大打折扣,導致開高走低,也許原創劇作家應該好好看看他山之石了(嘆)。

02.png  

舞技驚人的水野绘梨奈,這年頭正妹真不好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裡一陣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