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無所事事的冬季日劇終於結束了,追看的兩部戲最終落個故弄玄虛的下場,怎是一個慘字可以形容....前面提過本季追看的兩部,一部是織田的"外交官黑田康作",另一部則是"你教會了我什麼最重要"。前者衝著織田+本格作品的魅力,後者...ㄜ...就當然是題材正妹的吸引力。追了一季下來兩者都讓人搖頭,簡單說"黑田"的缺點是故事太短卻硬要放大,"你教會了"則是東拉西扯失焦太大(有差嗎?焦點反正都在正妹上)。

"黑田"的製作跟演員都沒什麼問題,可以說是非常用心的一部戲,問題就在於劇本的深度太低。第一,這部戲的主線嚴格說來跟外交官沒有太大關係,相棒就早就演過類似的題目(更緊湊更好看!),正因為沒有辦法跟其他劇做區分所以陰謀的設計整個弱掉,拿掉"外交官"三個字換成"警部"這部戲也演的下去,那麼就失去了原先跟以外交事務為主的有趣設定。第二,陰謀太簡單,整部戲的陰謀跟幕後黑手到了第五集以後就昭然若揭,剩下的五集硬是要遮遮掩掩拖戲。也許當個特別篇還可以,拿這樣的陰謀做一季未免也太小看觀眾。第三,支線不有趣也不精采。純本格派的戲最怕悶,若是電影的長度全部本格還ok但要弄成一季純本格就有點拿收視率開玩笑了。以同質性相近的SP特警來看裡面雖然充滿了陰暗嚴肅的主題,但每隔一陣子就會插入胖子特警笨拙的梗,或是真木大姊吃嫩草的戲碼來緩和情緒,所以看起來一點也不悶。"黑田"不走這條路也可以,但至少支線要夠精采,可是呢我們來看看黑田的支線,熟女副大臣跟柴崎幸二女奪一夫的戲碼若有似無卻更淡似水,吃重鹹的時代這一套不靈的啦。

01.png

姊夫我錯了....XD

另一條支線是"前"美少女夏帆跟香川大魔王的父女情,坦白說冷到不行,而且夏帆的角色大概跟美劇24的No.1帶賽女 Kim Bauer有拼,只要出現夏帆的支線整部戲的節奏就被打亂,淪入拖戲的主要原因。第四,結局太爛。最後兩集編劇大概突然發現只剩兩集的時間,但前面拖戲拖太大了,該解的"陰謀"都還沒正式公告(觀眾怒吼,我們都早猜到了啦!)那該怎麼辦呢?編劇想了個不入流的方法,用黑田與香川身上掛的對講機直接把真相廣播給大家聽,一次把所有的疑點毫無技巧全部直接講出,這種未熟的編劇方法實在很難讓人相信是這種大戲該有的。古家和尚跟池上純哉自從參與了月之戀人後好像就鬼上身才能寫出這種大結局。拜編劇之賜,"黑田"真的是白白浪費了原來電影累積的人氣跟一堆好演員。

至於"你教會了我什麼最重要",應該要改名叫"你到底想要教我什麼?雖說這部片一開始就罵聲不斷,"對這戲認真你就輸了"想必是許多網友的心聲。但我們看在正妹的份上還是給它一個機會。首先講講正妹以外的優點,基本上是沒有,唯一勉強算的是一些寫的漂亮的台詞。安達奈緒子對於工作,人生,愛情的台詞偶有佳作,甚至有耳目一新的感覺,但被分散在各集的極少片段,所以你很難去記得,除了最後一集裡闡述愛一個人的心境與苦樂的幾句台詞完整表達了全劇的主題。再來就是制服很漂亮...(都說了別再提正妹)

03.png

制服控請撥專線

優點講完了(有嗎?)該講講缺點了,最大的問題就是編劇野心太大硬是要把一個簡單的故事切成好多面來看結果樣樣稀鬆。大致上本劇分成幾條線,老師情侶的愛情線與事業線(因為是戶田惠梨香所以此線非彼線),老師與學生的關係線,一般到把這兩條線好好經營的話就夠了。我們這位編劇硬是要加入幾條不倫不類的線來分散觀眾的注意力,先是加入小魔女武井咲的莫名其妙罕見疾病的設定(不是羅倫佐的油喔,是先天性卵巢機能不全),三浦的帥哥老師設定早就夠讓女學生迷戀了(雖然年紀演技都不到位),加上去這個自卑的罕見疾病設定對劇情一點幫助也沒有,純粹譁眾取寵。再來是兄弟,姊妹的親情競爭線,三浦家搞了一個類似變態的嫉妒哥哥,然後再頭重腳輕的把他變成個路人甲好人,白寫。而小魔女意外身亡的姊姊比小魔女正又聰明又什麼都會,完美的設定讓小魔女自卑跟僥倖生存的自責其實就夠了,不必再拿罕見疾病來補一刀。更何況這個姊妹情結還又扯出父母分居線還有最莫名其妙的護士病人線,最後連內田有紀這個護士線也多了個離婚棄女的旁線。整個故事龐雜到不行,支線又沒有足夠的說服力。甚至到了最後一集坐個火車還又生出一個小支線簡直就是莫名其妙 。

02.png

閃閃動人的小魔女

當然最大的敗筆就是主軸的欠說服力,這部戲一開始圍繞著上了再愛先有再愛還是愛了再上愛了再有的問題打轉,到了第四集秘密就說了出來,這時我反而覺得有趣想看看接下去6集要怎麼掰,畢竟教師與學生的男女關係別說在日本台灣,就是在歐美開放的社會也是不可碰觸的禁忌,不光是道德的爭議,還要面對法律的問題。結果編劇大人越寫越理想化,出了個這麼大包的老師居然可以全身而退,學校的校長跟老師對三浦到了溺愛的程度,甚至三浦接著搞出人命讓戶田未婚生子的戲碼,表面上想表達的是三浦不了解自己真正想要追求的是什麼,藉著這些風風雨雨找到方向,其實應該是編劇自己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東一個炸彈西一個炸彈,到了最後一集再把所有的想法告訴觀眾但已經遲了,戲劇是需要誇張沒錯,但不是一味好傻好天真就等於浪漫。看完這齣戲很想問問安達奈緒子"你到底想要教我什麼?" 所以還是一句老話,貪心不足蛇吞象,安達編劇還是練好基本功再出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裡一陣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