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山雨欲來風滿樓,八方風雨會中州" 正是這部SP革命前日的寫照。但首先我們還是先搞懂這部片在"SP警視庁警備部警護課第四係" 這系列裡的順序,畢竟這個系列的製作單位常常把之前拍過的片段重新剪輯在一起再假裝出新片,但實際上只是借屍還魂罷了,可以說是以死要錢出了名的製作單位。SP講的是政府要人身邊專門維護安全的特勤人員的故事,從2007年底開始在富士電視台上演,本篇共有11集,由於收視率高(深夜時段還能到14%,15%)叫好又叫座,製作單位自然食髓知味老是想著怎麼把這隻牛扒好幾次皮。(誰叫這個製作人正是大搜查線的本廣克行)先是2008年四月出了一個不知所謂的特別版SP, (SP's SP這是繞口令嗎?)把之前11集的"精采"畫面剪在一起讓大家重溫舊夢一番,沒看過的人只要看這個特別版也就完全攻略了,看過本篇又對特別篇報以期待的人就算你衰。這也就算了,反正富士電視也不是頭一次幹這種事。

特別版SP裡面倒是放出點電影版的消息釣釣大家的胃口,但電影一拖就是到2010年,而且一魚兩吃分成兩部電影,第 一部叫"SP The Motion Picture野望篇(型男特警)",已經在2010年10月上映了,另一部則是2011年3月上檔的革命篇。也許是因為野望篇賣的太好了(照日文wiki的資料是36.3億日圓...)所以革命篇肯定想再狠狠撈一筆。妙就妙在為了打廣告,製作單位乾脆再弄了個SP之革命前日的特別篇來撲天蓋地打廣告。這個擠出來的特別篇內容可精采了,居然直接把電影野望篇copy進來,再加上一點新拍的東西就這樣又唬弄成一個新的作品...Orz。如果你上網看野望篇的Trailler還真分不出來有什麼不同....所以如果你跟我一樣沒看過野望篇的電影,那直接看SP革命前日就摸蛤仔兼洗褲一次搞定!讚!

回到正題來說說革命前日的給我的印象,大致上把SP本篇之後發生的事一次結合在一起,這樣也好,觀眾看起來至少比較順一點,也可以接著電影革命篇繼續下去。故事以在野黨幹事長麻田雄三(香川照之,現在戲裡的大魔王都流行找他...Orz)為首的政治家,政府高官還有警政高官組合的秘密團體預備以"大義"為理由進行他們心目中的"改革", 密謀以武力佔領併控制國會達到政變的目的。當然這種打著"大義"大旗的武裝革命在日本也不是什麼新鮮事,著名的二二六事件把整個日本導向軍國主義國家更讓亞洲國家受盡苦難便是一例。而SP裡堤真一飾演的東大法學菁英,尾形總一郎在2007的本篇最後露出了狐狸尾巴,現在乾脆卯起來大大方方搞政變。他跟香川大魔王看起來有很深的繫絆...(再講就有雷了)。然而尾形內心似乎有點掙扎,一方面從事陰謀,另一方面卻總在關鍵時刻放過最大的阻礙-井上薰(岡田准一),似乎是刻意放出線索讓井上來阻止這個危險的"大義"行動。這種矛盾的內心戲由堤真一來演實在讓人看的過癮,可以感覺到尾形在革命篇裏一定會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02.jpg

中年尾上的煩惱...

尾形跟麻田的計畫堪稱完美,每一個細節都確實掌握,執行的人員也都是高手。無奈遇到有開外掛的井上,再怎麼強也得認栽。先來復習一下井上的外掛功能:自動危險偵測系統。因為井上腦裡的神經成長因子NGF這種蛋白質濃度異常高,所以他的五感異常敏銳,甚至可以感受到殺氣,所以每當有危險的時候他就可以"人不知我,我獨知人",然後來個不要臉的"後發先至"幹掉敵人。早年有玩過CS的朋友一定記得有些人開外掛作弊,用狙擊槍在牆後面直接把對手送去領便當的可惡行徑。本篇裡這個外掛還不太好意思開太強,到了野望篇就毫無忌憚開滿格,強到公平交易委員會都要出來關切的地步。也許是因為大義計畫太完美,所以要以SP來螳臂擋車是不可能的,所以只好出此下策。儘管如此,光看岡田准一帥氣的動作戲還是挺過癮的,很多人說SP的動作戲不如港片,爆破等大場面也不如24,是的,的確如此,但SP的該有的氣氛有營造出來,故事雖有缺陷但主線清楚表達出SP的辛苦與腹背受敵的危機感,光這點就值得鼓勵。想想好萊塢最近幾年拍了多少只有特效卻毫無內容的大爛片.....

革命前日有兩個新的橋段,一個是公安隱約嗅到大義計畫危險的氣味,於是派出巡察部長"眼鏡男"田中一郎(野間口徹)追查麻田跟尾形等人間的關聯。田中跟井上是同期,在日本人的職場,同期是個微妙的關係,有可能建立革命情感,也可能為出頭反目成仇。本篇裏眼鏡男每次出場跟井上的交集都有機鋒,是我蠻喜歡的橋段。這次眼鏡男隻身犯險追查幕後陰謀的戲也寫的很不錯,野間口徹容貌普通看上去就像個正常上班族演起公安最適合掩人耳目,謹慎又明哲保身的演技很到位,是SP不可或缺的配角。

03.jpg

像不像公司會計?就差手上戴黑袖套

另一個新的橋段則是要塑造暴風雨前的寧靜,第四課的SP被故意排定全部輪休。於是幾個成員的私人生活被披露出來,凸顯加入SP後辛苦的工作使得家庭,情感,工作無法兼顧。連個性最糟的胖子山本都有跟ㄇㄟ約會的橋段(每次看到胖子欺負井上的橋段就想到以前那個有名的台灣大哥大老鳥菜鳥業務的廣告XD),而廣受男性喜愛的笹本絵里(真木よう子)則是感覺到井上跟尾形的矛盾(這三個根本就是BL的最好素材),發揮御姊性格把玩輔導井上小弟弟。很明顯的這個4課早已經是超越一家人般的情感,彼此互相牽掛。這也暗示革命篇也許有人要掛點領便當......(反正不是真木就一切好說XD)。SP雖然是本格作品,但還是會適當加入些小元素來搏君一笑,事實的緩和一下,這點跟劇情全黑的外交官黑田康作有很大的不同,也反應在兩者收視率上,下次寫黑田的時候再講好了。 

04.jpg

山本果然愛吃XD

整體來說革命前日算是個很稱職甚至份量十足的前菜,可望成功的延續野望篇的人氣到革命篇,當然現在日本震災票房會受到不小的影響,但光就內容而言是瑕不掩瑜的,看SP不要期待香港武打的身手與吳宇森的槍戰爆破場面,重點應該放在它對日本政界詭異氣氛的營造,恐怖活動的鋪陳與SP團隊間血濃於水的感情間。革命前日甚至讓我想起一部古早的經典動畫電影,機動警察劇場版巴比倫計畫。如果有看過的朋友一定很難忘記那種看似輕鬆卻藏著灰暗筆調下一步一步,帶出的巨大陰謀的精采劇情。最後要為岡田准一的努力喝采,在日本滿山滿谷的奶油草食小生間能選擇辛苦的動作片殺出血路,相信他會是未來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裡一陣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