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png

求婚兄弟這個僅有4集的冬季SP,雖然不是多好的作品,但至少可以稍稍彌補冬季正規軍的空洞....

前面已說過冬季日劇的正規軍兵敗如山倒,又沒有可看的深夜劇(倉科老師你在哪裡!),所以就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看了求婚兄弟。看完之後覺得有點虎頭蛇尾的感覺,雖說受限於只有四集的長度,但過去SP也不乏有成功的案例,端看編劇的功力。故事圍繞在一家三兄弟及鄰居的獨生子(從兄弟)一方面追尋愛情,一方面藉由把妹的過程重新認識自我的老梗。有趣的部分是著重在性格決定命運的設定上,長兄如父總是犧牲自我,老二夾心餅乾從小學察顏觀色沒自信,么兒備受寵愛凡事理所當然,獨生子享受一個人躲在自己的堡壘裡面的感覺。而這四種性格就直接反應在他們的職業選擇與愛情道路的起伏上。當然啦雖然兄弟的排行順序的確是會影響個性,但畢竟還有許多其他的因素決定人的一生,所以看了請不要對號入座,這只是增加可看性的戲劇效果。

求婚兄弟只有四集,依照兄弟排行的順序一人一集。故事都不複雜,固定的模式是從當集主角的小時候開始說起,簡單用漫畫式的方法敘述為什麼這個小朋友的性格跟他的排行順序有關係。此外呢主角學生時代把妹失敗的原因也跟他們的兄弟排行順序連上關係,為什麼到現在這四個人都是孤身王老五的原因都用好笑的卡漫方式直接演給你看。接著就進入正題描述四兄弟的工作瓶頸與跟真愛邂逅的過程。問題就出在時間太短了,如果硬要滿腹雄心的把所有的事都點到那一定會顧此失彼。所以這四集的通病之一就是:剛鋪陳出個性上的問題就必須把男女主角撮合進禮堂,中間戀愛奮鬥的過程壓縮到太過簡化了。四集的男女主角配對其實選角跟演技都不錯,反而是故事太短不夠深度而浪費了這樣的卡司。

第一集的配對是以Rookie 走紅的"佐藤隆太"和新人"杏",佐藤身為長兄在責任感驅使下接下小餐館的家業,凡事尋求圓融的他遇到來打工的迷糊大王"杏",終於為愛做出任性的行為,跨出凡事規矩公平圓滿為上的自我設限。第二集是小萌萌"小池徹平"對上超可愛名模"佐佐木希",小池上有長兄下有寶貝弟弟,總覺得自己是不被父母愛的一個,有點自卑不敢爭取權益的個性。但因為想在夾縫中生存(他自己小時候開始的妄想)因此反而學會很多技能。在公司雖屬於二軍但腳踏實地,默默耕耘反而受許多人讚賞。為了把櫃檯正妹佐佐木(想到竹科當年那幾家還真不錯),終於主動出手爭取事業與愛情。這集小池還扮女裝跳AKB48的舞,居然沒有一點違合感~~不愧是小萌萌。

02.png

小萌萌除了Cosplay 哈利波特,還要會AKB的舞

第三集的這一對是新人"中村倉"與我的最愛之一"本仮屋ユイカ",與前兩集設定的固定模式不同,兩人是自小就認識的青梅竹馬。中村因為從小受父母與兩位哥哥的寵愛與保護,變得不知天高地厚,整天只會當發夢王和說大話,但也是這幾個兄弟裡把妹水準最高的XD,因為好高騖遠所以過著飛特族般的生活。本仮屋對這個廢柴青梅竹馬總是像個母大姊在旁默默照顧他。中村倉到底怎麼才能告別發夢王的日子,同時發現佳人就在身邊呢?

最後一集是電車男伊藤淳史跟混血兒貝琪的搭配,伊藤演個獨生子小少爺,永遠跟陌生人保持距離,不喜陌生人踏入自己設定的安全空間內。偏偏公司來了個在大家庭長大超熱情的新人貝琪,逐漸擾動破壞他的自閉結界....這集也是有最多兄弟互動的情節,這部戲另一個缺點就是白白浪費了兄弟情。也許是長度的關係,所以不太重視兄弟間商量給意見的戲,有的話也只是浮面快速帶過。其實是有點吃螃蟹只吃肉不吃蟹黃的感覺。

以故事來說我比較喜歡第二集,如果沒時間看的話光看這集也不錯,至少在工作出頭與把妹的兩部分連結的最順暢。小池的部分根本是為他量身打造,而且小萌萌跟佐佐木還真般配(喔李建軍又來了),看起來賞心悅目...(如果佐佐木不要展現她的"演技",乖乖當啞巴就更好了)。

 

03.png

真是一對璧人

第三集的前半對於浮誇飛特男的塑造不是問題,被面試公司打槍也很寫實,但後半段重新振作的部分太趕了,想想二宮和也花了幾集才改變人生態度....第四集對優雅的自閉結界描寫的不錯,有點像不能結婚的男人的味道(雖然電車男跟阿部寬差了十萬八千里),貝琪演的一家之姊還不錯,很貼切貧窮大家庭卻又開心不喪志的氣氛。反倒是第一集最平淡無奇不看也罷。順便插個話以前這種長兄的角色不是江口洋介就是反町隆史之類的帥氣型男,現在ㄜ...

這個小品節奏明快,拿來殺時間還算可以。但誠如以上所說的兩大缺點,編劇似乎不太能掌握短篇故事需要集中火力來個驚天一擊的要素,野心太多講了太多枝節的東西。如果放長成兩倍的時間,也許可以解決這種虎頭蛇尾的問題也說不定。

Ps:寫這篇的時候正好日本發生大地震,看到大自然無情的反撲以及生命的脆弱就寫不下去了。這幾天看著NHK的冷靜與專業敘事報導,再想到台灣長期新聞娛樂化的後遺症,只能問為什麼一個乾濕分離的新聞節目這麼難求呢?希望受災地區能早日重現生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裡一陣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