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每年的農曆年前後,台灣的老朋友們通常會來SF(舊金山)出差開會,這時候我們這種沒見過世面的鄉下人就能借敘舊的名義進城打打牙祭。今年剛好不巧遇到寒流,進城當天SF整日淒風苦雨,所以行程縮水直接放棄城中赫赫有名的早餐店,等過了中午再進城。天冷就想吃點熱湯麵,這次選的是越南粉--Pho。加州的越南人不少,很多是越南赤化後逃出來的難民。為了謀生很多人只好開餐廳或是理髮店,所以Pho在加州算是蠻常見的。Pho主要分成牛肉湯粉跟雞肉湯粉兩種,美國雞肉索然無味,賣雞肉湯粉的少,絕大部分只賣牛肉湯粉。湯底是Pho的靈魂,以大量牛骨牛腩與獨家香料熬煮,湯色清澈無雜質。"麵"的部份,則是以米磨成漿蒸過做成的米粉。跟一般我們吃的中式河粉或粿仔條不同的是Pho的粉米漿的成份比較多,水比較少所以米香味更濃。越南粉看似簡單,但跟牛肉麵和日本拉麵一樣,在家自己做的味道不能跟店裡的比,主要是湯頭的成本問題。店裏熬煮湯頭用料量大,熬煮時間長,味道自然濃厚。一般家庭哪能弄個二十斤肉熬湯?

舊金山灣區有不少Pho店,絕大部分的水準比台北的Pho店味道道地,但真正能算上味道一流的店也不過就兩三家,且屬於南越口味,湯清淡,附上生豆芽,金不換,青辣椒供顧客自行調味。這次進城想起SF城內有家Turtle Tower (河內的著名地標建築)的Pho專賣店享譽已久,屬於少見的北越口味便興致勃勃前往一探究竟。Turtle Tower 位在Larkin street 631 號,距離Civic Center不遠,交通倒也便利。店面無甚裝潢,但算乾淨,即使非用餐時間依然高朋滿座需有與人搭台的心理準備。生意這麼好必有其獨到之處,點了一個生熟牛肉粉來及越南咖啡來考驗一下。

02.JPG

生熟牛肉粉

看似平凡的外表果然是北越式的Pho,湯料都直接放在裡面,沒有生芽菜之類的配菜。清啜一口清湯,比一般的湯頭香濃一點,吃的出用大骨慢燉的好滋味,但湯一樣清澈並無油膩感。加點檸檬汁後剛好平衡湯頭的濃厚感,多了清香與酸甜讓人一喝就停不下來。牛肉選的不錯生酌的熟度剛剛好,軟嫩適中份量也不少。最讓我驚訝的是他家的粉,與一般的Pho相比寬度足足是別人的一倍寬,可是一放入嘴中那種滑溜的感覺是從未在其他家吃過的。如絲絹的觸感配上濃濃的米香一點都不輸給湯頭,這麼滑溜順口的粉的確足以傲視灣區。至於越南咖啡則是香濃而不苦澀,加上煉乳後跟蜂大,南美的冰滴咖啡有拼,是我在灣區找到最讚的越南咖啡,的確不是浪得虛名。順道一提隔壁的海記麵家也是一絕,經典的鴨腿麵和魚丸湯值得一試。

吃飽喝足後壓壓馬路到了下午三點就可以來點下午茶...阿...其實是去Oyster Bar吃生蠔. SF城裡可以吃生蠔的地方不少,但是有些屬於訛詐觀光客居多,若要以品質跟價錢平衡的話,除了Hog Island 在 One ferry building裡的Oyster Bar 外,還可以試試這家在1517 Polk Street 的Swan Oyster Depot。這家從1912年開張到現在,裝潢與氣氛都停留在當年的感覺,就連侍應都是上了年紀的老先生們....

03.JPG

又小又老派的Oyster Bar...牆上那位還在...

來到這裡不外乎點些生猛海產,店的主打當然是以生蠔,螃蟹與蝦為主。不過還是按照測試Oyster Bar的老規矩來個半打生蠔跟巧達湯來試試品質就好。生蠔新鮮無腥味自然是基本要求,尤以熊本蠔的味道最好,初入口的海味與後來的回甘味層次分明。其實自從熊本蠔在北加州成功培育後,無論是品質或口感都擄獲一眾蠔客的心。Blue point 雖然個頭大但味道不俗,奶油厚實的口感,清甜爽口。看到隔壁點的螃蟹與蝦則是一般老外最常見的水煮口味,不試也罷。看到不少客人點combo 海鮮+麵包外帶,份量十足看起來應該也是不錯的選擇。

04.JPG

半打生蠔加巧達湯

巧達湯屬於比較少見的湯水版,也就是湯裡的麵粉炒的不多,沒有濃稠的口感,但味道還算可以。反正Oyster Bar只要海鮮進貨量多品質好,煮出來的巧達湯是不會太差的。這家店生意很好,不收信用卡,而且小貴要記得帶足現金$$....總體來說算是間味道不錯加上懷舊氣氛十足的小店。

吃完點心後就可以進行下一個鄉下人朝聖的活動:SF非常好吃的Cheese Cake...Zanze's Cheese Cake。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裡一陣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