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日劇冷颼颼,甚至開始出現"神怪"劇情以致無文可寫,乾脆來談一下Fringe(危機邊緣) 這部美劇。Fox電視 在2008年推出這部科幻美劇,引起不少話題,目前正邁入第三季。Fringe有些設定跟Xfiles很像,都是敘述FBI裏的特殊部門,如何解決一些不可思議的案件。不過相較於Xfiles這個經典老前輩是遜色了不少,故事不如X-files揮灑自如(至少前五季),而男女主角嗯...平凡了點,跟穆德與史考莉相比是弱掉許多,儘管如此Fringe 還是一部值得一看的科幻大戲。Fringe的最大特色在於兩個:矛盾的科學與平行宇宙觀。科幻劇要有一些基本框架設定,Xfiles著重對外星人及各種神祕傳說的假設與追蹤,結局不一定要能解決,事實上好看之處就在於帶著遺憾的結局:"如果這個外星人不死,那人類不就可以怎麼樣..."寫白了反而少了韻味。另外Xfiles的故事源頭可以任意設定,那怕是吸血鬼或是幽靈船都是編劇說有這回兒事就可以了,不必追本搠源其合理性。這樣去頭去尾的自由框架底下編劇就不容易被綁手綁腳。

再看看Fringe的設定,整個劇情大致分成兩大類,主線是少見的平行宇宙,副線則是一集一集的獨立小故事。這些故事都是很特殊詭異,乍看之下無法用常理說明的。但無論是主線或副線的故事都強調"有始有終"。怎麼說呢?Fringe的故事都從兇殺案開始,而這些兇殺案都是與科學新發明有關。也許是某科學家發明的病毒或是時間旅行的副作用引起的死亡事件,這些案件最後都要用科學的實驗去證明或是治療來結束案件。換句話說Fringe的案件都是人為的,不像XFiles 可以天馬行空。同時Fringe的結局一定要用科學去解釋或解決,好處是強調科學推理的邏輯,但壞處是很多案件本身設定就充滿漏洞與荒謬不合理,硬要用科學來解釋其實正成為另一形式的偽宗教,偽科學。有時候看到那些不慎高明的設定,真的會讓學理工的人看不過去。這也是科幻劇難拿捏之處,寫的太誇張會被人看穿痛罵,寫的太平實觀眾又不愛看。而且故事裏老是把科學研究者設定為壞人,實在有點偏激了。科學家也許不擅長與人相處或是過於鑽牛角尖,但不等同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而發明個奇怪病毒然後丟在波士頓街頭。倒不如設定個偏激組織脅迫或雇傭這些人來的合理。所幸編劇後來也發現這個問題,從善如流。

Fringe的主線相較於副線是好看許多,比起一般科幻片裏外星人或是時空旅行這類寫到爛的題材,主線的平行宇宙設定比較少搬上電影或電視,觀眾會很覺得新鮮容易接受。基本上假設我們處的世界只是無限的平行宇宙中的一個,那麼另一個平行宇宙裏的人事物可能完全與我們所處的世界正好相反,接下來的問題就是假如我們可以找到一種方法在兩個平行的宇宙間穿梭那會發生什麼事?Fringe 的主角之一:天才瘋博士Dr. Walter 正是發明了穿梭平行宇宙方法的人,由於他的發明破壞了平衡,造成了兩個平行世界開始有了重疊的可能性,因此在兩個世界都引起了一連串災難,(這也是Fringe這個字的隱意義)而且不斷擴大中。而雙方世界為了消除這些畸形的災難終究不免一戰。因此許多小事件都是為了將來發生的戰爭所做的準備。事實上瘋博士Walter的天才發明還有很多,許多都稱得上跨時代的發明,往往他的一篇筆記就成為副線裏野心科學家製造出來的武器。Dr.Walter 為了贖罪而加入了FBI的Fringe 部門誓言消滅這些當初跟軍方合作的產物。這部份跟很古早的一部美劇Friday the 13th (13號星期五)有異曲同工之處。Friday 13th的老店主跟惡魔簽下契約,每一件古董都有詛咒,而老店主死後接收古董店的親戚則必須負責把每一件賣出的詛咒古董找回來。Fringe的贖罪之旅只不過把惡魔換成了政府跟軍方,古董店老店主換成瘋狂科學家。

 

01.jpg

鐵三角:Peter, Olivia, Walter 

Fringe 還有兩位戲份吃重的主角,一個是FBI女幹員Olivia, 另一個則是Dr. Walter的天才兒子Peter。事實上這部戲最好看的部分其實是這三人如家人般的深厚感情。Dr.Walter跟Peter曾經有過很深的誤會(不想在此爆雷),Peter非常痛恨他老爸。但隨著Dr.Walter從精神病院釋放出來參與辦案,兩人才逐漸誤會冰釋。Peter雖然嘴巴上三不五時就要刺Dr.Walter一下,但兩人的絆嘴賭氣其實都暗藏了再也無法分開的愛在裡面。而Olivia於私在這對父子間扮演著稱職的潤滑劑,讓兩人的情緒可以不致於太直接而彼此受到傷害。在工作上換成Peter是Olivia與Dr.Walter之間的橋樑,若以身體來比喻,社交障礙的科學天才Dr.Walter就是大腦,FBI探員Olivia是手腳,而既懂科學又懂人情世事的Peter則是脊椎。這樣的設定很合理,但編劇卻花了很長的時間與集數才找到平衡點。其實也不難理解,大腦只要不斷強調是顆聰明腦袋就好,手腳只要寫得敏捷幹練就能塑造女強人俐落身手的形象,但脊椎的具體形象則比較難顯現。從第一季開始Peter就被不斷強調也是天才頭腦,只是憤世嫉俗,最後成為一個高智慧犯罪的騙子。但編劇並沒有真正寫出Peter高明之處,充其量就是把Dr.Walter講的一些專業術語"翻譯"成白話文而已。曾經有一陣子甚至編劇想回頭把Peter過去做騙子時候的關係拿出來鋪新的故事,結果下集就直接腰斬,最初設定Peter的亦正亦邪也早被拋到九霄雲外。幸好後來編劇有找到比較正確的路,讓Peter除了有用他那號稱IQ 195的頭腦解決一些小問題外,還跟Olivia 一起出一些搭檔的外勤任務。當然最有效的就是逐漸加溫Peter跟Olivia的曖昧情愫。說白一點,把Xfiles的成功元素拿來用就搞定了嘛。

這部戲的選角很棒,前面提到的鐵三角,Dr.Walter 由澳洲演員John Noble擔任,溫文儒雅的學者風範跟劇場多年執導的經驗讓Dr.Walter這個角色的靈魂發揮到了極致。John Noble的演技已入化境,有他在的戲絕不冷場,無論是頂尖科學家的神采或是獨居老人喃喃自語的心情都是返掌折枝般的容易。儘管掛牌主角應該算是Olivia,但John Noble的搶眼很難不讓我投他一票。至於FBI 女探員Olivia 則是由同樣澳洲出身的Anna Torv出演,雖然我覺得她長得不怎麼正,但她獨有的一種憂鬱氣質很符合本劇女主角的經歷。事實上Anna Torv的演出的確也是很亮眼,會讓觀眾投入這個角色裏。

美劇跟亞洲劇有很大的不同就是這種特殊單位的角色會讓人覺得很"正常",特工也只是受過特別訓練的公務員,但日韓劇都會演的很誇張,表情動作都深受007的影響,每個都是恭忠體國的超人。美劇則比較傾向持平演出,會讓觀眾覺得"嗯這傢伙好像真的是每天在這打卡上下班的",Anna Torv的演技的確很符合Olivia的身分與個性,她接這個角色的確有下過一番功夫。至於Peter的角色選了外表有點機車宅男的加拿大演員Joshua Jackson。此君反應超快,說冷笑話一流,酸人不帶刺字,讓人恨得牙癢癢,但他對Walter的父子情又讓人看到他內心裏的脆弱與對父親的依賴,這麼一個刺蝟外表的鐵漢在這樣一個科幻包裝下的劇裏,依舊展現出他的內心戲著實令人服氣。

另外有兩個值得一提的配角對戲也有舉足輕重的貢獻,第一個是亦敵亦友的神祕公司Massive Dynamic 的第一助手Nina, 這個吃重的角色是由曾得過東尼獎的Blair Brown演出,她的演出的確將鐵娘子的果斷與深不見底的城府發揮的淋漓盡致,Blair Brown跟John Noble兩人的演出可說是本劇的兩大珍貴資產。另外飾演Wlater 實驗室小助手Astrid 的Jasika Nicole,她跟老頑童Dr.Walter的忘年之交就像爺爺跟孫女般的自然有趣,還有她的天真跟一口漂亮美語都讓觀眾能從緊張情緒稍稍解放出來。

Fringe的毛病在於劇本水準的起伏不定,好的時候很好,壞的時候爛梗就一直用。第一季到了中段突然玩起靈媒辦案的梗,Olivia為追查案件曾侵入死去的男友記憶,結果兩人記憶重疊,Olivia就常看到男友的影像指導辦案,每次山窮水盡的時候就會有死人指路,雖然美其名是記憶重現但說實在的玩一兩次就算了,一直玩這個梗好像開了一個任意門,不需要合理的推理,這對號稱科學推理的本劇是莫大的諷刺。此外第一季的最後幾集好不容易把熱度炒到最高甚至動用了星艦迷心中至高無上的偶像,結果第二季開始突然編劇崩盤,寫出一堆不知所謂的劇情,爛到被罵翻。但過了中段又莫名其妙的恢復水準,Peter的定位也終於搞定,劇情又可看了。

最後要抱怨一下這戲的科技顧問,明明弄的氣勢磅礡的故事,結果往往關鍵道具設計的跟小兒科一樣,以80年代當時的科技,要設計出那種程度的道具,起碼跟一個門一樣大吧,居然可以手持大小就搞定....這也許是因為設定在哈佛大學,編劇群的背景也跟生物比較有關,所以很明顯Fringe裡的電子常識遠遠不如生物科技,讓人邊看邊搖頭。總的來說,雖然這部戲總是起起伏伏的,但某些創意跟特效還是會帶給觀眾十足的娛樂性,而Walter, Peter跟Olivia之間的深厚繫絆更是值得嘉許。如果對科幻題材有興趣的朋友倒是不妨一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裡一陣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