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本季的日劇裏除了有一堆的警匪片外,校園片也有兩部在捉對廝殺。

不過儘管都是校園片,但兩部的訴求重點與觀眾群都大相逕庭。由江口洋介領軍的"School!!"以日本現在小學教育的各種偏差現象為主軸,收視群應該是以主婦媽媽為主。另一部由青春偶像三浦春馬+戶田惠梨香挑大樑的"你教會了我什麼最重要",則是以高中生與老師的不倫三角戀為主線,輔以青春期學子的情感煩惱為支線,主打年輕觀眾,反而主婦媽媽可能看了這戲應該會抓狂....

School的編劇是名劇作家「秦建日子」,對他來說這次也算是嘗試新的題材。故事是江口飾演的土木工地主任被恩師(奸叔!)挖角來擔任小學校長,這種讓非科班出身的民間企業人士空降杏壇的制度叫做"民間人校長"。主要的好處是能以較獨立客觀的態度與過去在企業營運的經驗來管理學校,有打破舊習輸入新血的理想。所以不難想像江口的角色是既具有改革的熱誠又有民間企業效率的熱血男兒。相對的科班出身的教師群自然就被設定為僚氣十足墨守成規的現實對照組。兩者在面對過度保護子女怪獸家長們的淫威不同意見下,激出許多火花與反思。秦建日子對小學教育界的一些現象做了不少功課,除了一定不能少的霸凌,怪獸家長情節外,特別對教育相關的法規與陋習蒐集了不少資料。諷刺的是這些隨著時代演變而逐漸複雜與開始注重人性管理的法規,反而衍生出許多矯枉過正的弊病,面對種種問題,江口的解決方法通常是Old School的〝過時,落伍〞的方法,比方說看到小學生下課不再從事戶外活動,他決定辦個競賽來鼓勵大家玩戶外遊戲,但馬上遇到重重反彈,有的舉過去案例怕學生受傷告學校,有的怕家長質疑影響補習時間,而江口卻認為因這些束縛而忘記遊戲本身的樂趣是很不值得的。現實派與理想派的鬥法與合作應該會是這部戲接下來的模式。總的來說這部戲是不過不失,但也沒什麼驚喜。可以說是在天秤另一端的女王教室加上怪獸家長的綜合版。但是看到本應單純的小學生一直霸凌還有怪獸家長的行徑,儘管是事實卻還是會讓人很火大看不下去。比較驚訝的是這樣的戲居然有很好的卡司,還動用了江口跟〝史谷比〞西島秀俊雙生對尬,實在有點大材小用了。

 

02.jpeg

相對於很傳統的School, 我倒是對"你教會了我什麼最重要"比較有興趣,ㄜ其實只是因為這戲的正妹如雲......(對,我這人真是下流...XD)。攤開名單來看從擔任老師的戶田惠梨香以降,第二女主角學生妹武井咲,加上班上的美少女石橋杏奈,剛力彩芽跟熟女內田有紀,可謂花枝招展讓人目不暇給。

 

03.jpg

長江後浪推前浪,新魔女武井咲

當然起初我是被美色騙進來看,頭兩集下來其實內容沒有預期的那麼糟。故事敘述一對在同一所高中教書的金童玉女情侶,兩人深受學生,家長的肯定與喜愛,可謂集三千寵愛於一身。就在即將結婚之際,男主角三浦春馬不知什麼原因帶了一個女生(武井咲)回家〝休息〞,而且武井還即將成為他班上的新學生.....因此這個禁斷三角關係加上青少年半熟的人際關係問題左右了劇情的發展。當然金童玉女之間也並非完美,隨著外在的測試,不能說的謊言和背叛反而讓雙方有機會回頭檢視自己與另一半。雖然是校園劇,目前看來並沒有要像School包山包海探討所有的問題,反而是著重在青少年對感情與生活的煩惱。有些橋段處理的還蠻巧妙的,不會用八股的方式將腳本家的大道理強加在人身上,看起來比較輕鬆自在一點。另外這部戲的節奏很快,一點都不拖泥帶水,不會有一般感情戲的拖戲問題,隨著秘密一點一點的揭開反而讓觀眾猜不到預期的劇情,這點倒是增加了觀眾的期待感。配樂罕見的全部用節奏性強烈的西洋歌曲,與劇情的起伏搭配的絲絲入扣,值得嘉獎。當然缺點也是不少,例如武井的怪病設定有點太突兀,除非後面有伏筆否則給人畫蛇添足的感覺,總的來說劇情還不致於糟到看不下去的程度。

04.jpeg 

元氣系正妹剛力彩芽,這名字真怪

演員方面,三浦春馬這次登大人演老師還太生嫩了,相較起來戶田惠梨香就游刃有餘,比較有說服力。而武井咲自從Gold讓觀眾眼睛一亮後,看好度直直上升。這次除了清純以外還帶有挑逗撩火的表演方式,真的讓人凍未條,相信此姝前途不可限量。相較於太沈重的School, 這部戲還蠻輕鬆,娛樂性十足(當然正妹CP值高也是一大優點)可能續追。

剩下瞄過的兩部戲都不會追

 

05.jpeg

Quartet 四重奏,打著直木賞作家的新作名號,走懸疑灰暗路線,但目前看不出有任何直木賞等級的感覺。福田紗紀又打又使壞感覺想擺脫偶像包袱,記嘉獎一次。外景到台北市取景並將其設定是一個無秩序黑暗的落後法外地方,讓人很火大。

07.png  

倒楣的雙和街

 

06.jpg 

Bartender 王牌酒保,暢銷漫畫改編的王牌酒保再次證明人氣漫畫不一定能完全移植上小螢幕。我看過原作,那種淡淡撫慰人心的溫柔感覺完全在電視版看不到。與神之雫移植的模式類似(下場可能也差不多),移皮沒移骨。拍出來的效果跟深夜食堂相比差了十萬八千里。要知道漫畫跟小說移植相比要成功的難度更高,因為漫畫已經有影像,讓讀者已經有固定的印象,不像小說有可以想像的空間,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此外跟神之雫一樣找了不是大咖的貫谷地來當女主角,她演一些開朗俏皮三八的角色是很適合,但每次她演正經戲就會演的太Over,比方說內心戲的沉思狀態,她演的就好像片場只有她一個人一樣,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一般。我是覺得演過頭了.....

Anyway 至此本季大致瞄了一遍,"外交官黑田"是必追的,另外"正妹你教會了我什麼最重要"為了讓疲勞的眼睛"輕鬆"一下也是會追的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裡一陣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