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png

兔年快樂!心想事成!上回提到對疲弱的冬季日劇的小小感想,今天來說說韓味十足的山寨戀歌冬之櫻
韓劇成功打入日本市場十多年除了培養了大批粉絲,韓劇的元素也開始在日劇編劇界開始發酵。雖說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但考慮到日韓文化的差異性與習慣,橘子過了江還會不會甜依然是個未知數。首先日劇長度一般只有十集,要把講究細火慢燉的40集韓劇硬塞進來勢必會有不合身的問題。其次日劇的強項在於處處留白的細膩情感表達,而韓劇的某些重口味和直白的表達方式恰恰與日劇相反。雖然如此但韓劇因為集數多可以藉由許多細小的事件慢慢把張力加溫到位,觀眾會隨之產生濃烈的認同感。寫慣了日劇的腳本家就像煮薄鹽拉麵的老鋪突然要改賣加了牛油的北海道味噌拉麵,一不小心就會走味。而冬之櫻就是一個失敗的例子。

冬之櫻的故事是關於兩個從不相識也不能相戀的人因一件事故而被吸引在一起的悲劇,女主角(今井美樹)長期受到經營醫院的丈夫跟勢利眼的婆婆精神虐待,丈夫還跟自己最信賴的好友搞七捻三(狗血來了),受不了的女主角在看了一篇冬天會開的櫻花故事後而決定獨自去山形縣散心。接下來為了要安排男女主角相遇並在男主角(草彅剛)家過夜,於是硬是安排了一個飛車搶劫造成失憶的橋段。試問在山形的純樸的窮鄉僻壤會發生這樣大膽飛車搶劫的機率有多少?而這樣失憶又身無聯絡資料的單身女子會被安排著到家有重度帕金森症老母的單身男主角家可能性又有多高?一連串不合邏輯的設定就只是要硬湊合兩人相識。諸如此類慘不忍睹的壓縮劇情不斷的在一二集出現,比方說為了把裸奔剛塑造成事母至孝而犧牲自己幸福的好男人,加入了他照顧帕金森症老母的設定,可是不到半集這位女士就領便當了,裸奔剛還沒秀出為照顧母親有多辛苦就開始辦喪禮。如果是真韓劇可以用好幾集的長度來把孝子的真情與犧牲好好表現,觀眾才會有認同感。不禁令人納悶既然日劇長度要壓縮那何不直接省略這段,改用睹物思人和朋友的解釋帶出主角溫柔與堅強的一面,這樣反而可以在觀眾的腦海裏製造想像空間,總比壓縮後的趕場劇情好多了。

其次既然要寫純愛偶像劇,男女主角第一個長相就要有說服力,即便加再多無意義的劇情都沒關係,只要兩人夠俊夠美觀眾一定會心服的。今井美樹雖然是熟女了但依舊美麗,氣質脫俗。加上多年沒演日劇的神祕感,還是有一定的魅力。但裸奔剛來演這個深情男主角就很脫力....長相實在跟裴勇俊等級差太遠。這對"戀人",套用李建軍的口頭禪 "他倆兒...不般配"。更糟的是這兩人的對手戲沒有火花,今井一直做球給裸奔剛,但他完全接不起來。感覺不到男女間的情感,反而像是女主人與長工的感覺XD。當然這也不能全怪裸奔剛,劇本過度壓縮的結果要負很大責任。編劇想用韓劇的手法寫出驚天動地的愛情戲,但沒有給足夠的時間慢慢煲,結果呢鍋還沒熱就放肉下去,當然會夾生阿。所以我們看到裸奔剛才認識今井,一集不到的時間,倆人在沒什麼催化劑的情況下就莫名奇妙"被賦與"愛的要死的任務。然後今井就得了腦腫瘤準備領便當.....這算什麼東西阿....雖然我也了解編劇的用意,但這樣倉猝速食式的寫法跟韓劇慢慢加溫讓觀眾明確感受到男女主角間的深愛是完全不同的。同樣的問題在第二集裏依然存在,甚至搞了一個崔智友來"客串路人"的戲,沒頭沒腦在公園裡遇到崔智友,說了兩句邰智源流韓式日語後就一直看著天空傻笑了五分鐘,直到這段莫測高深的戲結束,我的媽呀是編劇還是導演忘了還有個崔智友還在那邊傻笑嗎?

 

01.png

在演傻女十八年嗎?

這部戲唯一可看的反而都圍繞著新生代演員佐藤健,一個是佐藤健跟裸奔剛的兄弟情,另一個則是佐藤健跟加藤羅莎的小情人戲。倆段的寫法都是傳統日劇的作法,演起來很輕鬆自然,該交代的都不費力就點到,順多了。也許如果能去除掉趕場式的韓式橋段,專心經營細膩的感情戲,配上山形無敵的雪景也許可以挽回一點,當然前提是如果能換掉裸奔剛讓竹野內豐來演,以豐哥的招牌內斂憂鬱氣質絕對跟今井能有更多火花。

 

03.png

還是一樣甜死人的加藤羅莎

最後再來一個小插曲,這部戲裏常常拍到今井戲裏養的小鳥。關在鳥籠的鳥兒裏暗喻今井的命運,直接讓我想到彭羚的招牌歌曲"囚鳥","我是被你囚禁的鳥,已經忘了天有多高....",如今這歌還剛好成為今井復出日劇的寫照,頗讓人玩味。 

 

02.png

總的來說編劇想融合韓劇的作法還是值得鼓勵,但還是要考量到現實上的限制,不要只學到皮而丟了骨,不然就會拍出像這個Mad TV 惡搞Kuso韓劇的短劇。XD

下回是冬季日劇的初評完結篇了...沒辦法可看的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裡一陣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