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又到了新劇見觀眾的時候了,冬季的日劇照往年慣例依舊積弱不振,可以放心回歸美劇時間,不過還是先說說我的初步印象。外交官 黑田康作

由真保裕一原作改編的電影阿瑪菲~女神的報酬算是近年來日影難得大手筆,大格局的作品。全景在義大利拍攝的質感,以及節奏緊湊不失縝密的劇情都讓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這次黑田康作搬到電視上大展拳腳,是我冬季日劇裡唯一期待的一部。電視版的舞台除了在日本以外還有在舊金山,墨西哥拍攝(當然主要是在日本)。黑田康作的身分依然是外務省下的特殊外交官(類似外交保安官),這個職務大概就是在國外負責使館警備安全或協助保護僑民安全,也因次會牽涉到反恐,情蒐等任務,簡單說就是外交單位的普通職員加上SP的雙重角色。本次的劇情由黑田以前的好友在舊金山的假自殺事件揭開神祕的序幕,黑田為此回到日本展開調查,看起來之後劇情會逐漸複雜與昇溫。從首集的表現看來,維持一定質感,舊金山取景跟美劇常見的飛車追逐戲都蠻有看頭。但戲不能只好一集,離開了異國風情後怎麼能繼續維持高潮下去才是困難的開始。

首先劇的走向頗令人擔憂,如果繼續往無敵007的方向偏,那麼就會一面倒失衡。比方說一開頭為了解決人質事件,黑田花一半贖金的錢開賭場來接近敵人,這恐怕連龐德都自嘆不如。我覺得戲的主軸還是應該回歸硬派推理加上外事專業角色,如果硬東施效顰美劇的高成本特務戲,反而會畫虎不成反類犬。對岸常說要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套用在這裡就是要拍有日本特色的特務片。舉個例子,大搜查線就是具日本特色的警匪片,用各種詼諧跟荒唐的橋段把前線警察跟警方高官間的衝突與互利發揮的淋漓盡致。你在美劇也很難看到有英雄要一邊抓匪徒還要一邊為報發票傷腦筋的,更何況找了織田這個庶民英雄代言人來演黑田,那就更應利用這個特質來增加可看度跟新鮮感。想想他在縣廳之星裏演"老油條"公務員的出色表現,如果是寫成縣廳之星加上SP的混合體一定會很有特色。提到縣廳之星就想到黑田這部戲的女主角也是柴崎幸,兩人的默契自不在話下,可喜的是臭臉幸這次演的普通女警不擺臭臉,也不誇張的演法反而有點可愛。總之希望編劇能掌握方向不要走偏了,好演員跟預算都給足了,千萬不砸了冬季的唯一的一鍋粥阿!

02.jpg 

告發 國選辯護人

編劇把松本清張幾個作品兜在一起,形成了這部新戲。田村正和因故成為公設辯護律師,律師好友則因得罪政界大老而被誣陷強暴。兩人為洗刷清白而四處探訪逐漸發掘事件的中心。屬於老式的社會派推理戲,但因為重編,所以場景終於現代化了。幾個主角間千絲萬縷的牽連與內心間的矛盾與黑暗是本戲的一大賣點。屬於穩紮穩打和靠演員內斂演技的戲。雖然我覺得這樣的戲弄成冬季SP就夠了.....

03.jpg 

Control & Lady

這兩部"撞衫戲"不約而同將犯罪心理學利用在形事偵測上,很可惜一個把小事做大,另一個把大事弄小。"Control 犯罪心理偵查"由藤木直人跟松下奈緒擔綱,走的是心理學版的伽利略,無論是松下的女警角色或藤木的古怪個性與高智商大學教授身分都讓人有似曾相似的感覺。賣點在如何讓藤木藉由犯罪心理學的科學分析把罪犯揪出來,製作的水準正如伽利略系列,但敗在故事的困難度不高,一般的偵探推理小說都有的情結與橋段實在不需要動用這麼厲害的犯罪心理學教授,只要一個細心觀察的刑警就可以了。觀眾在看的時候甚至不需要藤木來解釋才恍然大悟,所以少了那種刺激感。松下這次不演嬌嬌女反而讓人看的舒服自然。

04.jpg 

相反地北川景子的Lady,主打各有專長的科學小組利用各種層面的科學證據與犯罪心理剖畫(Profiling)來將罪犯繩之與法。劇裏的犯罪都遠比Control來的複雜與殘忍,人物個性設定與場景很明顯的走美劇風,但橘子過江的結果卻是熱鬧有餘但深度不足。很多時間浪費在塑造角色個性上面,反而忽略了本該凸顯的科學辦案手法。還有角色的台詞總讓人覺得是逞強說出來的味道,這種為了讓觀眾覺得"這人好酷"的台詞處處充滿斧鑿的痕跡。同時Lady的致命傷在於缺少Focus,過多龐雜的角色擠在短短的一小時裏又要交代個性,又要發揮專長結果就是樣樣要樣樣稀鬆。反之Control由於主打雙人拍檔所以可以專注的發揮。兩部戲如果非要看一部,請選Control。

05.jpg 

美咲NO.1
酒店No1小姐改行加入杏壇春風化雨的妄想故事,衝著香里奈快轉了第一集,感想就是"編劇你在小看酒店小姐阿",亂七八糟幾近無腦的劇情與硬笑果證明了並不是每部漫畫搬上螢幕都有好下場。千萬不要浪費時間在這戲上。阿香阿妳真應該慎選劇本.....愛惜羽毛阿。

下回預告 裸奔剛的山寨戀歌...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裡一陣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