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每年的11月中左右加州開放補唐金蟹(Dungeness Crab),此時釣上來的活蟹正是最肥美的時候,釣客們個個摩拳擦掌,頂著寒風趕去海邊捕蟹。

美國對水產資源的保護是比較嚴謹,釣魚或捕蟹都只有一定的時間開放,捕的數量、大小和種類都有明文規定,執法人員取締也毫不馬虎,長久下來形成一種良性的風氣,不致於過度濫捕。捕唐金蟹不需要買執照,但是有幾項規則必須遵守,1:只能捕公的,母的要放回海中。 2: 蟹的大小要大於16cm,所以必須要帶標準量尺去。 3: 只能是唐金蟹,其他的蟹種一律要放回海中。 捕蟹的工具大致是補蟹籠跟釣竿兩種。捕蟹籠是不鏽鋼的網子,裡面有小籠子放雞肝雞肉或花枝之類的誘餌,捕蟹籠的好處是一次可以抓很多隻螃蟹。

 

02.jpg

如果用釣竿,了不起一次只能釣上兩隻,但是可以有手感,比較有鬥智的樂趣。每次使用的釣具當然也有數量的限制,避免一個人獨攬漁獲。蟹籠吊上來之後就要用尺量看看大小,順便驗驗看公母,像是下圖的就是有蟹黃的母蟹,雖然美味但要守法只能放回去。有收穫的時候左右的釣客都會關心一下,甚至會提醒你是否違反規則,可說是守望相助的最好典範....(淚)

 

03.jpg 

蟹黃....byebye

05.jpg 

水桶裡面不合規定的也只能含淚放生。

唐金蟹的個頭雖然大,但肉質不如大閘蟹或花蟹來的細緻鮮甜,味道稍遜。與其用清蒸的方法,不如改用水煮或快炒。這次參考香港名廚Ricky的食譜做焗烤版的唐金蟹,味道一樣美味。方法如下:首先將蟹肉剔出來擦乾備用,將洋蔥、洋菇切丁後加奶油炒香,淋上一點點白酒跟黑胡椒,炒香後放置碗中伴入二大匙美乃滋或鮮奶油,另外切上小細綠蔥與之前剔出來的蟹肉伴勻。在洗淨的蟹殼內抹上番茄醬,接著填入跟配料混合過的蟹肉。最後將冷藏過的吐司麵包一片打碎成細粉(或將市售麵包粉再磨細)跟帕馬起司混合均勻塞在最上層。將材料放入預熱好攝氏190度的烤箱烤到麵包粉層呈現金黃色即可。原食譜是用直接用花蟹殼盛盤,但唐金蟹的蟹殼背面有毛,烤過毛會一一豎立很不好看,所以我把肉剔出,用蟹殼正面擺盤,效果一樣不俗。焗烤後的蟹肉加上餡料能補足香氣,更增添口感。這道料理除了剔蟹肉要花時間外,其他的工序都很簡單,在歲末年冬之時,焗隻肥蟹配杯冷冽馨香的白葡萄酒真乃一大樂事也。

06.JPG 

起司焗蟹上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裡一陣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