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藏頭詩是一種詩的特別形式,作者把想要表達的的意思拆散藏在每句詩的字頭,讀的人乍看之下只是一般的詩,但如果把每句的字頭連起來就能讀到作者隱藏的訊息。比方說清代名士李調元曾有過一個傳說,他路過一群文人的聚會,聽到有人大放厥詞談論李白等大詩人便忍不住吟詩教訓了一番,文人問他是誰,調元留了一詩翩然離去,"李白詩名傳千古,調奇律雅格尤高。元明多少風騷客,也為斯人盡折腰。"表面上是在談詩,但把每一句的第一字連在一起就得到"李調元也"。藏頭詩是文人聯句或應答的一種方法,可以拿來當猜謎遊戲或諷刺或開玩笑或著表達真意,說是詩人的高度文字藝術結晶也不為過。Q10這部戲給我的感覺正是如此,在平淡生活的劇情裏藏著很深的哲理。

其實一開始看到Q10的海報跟簡介後並沒有任何期待,直覺這可能只是部青春少男少女偶像劇,而且人與機器人戀愛的老梗?反正不是"喔拜先生"綾瀨遙的回到未來機器人就是"票房毒藥"相武紗季的男僕戀愛機器人,我才不會上當呢....但是...基於對美少女的執念(羞)還是不爭氣的看了下去。很意外的居然跟我原先想的劇情不一樣,機器人只是一個酵素,編劇用機器人的眼光來看這個世界,凸顯我們習以為常的觀念與行為其實是不合理的,甚至違反人類自己設定的規則,比方說別人有難我們應該出手幫忙,這是從小就被大人灌輸的觀念,但當人長大了、世故了、會計算得失之後就開始退縮了,有時候甚至覺得旁人的眼光會比自己的價值觀還重要。而機器人只是照著輸入的邏輯行事反而不會有這樣的困擾,也許更符合理想中的人類社會價值觀。所以劇中機器人的行為往往一開始會讓大家傻眼覺得難為情,但這樣的擾動最後會激盪出意想不到的正面效果。反過來看,人跟機器人的不同也在於人會為了情感做出打破邏輯的行為,也許會弄糟這個世界,但也可以讓這個世界更美好。如果說這部片是青春愛情校園劇那就是太小看編劇了,能在日常校園生活的小小的框架中產生出處處充滿機鋒的對白,當今日劇編劇界還真是屈指可數。(想想野島大師令人反胃的B級說教片Gold)

Q10的編劇是木皿泉這對夫妻編劇,過去曾經以改編野豬大挑戰獲得大獎,並且深受好評,跟小林聰美合作的西瓜也是一部不容錯過的好戲,產量雖然不多但每一部都是嘔心瀝血費盡巧思的作品。Q10是他們睽違三年後的新作品,這次再用高中生活當媒介來闡述對人生的體認與看法,眼光依然獨到甚至更廣了些。只是這些深層的意義依舊是藏在表面的劇情底下,看的時候需要專注一點才不會漏掉那一點點線索,在現代忙碌的生活裡好像這也是一種奢侈了。其實從Q10這個名字就可以看出編劇的巧思,Q10的讀法不是 Q-Ten (那就成了心臟保健食品),而是"Cute"的諧音,因為10在日文裡的另一個讀法是"To". 而Q10也是劇裡面女主角前田敦子演的機器人的編號,

 

02.jpg

Q10真的很Cute

某日Q10出現在一所高中裡,被主角佐藤健無意間啟動了,於是以轉校生的名義在佐藤健的班級裡待了下來。劇情就圍繞著Q10跟佐藤健與班上同學的互動來偷偷暗渡陳倉木皿泉想表達的意念。劇裡的同學們有者現在年輕人常見的典型,有渾渾噩噩過日子的同學、有只愛2次元動漫人物的宅男、有早熟心智特立獨行的組Band少女、家境清寒無法繼續升學的同學,還有謹言慎行怕做錯事情的模範生。每個人都有其煩惱,也有無限的可塑性。就像野豬選擇高中生這個人生的半熟階段當題材,Q10這部戲把青少年的煩惱,活力,苦澀,愛情用看似平淡的手法點出,不帶有偏見的讓幾種想法彼此衝撞最後再匯流成一股巨流衝撞觀眾的心。每一集的前半段看似無奇甚至瑣碎的細小的事情在後半段逐漸連起了關連,就好像在水上樂園玩水上遊戲,從不同的管子裡流出的救生圈在中途的平台相遇了,有的擋住你的去路,有的加速你的行程,大家從此有了連結。而每集片尾佐藤健的旁白更像是做菜起鍋前的最後燜煮動作把各種味道融合在一起,每次看完一集都會覺得無比的充實感動。

 

01.jpg

木皿泉的文字功力一向是有口碑的,他們的作品對白往往帶有一點新詩的味道,淡雅中還有著雋永的質感。處理角色的感情往往輕輕的像是蠟筆畫而不是油彩畫,但卻依然描繪的很細致。有時候一句話或一個小動作往往就能讓劇中人自然而然的交心,如同直接寫進對方的心坎裡。選一下我很喜歡的旁白(真感謝翻譯的人)

 

第一話

我為了不讓這事曝露,咬緊牙關假笑著。
咬緊牙關的時候, 我明白我心裡的開關打開了...
我竟然也會有開關,
沒有人告訴過我它的存在,
這開關..打開了。

第四話

這世上大部分都是無關緊要的東西,由無關緊要的和無能為力的事組成。
這些事 在我們毫不在乎的把"反正"這個詞說出口的時候。
漸漸地膨脹...將一切都變為粉碎,
所以 最重要的是..
不要讓打從心裡珍惜的東西變得支離破碎,
要將它緊緊抱在懷裡....用盡全力不讓它再消失。

第五話

如果那座鐵塔是我,
那麼那座是否就是久保塔....
每一根鐵塔都向著天空屹立著。
就像是朝向天空用那不成聲的聲音叫喊著,
將不知所措的感情積澱在最底下,
向彼此伸出手一樣,
僅靠脆弱的電線彼此維繫在一起。
一個人孤伶伶地,
但是腳踏實地的站立著,
自訴自己"我就在這裡"
是的...
我們就在這裡。

05.jpg

這集總讓我想到岩井俊二的青春電幻物語

第七話

人雖然會死 但卻會不斷繁衍,
這是為什麼呢?
是為了要向將要出生的人說"歡迎",
為了給他營造一個說「你回來啦^^」的地方....

 

除了敘事的文字優美以外,Q10的音樂也很值得一提,插曲的簡單旋律就像高中生活一樣單純卻很溫暖,更有趣的是劇裏會利用劇中角色唱的歌來輔助劇情表達編劇的想法(又一個藏頭的例子)。第三話裏面模範生被拱去選校園美女,經過一番波折她上台後唱了一首1969年的民歌"風",每一句歌詞都剛好對映到這一集裏幾個主角的煩惱與心情,隨著歌詞的行進,稚嫩無裝飾的歌聲伴著帶到的鏡頭把之前的劇情整個巧妙的融合在一起,叫人不由得雞皮疙瘩都站起來。

 

06.jpg

高畑充希+蓮佛美沙子 兩人的支線也不錯

07.jpg 

貧窮只是一張貼紙,只要你想摘 就能摘掉的,籐丘君加油!

這部戲當然對於YA片不能少的愛情也有所描寫,不過如果純以偶像劇的心態去看可能會覺得太淡了,兩位偶像的粉絲可能會失望也說不定。而Q10的由來最後也給了完整的交代,儘管對我來說Q10跟佐藤最後能不能在一起是無所謂,但結局還是暗扣了一句"永恆是可以自己創造的",木皿泉真的是太棒了!儘管收視率不高,但我必須說這是秋季日劇裏頭最讓我難忘也最有收穫的一部。

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裡一陣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