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什麼是幸福的味道?幸福可以用味道來衡量嗎?這是一個有意思的問題。WOWOW在上季製作了一個5集的短篇日劇"部活道",每一集都是跟學校社團有關的獨立小故事,由美少女北乃きい跟成海璃子輪流擔任主角。其中第4個故事我覺得很溫馨也蠻有意思的,故事的標題就是"幸福的味道"。

劇裡面一家三口爸爸(村杉蝉之介)是書呆子數學家,整天除了專心看書外什麼事都不管,幸好有個賢內助(古村比呂)每天把他照顧的無微不至甚至代替他出去賺錢養家,而且無怨無悔。書呆子的女兒(北乃きい)對這樣一個無趣又不盡責任的老爸很反感,特別是在餐桌上書呆子老爸面對媽媽精心製作的美食居然一眼都不瞧,只顧著邊吃邊看書,難怪會勾起北乃きい一肚子火。

 

02.jpeg

看到書呆子這樣不火才怪...

但書呆子跟妻子卻有種莫名的默契與交流的方法是女兒不了解的,所以才可以20年如一日過一樣單調的生活。可惜好景不長妻子猝逝,落下書呆子跟女兒兩人相依為命。每天的三餐只好靠女兒處理,女兒雖然在學校參加家政部會做簡單的料理,但對書呆老爸有一肚子怨氣,根本不想好好做給老爸吃,反正一碟白義大利麵灑上番茄醬他也可以吃的津津有味,因為他還是我行我素把注意力放在數學的書上面。

有一天女兒放學回來居然看到書呆子老爸在煎一堆的蛋,原來他最愛吃逝去妻子做的玉子燒,過去20年來妻子每天一早都會為他做這道菜。當然從來不問世事,十指不碰陽春水的書呆子煎出來的蛋又黑又破,味道當然不能下嚥。女兒問他為什麼要煎蛋,書呆子說只是想再重現妻子做的美味的玉子燒。看著老爸連蛋都不會打的笨拙模樣,女兒心不甘情不願的下廚幫忙,但做了好幾次都還不得要領,這下連女兒都認真起來了,非要做出媽媽的味道的不可。說實在的玉子燒可不是什麼簡單的料理,裡面要放什麼樣的高湯,搭什麼樣的調味料都是秘訣,煎蛋的過程中要怎麼控制火候來維持滑嫩細緻的口感都不是菜鳥可以做的來的。望著桌上十幾盤的實驗品,書呆子居然又回到桌上悠哉看書了。女兒實在忍不住正要發作的時候,書呆子蹦出一句說他記得每次當他坐下來看書,妻子開始煎蛋的時候都會聽到一種聲音,女兒因此頓悟到正確的作法(家政部果然認真有學阿)。

 

03.jpeg

原來書呆子是靈機一動,藉由模擬在餐桌上看書的過程把過去20年每天早上在廚房聽到妻子做菜的聲音重現出來,翻到第幾頁時要開哪個櫃子(取調味料),煎到第幾頁會聽到翻蛋的聲音通通都在他的腦海裡。靠著這些繁複的提示女兒終於作出了跟媽媽一模一樣的味道,兩人都激動不已,父女關係也因此融冰。

04.jpeg 

終於大功告成^_^ 真想吃吃超可愛的北乃妹妹親手作的玉子燒阿...

古厩智之的這個小品像是雅緻淡口的吟釀,清清淡淡的卻很有餘韻,為了做到媽媽的味道,女兒跟書呆子老爸從日復一日的重複動作中找到線索,也隱約透露著幸福的味道來源就在妻子每天用盡心思為丈夫跟女兒付出的愛。也許幸福早就在你我身邊,只是我們總是在失去之後才會試著努力抓住一點幸福的尾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裡一陣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