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寫這篇純粹是為真島秀和這位演員平反一下,跟死刑存廢問題無關,所以請安心服用。WOWOW 最近把門田隆將的紀實作品"なぜ君は絶望と闘えたのか" (與絕望奮鬥:本村洋的3300個日子) 改編成短篇電視劇,上下兩集的故事把這個震驚日本社會,並引發體制衝撞的社會案件再次帶到觀眾的眼前。門田是日本新潮社底下"週刊新潮"的老骨幹,從記者一路做上來,對社會案件與司法問題有敏銳的嗅覺與熱誠。在出版業界打滾20多年後,決定退社並出版了以"光市母子殺害事件"的受害者本多洋先生為側寫對象的紀實故事。"光市母子殺害事件"是發生在1999年的社會慘案,一名住在日本山口縣光市的年輕媽媽與女嬰在家裏被18歲的少年闖入殺害並姦屍,雖然案件很快偵破但因為少年法與人權律師的介入使整個案件複雜化,經過了九年N次開庭後才宣判將被告處以死刑,但目前被告律師團仍在繼續上訴中。關於這個案件的詳細過程與相關探討在網路上一直是熱門話題,隨便查就一大堆資料,我就不在此湊熱鬧了。倒是門田這本書除匯集了九年來事件的發展與社會價值的演變外,更重要的是忠實側錄了本村先生的心情點滴與孤軍奮戰的辛酸。而門田身為資深媒體人對於媒體在這整個事件的角色也有所省思,所以書甫一出版就在日本引起廣大迴響。

將這樣的熱門作品改編,話題與張力都不是問題,所以重點在於如何不失真的傳達門田的本意,這就考驗編劇與導演還有演員三方面的能力了。WOWOW的作法是保持紀實的中立手法,並沒有把故事簡化到一邊倒,對於檢警,被告律師,媒體在多次交手的過程所採取的策略都有平衡的報導。編劇利用劇裡面的出版社人員當做中立的第三者來巧妙的傳達對於事件發展的正反面平衡,所以不會流於說教或是太過直接單調,能做到這麼流暢又不失紀實本色實屬不易。至於演員方面,WOWOW在選角方面一向有口碑不需擔心,江口洋介掛帥飾演門田本人(劇中改名叫北川慎一),而受害者本村洋先生(劇中改名叫町田道彦)則由大家都沒什麼印象的真島秀和主演。江口大叔演技已經爐火純青,反而沒有太多的進步空間,倒是真島秀和的表現完全搶走江口的風采,彷彿是為他量身訂做一般的合身。事實上真島秀和也不是初哥了,之前也在一些戲裡裡擔任過一些小配角,但是路人系的外表跟不痛不癢的演技實在很難讓人留下印象。這次能雀屏中選,除了因為ゲゲゲの女房讓他有一點曝光率外,我覺得是因為他的外型與氣質跟本尊本村先生有些神似。

 

02.jpg

斯文的本村洋先生

本村先生是一個普通的上班族,個性溫和內斂,劇變之後除了承受喪妻喪女之痛,還要與難以撼動的司法搏鬥所以必須強迫自己武裝起來展現剛強的一面。因此這個角色是有他的難度在,真島這次整個融入角色裡,展現出有層次感的情緒,演技著實讓人刮目相看。觀眾在這兩集的故事裡看著真島隨著時間的推進從痛不欲生到身心被掏空,再因對司法憤怒而投身改革運動,長年下來對人生的無奈與抓不住逝去的幸福的苦,還有被迫武裝堅強自己的種種折磨與矛盾讓人看了真是不捨。

 

03.jpg

第一次開庭見到兇手的町田,那眼神恨不得把兇手當場....

09.jpg  

在小倉的咖啡館跟北川先生見面後,自此開始了兩人長達9年的戰役

僕は、 捨て身ですから 我已經放棄了一切...

海邊是町田一個重要的回億,女兒的名字就是在這裡起的。望著陰霽的大海,町田不只一次想結束生命,特別是當他知道過去的判例殺死三人以上才比較可能會判死刑,輕生的念頭就揮之不去。隨者調查的過程,發現了妻子為將來女兒的學費與家族旅行的經費所偷偷存下來的存摺,讓町田再一次崩潰。

05.jpg 07.jpg  

死ぬほどの努力をしないといけないんです! 不抱著必死的決心堅持到底是不行的!

  11.jpg 08.jpg

面對司法高牆,町田決定與受害遺族共同努力,迫使社會與國家正視這個問題。自己研究法規,面對媒體宣揚理念,町田開始有了活下去的寄託。

 

記憶は消えていく,思いは残るんじゃないかな。二人の笑顔を忘れなければいい! 記憶會消失,但回憶會留在心中。只要不忘記兩人的笑容就可以了!

 
又是好幾年過去了,兩人再次在東京見面相約吃飯。眼看町田開朗的樣子北川也為他感到高興,但兩人離開餐廳後在花店前躲雨時,町田聽到花店裡傳來吉田美和的名曲"Love Love Love",而這正是死去的妻子最愛的一首歌,一時勾起萬千回憶再也不能自己,雨中嚎啕大哭起來。那是心被徹底掏空的時候才會有的哭...看到這裡我也忍不住鼻酸落淚,這段實在感染力太強了,我想現場工作人員當時看到真島投入的表演一定有不少人也偷偷掉淚。人的感情真的很脆弱,明明是回憶了美好的片段,卻反而觸動了心底最悲傷的開關,只因這樣的幸福再也不能重現了。

14.jpg 16.jpg 

當然除了門田的努力外,現實中的檢警也對此事件做了很大的努力,特別是地方檢察官與高院檢察官都與本村洋先生長年並肩作戰。檢察官的名言"就算輸了100次我也要挑戰第101次"也是讓本村洋先生能繼續下去的一劑強心針。值得玩味的是這兩位檢事的選角,地檢由包子叔酒井幸雄擔任,而高檢則由奸叔接班人南八萬的矢島健一出演。這兩人在日劇裡都是以陰險小人,反派角色著稱,這次卻難得擔任正派角色,還蠻鮮鮮的。

17.jpg   18.jpg 

雖然真島秀和的型可能無法成為一線小生,但經過這部戲的洗禮,他的演技更上一層樓,思想也更成熟,相信會得到更多觀眾的認同。我也期待他能因此多接演一些文學性的電影來充分發揮他的能力。最後要提的是關於這部戲的配樂:吉川清之以大提琴為主旋律譜出的陰暗曲風很符合劇本的要求,特別是大提琴接近人聲的音色彷彿在控訴上天的安排,也讓整個配樂頗有齊士勞思基電影裡配樂的感覺。看完之後讓我有股衝動回去聽布拉姆斯的大提琴奏鳴曲。這戲真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裡一陣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