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來了來了!WOWOW終於出手了,正當日本秋季日劇疲弱不振之時,WOWOW台推出了本格推理小說"Marks之山"的電視改編版,不啻為犯罪推理劇注入了一劑強心針!之前我也抱怨過,秋季的幾部戲裡外表看似華麗,內裏卻空虛不得了。比方說山寨Hero的"檢事鬼島平八郎"或是"黃金豬",一集的故事裏往往前面花了很多時間來鋪陳情結,中段加入一堆沒營養的搞笑花絮,結局卻往往是急就章草率了事。不但沒發揮到應有推理的地方,甚至致勝的臨門一踢往往幼稚到令人瞠目結舌的地步。好比你看到一顆上等的巧克力,從包裝紙到外層都散發誘人的氣味,當你迫不及待打開,咬上一口後卻發現裡面包的不是實心餡,僅是一團軟棉棉的空氣,那種失落的感覺真不好受。而現在大多數新派的電視推理劇更往往為了要創新,忘了推理劇裏最重要的合理性與細膩情結的鋪陳,更遑論探討劇中人的性格與價值觀。看這種高不成低不就的片子,反而讓我懷念起老派的本格寫實推理劇。WOWOW的衛星一定有收到我的怨念,所以拍了這檔戲讓我解解饞。

說起WOWOW這個日本民營衛星電視台,其實台灣人應該不陌生。WOWOW開台以後曾經有一段時間台灣是可以用小耳朵收到,在日本人沒發現這個溢波的問題前,第四台業者平白多了一個免錢的高品質頻道,用戶當然也是看的不亦樂乎。WOWOW早期以電影,音樂,影集為主打,高畫質與高音質的表現加上花重本買了很多很新的日洋影片(新到比錄影帶還快!有一次過除夕居然一次播完剛下檔的異形三部曲,大人小孩都看到快瘋了),音樂會與旅遊節目還有體育節目,有時候甚至有機會看到些台灣難以找到經典的老片。內容豐富又雅俗共賞還無廣告,跟後來進來的Discovery頻道堪稱是把台灣的黑白電視上了彩色,原來節目的水準也可以這麼多元又好看。只不過好景不長,日本發現溢波的問題後就鎖碼了,自此WOWOW在台灣的有線電視上消失了,要看的話就要自己裝小耳朵,還要在日本有親戚幫你申請代繳費用,光聽過程就很麻煩,不過人家不靠廣告來賺錢,收視戶付費也是天經地義的。

WOWOW最近幾年的最大改變就是增加了自製節目的比例,先是自製動畫打出滿堂彩像是老高話了幾十年還沒畫完的"強殖裝甲",森岡浩之的"星界之紋章"等等,都是叫好又叫座的作品。2008年WOWOW開始自製連續劇"連続ドラマW"系列,第一部的懸疑推理劇潘朵拉結合了井上久美子的劇本,山上博史,小西真奈美等優秀演員讓此系列一炮而紅。之後的幾部作品有"Prisoner","車輪滾滾","爸爸曾經是媽媽","潘朵拉2","隱蔽指令","Marks 之山",還有即將推出的東野圭吾"幻影"。除了Prisoner(大爛片)還有"爸爸曾經是媽媽"(沒看過),其他都是相當精采的社會寫實片(別忘了還有橫山秀夫suspense SP)。特別是潘朵拉系列採用了類似侏羅記公園之父Michael Crichton結合科幻與現實加上驚悚推理的寫法,故事充滿創意與深度,配上演技派大咖演員的完美演出,可說是日劇中的精品。(其實這個系列跟之前介紹過的NHK土曜劇場很像)

回到"Marks之山",這是改編自高村薰的直木賞百萬暢銷大作。劇情描述警方追查一起連環殺人事件,卻因此查到一件在南阿爾卑斯山被掩蓋許久的驚人案件,連環殺人案的死者都跟此事件有關而且在社會上都是極有份量的人士,而這個連續殺人犯兇手Marks則是南阿爾卑斯山事件當時的受害者。故事本身很老派,在森村誠一,內田康夫的小說裡都能找的到差不多的影子。可是高村薰厲害的地方是把細節發揮到極致,不管是警方內部競爭的勾心鬥角,或是追查案件的縝密推理過程,都細到讓你有停不下來的感覺。比較特別的是高村薰雖然是女作家但筆下對大場面的掌握與犯罪手法的描述卻像極了男性硬派作家,好比這部Marks之山裡的幾場警部開會的戲碼,把"雄性動物"特有的鬥性與侵略性描述的栩栩如生。跟宮部美幸比起來,硬派推理迷應該是會比較喜歡高村薰的風格。但女性作家特長的細膩手法她也兼具,比方說故事裡因牽涉到政法商高層的醜聞,警方在追查的過程處處受到上層的牽制與誤導,高村薰在描寫這些過程就像是老鼠處處碰壁,那種黏著的氣氛讓讀者心裏也跟著不自主煩躁焦急起來,不愧是直木賞的得主。Marks之山是高村薰描寫社會寫實犯罪的三部曲之首,主角合田刑事與前妻的哥哥加納祐介檢事兩人一起配合解決案件,而合田的私人情感通常都是藉由與大舅子談話的過程中不著痕跡的點出來,這也是高村薰蠻高明的處理方法。不過原作的設定裏合田的前妻的長相跟她雙胞胎哥哥一樣.....好像有點轉個彎來腐的感覺...

 

03.jpg

上川隆也OS:當然選右邊的當老婆...誰能想像女版石黑賢是怎麼樣子..Orz

Marks之山在1995年曾經改編到大銀幕,由名導演崔洋一掌鏡,中井貴一,荻原聖人,奸叔,憲叔,史谷比共同演出。這次改到小銀幕上,演員也是黃金陣容,大叔部分由上川隆也跟石黑賢兩位挑大樑,輕熟女方面由小西真奈美領軍,搭上好久不見鈴木杏樹還有嫁不成哥吉拉的戶田菜穗,這樣的組合絕對讓大叔控還有御姐控都能滿足!

 

04.jpg

石黑大叔來演這種Elite就對啦

05.jpg 

大美女小西到底要不要嫁給龍馬呢?不過這次的髮型很糟,她的額頭其實不好看...

06.jpg 

鈴木杏樹還是閃閃動人....

畢竟WOWOW收視的主力客群以中產壯年為主,你如果找一堆毛孩子來亂演肯定會出事的。幾個配角像是佐野史郎,小日向文世,大杉漣都是大家從小看到大的老戲骨,飆起戲來格外過癮。還有一點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是小螢幕但在WOWOW投重本,重品質的堅持下,很多部分都想製造出大螢幕的拍攝效果,細微的氛圍掌握的很好。總共五話的長度輕輕鬆鬆無負擔,故事節奏緊湊又兼顧細節,適合喜歡看寫實推理劇的朋友們。來吧!如果你對繼續2失望,黃金豬痛心,還有虎頭蛇尾的鬼島檢事不滿,那麼Marks之山也許能滿足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裡一陣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