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人一生的成就很難量化,但有些人不需要別人的標準來衡量就能發光發熱,孫大偉絕對是其中一個。看到新聞報導孫大偉去世的消息,畫面與主題竟圍繞在其政商關係,彷彿他的重要僅是圍繞著政治廣告與豐沛的人脈。我不禁升起些許憤怒與無奈,這個社會的價值觀竟如此淺狹?還是要怪罪不做功課的新聞媒體?相對於孫大偉一生對廣告界與這無趣的社會的貢獻,他的政治傾向或是不是嚴凱泰的拜把根本微不足道。如果他在另一世界看到新聞不斷的試著塑造另一個他,他會痛罵這些沒Sense的新聞工作者,還是笑看這個強烈對比的荒唐廣告呢?

我不認識孫大偉,也不是廣告工作者,但我喜歡他的作品,他的反應,他的機鋒,他的幽默,還有他的處世態度。從他的統一鮮乳廣告開始,我就愛上他的廣告風格,原來台灣的廣告也可以這麼有創意,這麼有故事性。他是個享受人生也隨時觀察人生的廣告工作者,統一鮮乳的靈感來自於他幫兒子定期量身高的方法,經過這麼多年這個廣告依然在我的記憶裡畫面鮮明,即使現在放來看也依然打動人心。你知道大部分廣告是有時效性的,過了那段時間以後的人再看,會缺少共鳴甚至會看不懂,能做出這樣經典的廣告實在是不簡單。

 

廣告是個殘酷的行業,短短幾十秒內要把產品或訴求清楚強烈的表達給觀眾,成敗就在瞬間流逝的聲光呈現裡,好像拿著峨眉刺跟對手的蝴蝶刀近身肉搏般的刺激,稍有不慎便會皮開肉綻。廣告團隊背後所付出的努力,腦力與壓力可想而知。好的廣告要像唐詩裡的五言絕句一樣,用短短的字數把感情與想法濃縮起來,還要謹遵繁複的規則,好的廣告人必定具有詩人的某些基本特質。除此在外廣告比寫詩更難的一點,是要把腦裡面天馬行空的靈感用實在的影像與聲音表達出來而不是空想。孫大偉之所以能在廣告界大展拳腳跟他對執行力的要求有絕對的關係,他說過一個小故事,廣告雜誌為了三週年慶找他做一個廣告,電話裡他馬上想好一個在牛糞上插三根蠟燭的idea,意思大概是消化產生能量後的產物最後還能滋養土地生生不絕之意。聽起來很容易拍的影像,結果為了他心目中的畫面必須找到新鮮的牛糞,為此他從北到南在從東部回台北整整環島開了一千多公里的路。 當然結果是美好的這個作品也得了大獎。短短幾分鐘想出來的Idea如果不配上果斷迅速的執行力是達不到效果的。

因為廣告不是為了藝術的目的而生,要滿足廣告主的需求,預算與檔期,再好的創意如果不能要滿足上述三條件也必須割捨。作為一個負責人,孫大偉必須對進度有所控制,加上個性直所以做他底下的員工想必是不好過。這樣的人身兼北風與太陽,既溫柔風趣又嚴厲難搞。他的想法是當你踏入一個圈子,你必須先有紀律,自由的前提是紀律。等你有了足夠的能量你自然能破題,顛覆。那個紀律的框架就不再束縛你。創意與獨裁,自由與控管,孫大偉的工作就像他的某些廣告充滿反差卻又真實。921之後台灣為了感謝國際友人的幫助,決定拍一支廣告在CNN上播放。這樣的廣告大概走的方向不外是擺一些災區的影像配上救難人員的辛苦畫面,可是到了他手上卻搖身一變藉台灣小朋友推積木隱喻重建家園,而陸陸續續國外的小朋友紛紛加入幫忙堆積木,這麼溫馨的畫面與災難的反差反而更深入觀眾的心。如果不真誠怎麼能做出這麼好的廣告?

在很久以前台灣的媒體還沒有開放,一般人除了去錄影帶店租的日本節目裡夾雜的廣告沒什麼機會接觸國外的廣告。孫大偉後來在電視上開了一個專門探討各國廣告的節目叫做"廣告也瘋狂",我一看就上癮了。節目裡你會看到東西方世界的各種五花八門廣告,有的爆笑,有的直觸內心,有的性感無比,有的天馬行空到了不可思議的地步。孫大偉在每段廣告後會以他專業的廣告人做分析,深入簡出的帶出成功的廣告作品需要的元素。在那個沒有youtube,網路不發達的年代,能看到這種創意大集合的優質節目實在是一種衝擊,原來廣告還可以這樣玩。當你看到孫大偉評論廣告的時候,你馬上就了解到這個人是打從心底熱愛廣告與他的工作,全心全力追求他想追求的夢。或許今天的年輕人在抱怨夢想離現實太遠的時候應該先問問自己,我為了我的夢想願意付出到什麼程度?我對實踐我的夢想下了多少的工夫?我很欣賞孫大偉對他的工作態度依然不改初衷,很多人得到名利後會遠離原本的自我,或是擺出高人一等的藝術家氣燄,這麼多年下來他還是原來那個有趣又實際的孫大偉。少了他廣告界依然運轉,但他的影響力卻無人取代。58歲的生命不算久,但每天認真活出光彩的孫大偉,你做到跟你廣告一樣的Efficiency!

02.jpg 

敬真性情又有趣的孫大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裡一陣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