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我沒有看韓劇的習慣,總覺得步調太慢而且劇情太狗血...勉強算起來這輩子只看過三部(還都沒看完 Orz) 一部是為了歷史興趣而看的明成皇后...極度牛步化的劇情進度完全減損了熱情。第二部是因為PPStream一天到晚重播所以也看了個大概的"宮",第三部則是為了美食而看的食客。雖然韓劇不在我的菜單裡,但不表示我小看韓國的影視工業。韓國十年來電影的進步是有目共睹的,特別是一些娛樂性十足的警匪,驚悚,恐怖片可說是闖出自己一片天,不論劇本,運鏡,甚至音樂等各個環節都能掌握的很好,更別說金基德導演拍的充滿禪意與詩意的經典"春去春又來"所帶來的震撼。因為電影要在短短的2小時內把故事完整表達出來,所以濃縮的劇情比較不會有韓劇的弊病。所以如果拿日劇與韓劇相比,日劇的劇集長度短,步調夠快,節奏鮮明,題材廣泛當然比較讓我青睞。

可惜這季的日劇陷入了集體炒冷飯的僵局,除了之前講的"相棒化"問題外,弱智卡通化的問題也一一浮現檯面,看到黃金之豬第二話後段只能無言。上週新加入的日劇"檢事 鬼島平八郎"怎麼看都像是要山寨"Hero"的感覺,除了內田有紀依然很辣,Cancam名模西山茉希很正以外,我好像記不起什麼特別的(汗)。

02.jpg 

老娘是三隻眼吽迦羅 容態美麗、不老不死 XD

 

03.jpg

樓上的 老娘也曾是Cancam南八萬!

幸好有天在網路上看到"奇察密錄"這部韓劇的海報,奇怪的名字立刻引起了我的注意。奇察密錄的故事是設定在中國明代左右的朝鮮王朝,主角追查一起UFO相關的異常天象事件,進而被捲入朝廷腥風血雨的鬥爭裡。故事可以說是集合神祕,推理,驚悚,內廷鬥爭等要素的古代版X-File。這劇的靈感應該是來自韓國古書裡面一些對奇怪天象的一些描述。除了韓國以外,中國的古書上更常有這種聽起來很像UFO的描述,例如新唐書"唐宣帝天祐三年十二月昏,東方有星如太白,自地徐上,行極緩,至中天,如上弦月,乃曲行,頃之分為二",蘇東坡的"遊金山寺"裡也講過他的個人經驗"...是時江月初生魄,二更月落天深黑,江心似有炬火明,飛焰照山棲鳥驚,悵然歸臥心莫識,非鬼非人竟何物……"古人對天文知識不若現代發達,可能很多都是可以解釋的自然現象,不過有些真的寫的煞有其事也許真有之也說不定,就連國父孫中山遊普陀山時也曾寫過奇遇"轉行近,益瞭然,見其中有一大圓輪盤旋極速,莫識其成以何質?運以何力?方感期間,忽杳然無跡,則已過其處矣。遂詫以奇不已。余腦臟中素無神異思想,竟不知是何靈境?」" 諸如此類的文字提供了很多想像的空間。(也讓東森關鍵時刻的名嘴賺了很多集XD)

這部奇察密錄能以古時逸文為題材算是創意的開始,那麼會怎麼延伸下去就是我看的原因了。如果只是單純山寨X-Files那就一點挑戰也沒有,所以編劇很巧妙的把時代背景設在古代,這樣就能借由朝鮮王朝的框架來與現代社會徹底區隔開來,而做出韓國的特色。另外以古人對現代科學知識的缺乏,要來解開這個謎勢必要下一番巧思,古人的原始生活與保守思想剛好也可以與科幻的背景產生反差,達到趣味的效果。最後是無縫的加入朝廷鬥爭戲來增加好人與壞人對峙的緊張效果,古代朝鮮受到儒家思想的長年荼毒 影響,儒家(漢代以後加入天人合一的歪說)認為天有異象是上天向天子示警,天子要舉行祭典或下詔罪己來轉移國家上下的注意力,這部戲就是抓著這點來玩權力鬥爭的遊戲,雖然是科幻的題材卻與古老的宮廷鬥爭戲碼融合的絲絲入扣不見突兀,真是神來一筆。當然這樣的劇也有他的問題在,第一是合理性,究竟UFO只是順道經過還是要來幹壞事?如果最後這戲變成ID4那就完全浪費了這麼好的創意,反之如果UFO只當作背景配角,若隱若現的神祕氣氛反而能讓編劇更有發揮的空間。第二是劇情走向,如果太偏向科幻或神怪的劇情,那麼本來推理探查真相的主線就會被弱化,等於開了一扇任意門會把嚴謹的架構弄散掉,畢竟這部戲走的是真刀真槍路線,一有破洞就會變得不葷不素,左右為難。第三是格局大小,這戲可以弄的很寬很深也可以侷限在小框框裏,如果要變大,就要看劇組的功力怎麼把格局撐大而不弱化掉,畢竟只長皮不長肉是不能登大人的。第四是特效,韓劇當然不能期待像美劇一樣搞出"V" 或 "Star Trek"等級的特效,以過去科幻類日劇的慘不忍睹經驗來看,與其花大錢弄出個2,3流的特效,倒不如用些巧門帶過去讓氣氛到就好,免的扣分。

雖然我只看了第一集,不知道會不會變成收爛尾的笑話,而且以我對韓劇的陌生更不曉得劇組品質能不能維持下去,但是我對這麼有創意的題材與製作單位的巧思感到佩服!光是這一點就比那些光玩老梗不求進取的大製作更值得支持,如果你喜歡神祕題材的劇集,也希望看點有新意的故事那麼也許奇察密錄值得一試...(至少第一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裡一陣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