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jpg

進入第二輪選片,意外發現"相棒化"居然成了這一季的公式.....相棒是警匪劇的奇葩,從2002年首播以來已經堂堂邁入第8季收視率居然依舊居高不下,在日劇裡面是很罕見的Case。相棒為什麼那麼紅?可能有很多原因,不亂搞的本格推理(看看繼續2你就知道這有多珍貴),對比強烈的有趣角色,公式化的補充笑梗,非連續的單元劇模式(不會搞成頭重腳輕的大爛戲),還有一點就是對主角的同情心。兩位主角一文一武都是人才,只因為跟組織或豬頭上司處不好被貶入冷衙門一世不能出頭,但憑兩人的實力卻解決無數其他同僚無法解決的問題,這種非典型英雄更能貼近你我的生活體驗,反而引起投射與共鳴。看這劇的同時多少能抒發對"主官無能累死下屬","苦幹實幹撤職查辦,逢迎拍馬一帆風順"的情緒。這種模式固然有其魅力,但用久了也會讓然覺得煩,本季裡面居然好幾部戲都套用同一模式,實在讓人訝異。

03.jpg

首先當然是上次已說過的繼續2,就不再贅述。上週新加入的"Perfect Report" 跟"黃金豬" 。前一部是相棒 + Top Caster, 後一部是相棒+詐欺獵人。如果再算上前一季的GM,相棒化已經是氾濫的程度了。 有趣的是這兩部相棒化的日劇又是日劇界兩大熟女的戰爭,  Perfect Report 由松雪泰子領軍,落難菁英記者帶領一群廢柴新聞工作者奮發向上的老梗感人故事。黃金豬則是筱原涼子掛帥,詐欺犯帶領一群米蟲菁英官僚揪出稅金強盜。兩個熟女演技跟外型沒話說,配角選角也很適當, 所以決戰點就在劇本身上。單就劇型來看,Perfect Report 輸在題材。新聞工作者的故事,日劇拍的太多了,除非挑戰尺度與改變訴求的方法否則很難有新鮮感。所以第一集看起來並沒有美劇的Pilot片那種震撼的感覺,也可以預測接下來每一集大概就是花心力把一個個team member 改造成英才的老梗。但除此之外這部片也沒什麼不好,步調明快,演員到位,推理的順序也完整並部會難看。松雪泰子演聰明女強人不是新鮮事,倒是相武紗季演個沒腦主播假笑女,劇裏被人一直虧,是唯一讓人打從心裡贊同的一段阿....XD. 雖然劇本很想營造新聞專業的感覺,不過第一集卻連火災不能坐電梯的常識都沒有,居然連專業保鑣都犯這樣的錯...可見現在的腳本家的確活在象牙塔裏。

04.jpg

黃金豬的概念比較新鮮,讓詐欺犯來參與國稅監察官的工作,利用詐欺犯對犯罪手法的熟悉與對人性弱點的研究來找出漏洞,基本上就是師夷長技以制夷的方法。上一季美少女如雲的震撼鮮師也是採用一樣的觀念,雖然票房毒藥速水茂虎道是不能跟筱原涼子比。也因為本劇的主角是詐欺師,所以劇情裏會有些推理與觀察人性的過程,寫的好的話也可以大加分。所以單就第一集來看黃金豬顯然比Perfect Report 精采,接下來的發展就看兩者的劇本怎麼調整了。不過要提醒,既然相棒化了,當然少不了豬頭長官與腐化的組織,所以兩部戲接下來都會不斷描寫內外夾攻的老梗,究竟是好是壞就很難說了

06.jpg

除了上面這兩部外,還有兩部新片上市,一部是"Freeter", 講飛特族的故事。另一部"最後的日出"是講述死刑牢房刑務官的故事。這兩部就很正常沒什麼相棒化啦,Freeter探討一個現代的日本社會現象,日本泡沫經濟後,不景氣的社會與價值觀的改變產生了一種特殊族群-飛特族,年輕人畢業後寧願打零工而不願意做一般的正職,在家啃老不願意成家。 正面思考這是自由率性的表現,但實際上面對現實的不如意與競爭,隨者年齡增長後飛特族的價值會遞減,過了中年後想重回正常職場會非常不容易。究竟這部戲會怎麼探討這個現象,會變成說教呢還是提供反思?很令人期待。二宮和也演的主角十分符合飛特族的形象,他空談夢想卻又不能忍受壓力而變成一個不被傳統社會接受的憤青,在家裡與家人也無法正常相處讓母親得了憂鬱症,光看他的吊兒郎噹與錯都在別人的態度就會讓人看了火大。二宮在新一代演員裡是上進也有演技的,再搭上竹中直人與香里奈應該會有一些火花。

05.jpg

前陣子死刑存廢與否引起社會強力的討論,最後的日出也許會讓大家再討論一番。藉由看管死囚的新人刑務官的眼睛來看這個最接近死亡的地方裡的一切,而不直接表達贊成或反對算是這個故事的特別之處。劇裏會有十惡不赦的人,也有真心悔改的犯人,他們的所作所為與最後一刻跟生命的拔河絕對會有製造足夠的衝突效果。比方說第一集裡中川獅童為了向被害人的母親賠罪,每天唯一活的目的就是寫信道歉,但當然是杳無回音。某日突然收到回信,雖然還沒有得到原諒,中川獅童卻失去了活下去的動力而自殺,因為他覺得對方母親原本以復仇為活下去的支柱,但寫了回信恐怕就失去了活下去的目的,因此他內疚自殺。中村獅童人雖爛,但演技是毫無問題,雖只是配角卻非常搶戲當然這也是因為主角電車男伊藤淳史太弱了,如果找小萌萌小池徹平來演想必會更好看。

結論:第二輪除了兩部"相棒改"外至少還有其他不同菜色任君選擇,雖不致有驚喜但比起第一週水準參差不齊的名單來說平均起來還是比較好看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裡一陣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