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有什麼電視影集可以撥了20年依舊魅力不減,逕引無數大牌演出? 今天就來說說這個有豐富歷史的節目"世界奇妙物語" (世にも奇妙な物語)。
富士電視台從1990年開始製播這個節目,最初每週一集,每集一個故事,後來演變為在每一季的日劇結束後,新一季的日劇開始前的空隙播出一個特別篇,一集裏包括幾個不同的故事。故事的設定其實應該是有參考美國很紅的一個影集"Twilight Zone"(陰陽魔界)。陰陽魔界基本上每集故事都是獨立的,故事的內容包羅萬象,從最基本款的靈異,外星人以外到一些稀奇古怪的設定都有,最常的劇情是突然主角生活的世界裏的運行規則被打破,藉由主角不適應的種種慌張與應變來產生觀眾的緊張感與笑點。可以說是集創意,驚悚,恐怖與溫馨的天馬行空的故事大全。有的故事寫的好的有點希區考克加上卡夫卡的蛻變的感覺,總之除了奇幻色彩外,有時候會有對社會的反諷與批判。比方說一集的設定是突然有一堆飛碟降落地球,同時準備攻擊地球。人類慌了想要跟外星人談判,結果外星人一言不說只是放著人類過去從古至今的戰爭片段,並且告知人類是他們的實驗品, 這下人類慌了,覺得一定是自己殺戮性太重辜負了外星人的期望,於是世界各國領袖趕緊招開聯合國大會,最終達成刪減所以武器的協定,當所有人類正為這跨時代的創舉欣喜並且把決議書送給外星人代表,結果......剛好跟人類想的相反....外星人覺得人類的武器發展太慢了,不符合他們的期待...結果最後的畫面就是UFO毀了地球這個失敗的實驗...Orz. 還有一集很有趣,人的一生中有時候總會有時候找東西找半天找不到,過了一會兒突然又在原來的位置找到了情形。這集的設定呢就是這個世界是由一群"時間工人"不斷的搭建而成的,就像拍戲要連戲,這些時間工人也會根據上一秒的最新佈置,趕快搭下一秒的世界。但是人有失神,馬有亂蹄有時候時間工人會忘了或放錯位置,所以才會發生狀況。所以這個陰陽魔界跟一般的靈異節目是完全不一樣的。

回到世界奇妙物語,劇集固定由塔摩利說些引言開場,然後開始幾個不同的故事,最後再由塔磨利講評 (咦?怎麼跟玫瑰瞳鈴眼一樣) 雖說是陰陽魔界的山寨版,但是世界奇妙物語完全掌握到此劇的精神,而且還適應日本國情做了適當的調整,所以有時候反而更能引起共鳴。比方說有一集的故事設定是日本突然一夜之間社會上把敬語變成髒話了,唯有我們可憐的主角沒有改到,所以這位跑業務的上班族就開始他史上最淒慘的一天。世界奇妙物語裡面最常見描寫日本上班族的故事,其中一個上品是在泡沫經濟時代播出的,故事是諷刺社會上大企業財閥的現象。某個大企業龐大到幾乎壟斷工作供應的情況,故事的主角大學畢業以後幸運加入這家公司,他的第一件工作是派到一個新分公司等一件傳真。主角每天上班就是等這個傳真,後來認識了女同事結婚,住在為了分公司所建的新城市Orz,婚後生子連子女教育也都在公司開的學校念,子女的工作也是公司包辦,而這張傳真等到老都沒來,最後死了以後傳真終於來了,全家好開心覺得主角一輩子最光榮的事就是這一刻.....諸如此類的奇奇怪怪的故事20年來不勝枚舉,有時候不得不佩服編劇的創意,難怪20年來能一直維持高收率。

今年夏季的日劇慘不忍睹,幸好這次的世界奇妙物語20週年秋季SP表現不俗,稍微平衡了失落感。尤其因應20週年紀念,這次的企劃很特別,特別選了5個名作家的小品來改編,格外引人注目。翻開名單來看,5個小故事分別是:

京極夏彥「厭な扉」、萬城目學「はじめの一歩」、朱川湊人「栞の戀」、東野圭吾「殺意取扱説明書」、宮部美幸「燔祭」

「厭な扉」由江口洋介挑大樑,敘述一個因事業失敗的家破人亡的流浪漢來到一個傳說中可以得到永恆幸福的旅館,但是要得到財富必須付出一個可怕的代價。關鍵重點在於"永恆"這兩個字,所以聰明的你一定猜的出來這個代價是什麼。很可惜京極夏彥的暗黑推理氣氛改編成電視後消失殆盡,而且故事太容易猜出來所以並不是很出色。

 「はじめの一歩」是個甜蜜的故事,田中麗奈,大野智演出一對情侶(不搭),大野智做事龜毛非要考慮到所有環節才行動,往往因此失去時機欠缺行動力。田中麗奈為了改善男友的壞習慣,求神社的神明幫忙,神明用法術封住大野智的一句口頭禪,還真的改變了大野智的後半生。無風無雨的平淡故事,雖然有自戀爸跟憲叔當配角,可惜主菜不成,小菜也挽回不了。 這5個故事裡是最差的。

「栞の戀」是書籤之戀的意思,這個故事是我最喜歡的, 好到讓我忘記這是堀北真希演的(難得沒快轉耶),配角的書店老闆則是由奸叔來扮演這個畫龍點睛的角色。故事發生在日本戰後經濟起飛的時代,堀北是個開朗熱心於工作的少女(自從三丁目夕陽後掘北好像成了這種角色的代言人),當然她也有情竇初開的時候,暗戀的對象常常在書店出現,於是掘北開始偷偷跟在後面看他在看些什麼書,偶然發現書中有一張書籤,於是掘北鼓起勇氣也寫了一張書籤留在書裡,兩人於是開始藉著書籤表達心意,但是最後卻有意料不到的劇情發展,故事有點悲傷的外皮卻包著溫馨的內裡,整個改編處理相當詩意,保留了原來的文學味。朱川湊人沒想到除了恐怖小說也有這麼細膩溫馨的一面,大推。

「殺意取扱説明書」 是東野的毒笑小說裡的一篇,如同名偵探的守則一樣,採取毒舌的嘲弄主題。故事圍繞著一個初學者的殺人說明書,東野鉅細靡遺的把初學者從想殺人的念頭到怎麼付諸實行的步驟與心理障礙照寫電器說明書的方式寫出來,果然是理工科出身的作家!這個故事改編上佔有先天優勢,一方面題材聳動又好笑,另外說明書旁白配了典型日本百貨公司廣播那種不帶任何感情卻又敬語一堆的女聲,絕對是比光看文字要更有意思。演員方面,兩大帥哥玉木宏跟塚本高史演出精采,特別是玉木宏演這種衰鬼特別傳神..

「燔祭」広末涼子+香川照之, 根本是龍馬傳外傳吧(笑)故事是香川的妹妹被不良少年殺了,法律卻無法將其制裁,兇手有毫無悔意,做哥哥的想要自己復仇卻下不了手,広末是香川的同事,擁有超能力。暗戀香川的她(沒關係啦広末選男人的眼光一向很爛) ,想要助香川一臂之力,無奈香川的個性.....故事頗淒美 ,香川大叔的演技真是沒話說,可惜對手太弱,故事如果不是広末來演應該會更好。

世界奇妙物語已經20年了,每次都會讓我引頸相望期待有新的故事,從不生厭。這麼豐富奇幻的題材在台灣大概恐怕只有劉寶傑的末日時刻關鍵時刻能沾點邊,要有這樣的影集我想恐怕是不太可能了。只能希望能如塔摩利所言繼續能讓世界奇妙物語繼續演個20年,40年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裡一陣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