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atsu.jpg

俗話說〝戲逢知己千集少,劇不投機半集多〞看戲是很主觀的一件事,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類型,青菜蘿蔔各取所需。但是電視台可沒這麼隨性,收視率是他們最care的指標,戲再爛只要觀眾捧場那就行。看日劇這麼多年,已經培養出快速篩選的能力,通常最多兩集就知道這戲到底值不值得追下去。特別是近5年來民間電視台的日劇水準明顯滑落,地雷劇本滿天飛,原創劇本突然像是熄火的洋基打線,勉強靠某些漫畫改編的劇本維持零星安打。90年代的王牌腳本家除了一兩個還維持實力外,大部分都處在轉型或跟不上時代的尷尬期,像上季打著Twitter名義卻毫無半點Twitterr精神的〝無法坦誠相對〞就是出自腳本天后(元)北川阿姨的筆下,她真的了解Twitter嗎?還是只是一個譁眾取寵的幌子?這是我看完第一話的感想,很不幸的第二話就證明了不需再浪費時間追下去。另一個呼風喚雨的大老野島伸司,連兩部新作都失去過去敏銳的社會議題製造能力與強烈的批判精神,特別是這一季的Gold,活生生的淪為"野島大師之人生10大說教講座",要搞笑很難笑,要說教沒人要,強把自己的價值觀一骨腦無主軸的丟給觀眾,第一話看完除了想砸電腦外不做他想。另一個問題就是電視台放任一群乳臭未乾、不會演戲的小弟弟小妹妹挑大樑,看他們生澀的演技與機器人似的口白,真懷疑是不是返祖現象已經開始流行了。在這種良莠不齊的環境中,卻有一股清流般的系列可以讓戲迷們有個喘息的避風港,那就是NHK綜合台的土曜劇場。

NHK土曜劇場的歷史很久了, 從1970年代開始一直做到1998停播,2006年才又開始復播。早期的作品大多是松本清張,向田邦子,五木寬之這些名作家的小說改編,山崎豐子的大地之子也曾引起一陣旋風,2006復播後的作品比較貼近現代社會,拍攝的手法也比較類偶像劇跟電影,讓人有耳目一新之感。土曜劇場跟一般日劇最大的不同就是話數少,通常最多6-8集而已。寫文章最怕寫短,要在短短的字數裏把作者想表達的故事與感想完整呈現,非要有相當洗練的文字功力不可。你想想光是要交代人物的性格與背景就得花相當時間來鋪陳,故事的主軸卻不能因此而縮水,所以通常這麼少集數的戲都是去蕪存菁,將許多支線捨去,男女主角也多半沒時間發展感情戲。好處當然就是劇情濃縮節奏緊湊,不會有浪費時間的問題,壞處嘛就是有可能只能交代表面,來不及觸及核心問題或著觀眾來不及融入劇中角色故事就已結束。所幸這幾年下來幾部好戲都用其他方法避免掉這些問題,也是我對這系列的劇高度讚賞的原因。先提一下我喜歡的名單,包括 2007的"禿鷲", 2008的 "Top Sales" 和"監察法人",2009的"再生之町"與"外事警察",還有今年的"國稅監察官"與"鐵之骨"。這些戲都是寫實經濟社會劇,內容比較專業枯燥,所以收視率好不了,但是製作水準都很高。劇本多是有名的商業小說或社會小說改編,所以有一定的保障不會踩到雷。

harta.jpg

 

禿鷲

6話 平均收視率 7.17%

原作 真山仁「ハゲタカ」
演員 柴田恭兵 大森南朋 松田龍平 栗山千明 中尾彬

禿鷲講的是日本銀行與外資投機客就惡意企業併購問題鬥法,很寫實的把日本金融體系的陰暗面與問題生動的描寫出來。對於全球化金融衍生的弊病與惡意投資客的操作手法也有蠻專業的解說,代表禿鷹的外資投機客,不需實際生產,靠著看不到的資金炒作來併購再解體以牟取暴利,原本為活絡資金管道而善意衍生的規則最後終究被扭曲成少數人生財的工具。看過禿鷹之後,再看看後來現實生活裡雷曼兄弟的事與高盛等集團弄的希臘風暴,真的是不寒而慄。演員方面都是老經驗了,特別是柴田恭兵,古時候唱戲的角兒一登場還沒唱大家就先喝采,柴田恭兵演這種Elite就有這種感覺。

 

topsales.JPG

Top Sales

8話 平均收視率 7.2%

脚本 山本むつみ

演員 夏川結衣 椎名桔平  石田ひかり 蟹江敬三 十朱幸代

Top Sales  以真實女性企業家為藍圖回朔出日本經濟快速起飛時代,汽車工業的發展與興衰史,也探討日本女性職場地位的改變過程。網友考古員曾寫過一篇專文,所以不再贅述。最近的日本大概受夠了10年泡沫經濟之苦,開始緬懷古早時光,各大電視台紛紛推出戰後日本人胼手胝足打拼經濟的戲碼,從新版官僚的夏天,不毛地帶,我們家的歷史,還有Top Sales, 都是帶點教育意味在內,想藉此喚起日本人內心的榮光以期再創新頁。不過從收視率來看,年輕人不吃這一套,家庭主婦不吃這一套。看的大多還是已經奮鬥一生過的歐吉桑。其實一句話打死,由簡入奢易,由奢入簡難,台灣現在也面臨同樣的問題.....嗯....算了還是醉生夢死看正妹比較快樂。

 

charge.JPG

監察法人

6話 平均收視率 8%

腳本 矢島正雄 小林雄次

演員 塚本高史 松下奈緒 豐原功補 橋爪功 龍雷太

監察法人,又是一個灰色地帶的故事。會計師簽證制度是保障投資者對企業體質的診斷書,畢竟專業的財報內中的學問不是一般人能了解的,透過專業有良心的會計師把脈方能把問題攤在陽光下,投資大眾可以避免跳入錢坑,而企業也可對症下藥加以改善,共創美好的未來。以上都是教科書裏會寫的話,實際上的操作眉眉角角多如牛毛,別說兩本帳,厲害的稍微整理一下名目與資產便可以影響公司的下半年的盈虧,既然會計師靠客戶過日子,那當客戶有所要求時會計師將如何秉公面對?這部戲對這種遊走法律邊緣的心態與無奈有很深刻的描寫,如果你簽下去會有怎麼樣的後果?正義一定會保護弱者嗎? 正如同現實的社會沒有黑與白的答案,卻可以留給觀眾反思的空白。

 

machi.jpg

再生之町

5話 平均收視率 7.4%

腳本 菱田信也

演員 筒井道隆 牧瀬里穂 南果歩 吉田栄作

很特殊的題材,小都市瀕臨破產,市政公所的小公務員們努力的進行財政重建挽救故鄉的故事,聽起來很無聊對吧,雖然很像是NHK的紀錄片,但故事寫的很生動不呆板,完全發揮日劇最擅長詮釋的"庶民百工生活介紹"。主角公司被併購裁員,回到故鄉去當公務員,原想著過著下半生安穩的生活,沒想到卻遇到政府財政危機。市長決定大刀闊斧進行財政改革計畫。開源當然是別想了,腦筋就只能動到節流上,除了減薪外,公共服務例如道路維護,醫院預算 ,老人看護福利,低收入補助等等社會救助,社會福利措施都要優先減低。如此一來便直接影響市民的生活,造成市公所與居民的衝突。當然政治上的角力也是另外一項阻力,地方議會與市長的鬥法把事情弄的雪上加霜。 究竟小公務員要怎麼挽救自己的家鄉?看到後來會很有感觸,特別是劇裡透過一個個的細節把一個單純無意義的數字"-15%"對人與環境的影響發揮淋漓盡致。如果做辦公室的人只是算出一個平衡的數字而輕忽了背後的影響力,後果是很可怕的。城鄉差距一直是已開發國家嚴重的社會經濟問題,透過戲劇的張力來讓更多人了解問題的嚴重性與細節也算是達到NHK教育的一種方法吧。選筒井道隆當主角我覺得很妙,因為他的臉很適合演這種一副事不關己只求自保的公務員,當然後面心態改變後就是筒井演技發揮的時候。順帶一提,這片還有吉田榮作跟N年不見得牧瀨里穗....根本就是黃金時代偶像大集合....

 

police.jpg

外事警察

6話 平均收視率 5.2%

原作 麻生幾 "外事警察"

演員 渡部篤郎 石田ゆり子 尾野真千子 遠藤憲一 余貴美子

先警告這是一個黑暗到不行的故事,看完後心情會很灰暗。內容是關於外事警察追查恐怖份子的故事,如果你看過Bloody Monday, 對那荒腔走板又漏洞百出如辦家家酒般的"山寨版24"劇情不滿意,或是受不了那幾個不知演戲是何物的小娃娃主角們,那麼這部寫實的反恐片應該可以滿足挑剔的你。 外事警察主要描寫的是外事警察養外國線民已獲取情報的故事,沒有007或是Mission Impossible那種光鮮亮麗的情報員生活,外事警察有的只是重複24小時跟監,沒日沒夜的辛苦生活。渡部篤郎飾演的主人公是個為了結果不惜一切代價的外事警察小主管,個性冷酷,城府深不可測,為了保全任務就算欺騙、利用、犧牲同伴也無所謂。這樣扭曲性格,無血無目屎的人當然也有可憐之處,只是在職業訓練之下被完全抹煞了。隨著劇情的發展會逐漸將謎團一點點揭開。外事警察的劇組是"禿鷲"的同一個team,所以對日美關係的描寫十分拿手,當中更夾雜著政客間的權力鬥爭戲,讓這部戲更廣更寫實更緊湊好看。這部戲從宣傳海報到開場OP,光線運鏡甚至BGM音樂都灰暗到極點,當然渡部篤郎帶點邪氣的臉更是讓戲黑上加黑,如果不愛重鹹的題材最好小心服用。題外話,這部戲的女主角雖然是尾野真千子,但遇到熟女石川百合子完全是被秒殺,怎麼有人可以保養的這麼好這麼有魅力,歲月只讓她更多了風采....

 

chase.jpg

國稅監察官

6話 平均收視率 6.9%

腳本 阪元裕二

演員 江口洋介  井浦新 麻生久美子 木村多江

想逃稅嗎?這部片逃的稅都是大款的,也許我們一輩子都不夠資格,但是看看有錢人用什麼手段逃稅,長長見聞也不錯。其實有錢人用的手段不外乎脫產,掏空,洗錢到避稅天堂開人頭公司,但這部戲有點走火入魔,用了很誇張的手法來轉移資產,甚至導致一場空難來獲陪保險。主要是因為這個劇本不是由經濟小說改編,而是出自劇作家阪元裕二的原創,所以劇情起伏太Drama有點不切實際,阪元自己也承認寫這種不擅長的Field很痛苦。劇裡江口洋介飾演的國稅監察官專門破解各種逃稅的巧門,為了查稅幾乎可以拋妻棄女的工作狂,之後妻子因為某人避稅而導致的空難不幸喪生,他與女兒的關係也降到冰點。背負痛苦的他慢慢抽絲剝繭追查出究竟誰是幕後的藏鏡人,也終於修補了父女的關係。說實在這部戲的橋段有點太Over了,江口洋介幾乎是個不近情理的完人讓人不解。故事裡為了逃稅甚至還有把自己女人送給別人生子的荒謬劇情,不過劇中的大惡役村雲修次的性格卻描寫的有血有肉,又極端聰明狡猾,光看他與江口洋介鬥智的幾段對手戲已可值回票價。值得推薦的是片尾曲菊地成孔的"退行",冷冽乾淨的Jazz vocal很適合這個悲劇的故事。 

 

tatsu.jpg

鐵之骨

5話 平均收視率 5.5%

原作 池井戶潤 "鉄の骨"

演員 小池徹平 豊原功補 陣内孝則 臼田あさ美 中村敦夫 和泉勇人

本季的土曜劇場換上吉川英治新人賞池井戶潤的小說改編的鐵之骨,大膽啟用新生代的演員小池徹平(過去都是大叔們的天下)當主角,結果算是相當不錯。鐵之骨講的主題是土木業的特殊現象"談和"。這個"談和"就是台灣說的"搓圓仔湯",幾個營造商私下圍標,擬定投標的假價格,議定當次得標者,如此一來公開投標便形同虛設。談和是各國法律都禁止的,除了違反公平原則,得到的價格可能超過合理的利潤,你我的稅金會莫名其妙地跑去別人的口袋裡。另外談和衍生的後果就是形成了利益團體壟斷市場,缺乏競爭。當然現實中公開標也不一定是最好的,因為廠商為了搶最低標有可能用次級材料或偷工減料來壓低價錢,不過總體來說談和是不應該繼續存在的。而鐵之骨厲害的地方是能讓觀眾因為同情主角進而產生"他們公司好可憐喔,讓他們談和成功吧"這種認同感。劇中小池以死正直的形象登場,被調到公司營業部門後對於違法耍手段的談和嗤之以鼻,但隨著幾次談和失敗還有上司的開導,慢慢生出了為公司生存下去只能把理想放一邊,產生了同仇敵愾的心理,就觀眾的角度而言,小池徹平的正直形象絕對是加分,"這臉一看就是正義的男主角,他做的一定不是壞事吧"。劇情發展到後段小池積極為談和做足準備功夫甚至為此差點慘遭女朋友劈腿(這女的長得就是一副劈腿樣...Orz)。

 

moe.jpg

臼田あさ美要是去上男女糾察隊肯定可以奪下"最有可能劈腿的女星寶座",話說回來這男的還蠻像高國華XD

面對各種內憂外患的打擊,以及政府對談和採取的取締行動,小池該怎麼選邊站,又該如何全身而退,道盡了日本上班族身為一個小螺絲釘的苦楚。一開始我提到土曜劇場都是少話數的迷你影集,很多劇情的交代與性格的鋪陳不能花太多時間交代,這時候導演可以用影像與小動作來補足這部份的缺陷。舉個例子,小池第一次跟課長去招標說明會的時候,會場裡的同業每個人都給人拒人千里之外,漢賊不兩立的感覺,會後課長帶小池來到一間麻將館,裡面都是剛剛的牛鬼蛇神同業,這時候大家卸下剛剛的面具一邊玩樂一邊討論起圍標的事情,馬上就把這個行業複雜跟爾虞我詐的特質表露無遺,觀眾也藉由小池的眼睛看到幾個同業不同的個性,有人對他和善,有人一看就是玩陰的大老。這短短的幾分鐘的戲交代的很俐落,不需要多餘的旁白或支線就幫助觀眾入戲,也對日後的劇情發展有很大的影響。這部戲的步調設定的不錯,每一集都有逐漸昇溫的高潮,壞人的陰謀也很合邏輯不會像國稅監察官給人突兀的感覺。運鏡也很有電影的感覺,談和的戲雖然是文戲卻能拍出無間道的fu。值得一提的是劇組請到川井憲次來做配樂,幾場談和的戲搭上他的音樂,讓人更加有詭譎風雲的氣氛,處處有山雨欲來風滿樓,戰雲密佈的感覺。

總的來說,土曜劇場走的是寫實社會經濟劇,內容比較硬,而且沒時間讓劇中人物喇舌發展感情,如果想看偶像談情說愛的話會很失望,但相反地為了凸顯專業領域的形象,找了很多大叔跟老演員來對戲,這些老戲骨渾身都是戲,同樣的劇本在他們演起來隨時會爆出新的火花,這個也是一般偶像劇難以見到的。就內容來說土曜劇場的戲是帶有教育意味在裡面的,把很多的細節都描寫出來,像是鐵之骨裡怎麼圍標,怎麼逼退承包商都跟現實社會的操作一模一樣,雖然很黑暗但是比起流於表面的兒戲要有價值多了。如果你想看一些比較大人的戲,或著想了解一下比接貼近現實生活中的日本社會文化,那麼土曜劇場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雖然收視率不亮眼,話題性不足,但不代表這不是好戲,就像看棒球投手的潛質最重要的是看投球的內容,而不是單純的勝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裡一陣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