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Labor Day 朋友相邀去海釣,說是可以釣到石斑哪,想到美國超市裡活海鮮的驚人價格便馬上答應了。我第一次海釣是在多年前的澎湖之旅,一票同事晚上坐漁船出海釣中卷。夏日夜裡的澎湖外海格外涼快,到了漁場船東打開集光燈來吸引中卷就可以開始釣了。很快的同事們紛紛釣起一條條的中卷,唯有我整晚一條都沒釣到,氣的我決定連吃三天中卷來洩恨XD。不過飄在寂靜無聲的澎湖海上,望著沒有光害,佈滿星斗的天空真是很美的一種享受。

這次的海釣是早上六點出船,簡單的跟船東報到,買了裝備跟一日執照後就出海了。清晨的海上天黑黑的,溫度很低,所幸風浪不大。沿途看到好多海鳥停在水面圍成一圈覓食,看起來這裡會有不少漁獲。大約20分鐘就到了第一個漁場,Staff 講解完海釣的基本知識跟可以帶回家的魚種後就讓大家下竿了,基本上釣多少都沒有關係不過每人最多只可以帶10條魚回家,可以帶的有石斑,Red Snapper (紅鯛),Lin Cod,Rockfish (石狗公)。釣餌用的是花枝,石斑還蠻喜歡的樣子XD...到第一個漁場沒多久很多人都陸續釣到,可是我的厄運又來,先是纏線後來又勾到海岩把線弄斷,所以第一節掛零。幸好換到第二漁場後就開張了,先上來一條Lin Cod 後來又釣到兩條Rockfish. 船的Staff都很盡責,看到客人釣到魚都會主動過來幫忙取下魚鉤,這可幫了大忙,因為魚會掙扎,如果不快點取下魚鉤會讓魚很痛苦。

接下來換到第三跟第四漁場後手氣就更順了,幾乎一下竿沒5分鐘就有魚上鉤,甚至一竿雙鯛的情況都有,可見這艘船的聲吶很管用。這裡釣魚其實不難,只要分辨出潮汐起伏跟真正魚訊的差別,慢慢的手感就會很清楚,魚一咬餌手上馬上有感覺這時候稍微扯一下就可以順利釣上,幾乎百發百中。4小時下來我總共釣到13條,2條從袋子裡跳回海去,1條是不能帶的,剛好可以帶10條回家,除了Red Snapper外幾乎可以帶的都釣到了:)

 

06.jpg

我的收穫,大漁:)

朋友夫婦加起來釣了31條,特別是他老婆第一次海釣就輕鬆釣上21條包括一條算蠻大的Red Snapper,超強!這個漁場還有人釣上一條小鯊魚,真是嚇了大家一跳!

 

07.jpg

倒楣的小鯊魚

回港時Staff會來檢查每個人的魚確保大家都沒違法。這一點美國人真的做的很好,大家都願意配合守法,這樣才不會竭澤而漁嘛。船上可以代為簡單處理魚,去內臟但不去鱗。白人都只要起肉帶回家煎,華人則通常會帶回整條魚去蒸。這時候可以順便看看其他釣友的收獲,我們釣的大多是15到20公分長的魚,但有的釣友居然釣到30-40公分長的大魚。

 

09.jpg

這麼大的Red Snapper...這位釣友有口福了

處理後的魚雜,Staff 會丟到大海,這時候船後就會出現一堆海鳥追著船搶食的奇景。

08.jpg

海鳥餵食秀

說來也奇怪,如果釣上的魚死了你把牠丟回海裏,海鳥是不吃的,但是處理好的魚雜,海鳥卻很有興趣。海上除了釣魚外,也可以看到難得一現的海豚跟水母,港口附近也有許多人從事各式水上活動,其中這個水上飄看起來特別好玩。

 

10.jpg

好潮的水上漂

那麼10條魚該怎麼處理呢?簡單,Rockfish 起肉放入廣式明火白粥加點薑跟胡椒就成了鮮度十足的生滾魚片粥。石斑當然就是廣式蒸魚囉,蔥薑鋪在魚上蒸10分鐘,加上蒸魚醬油,起鍋前倒上兩大匙滾油就成了。最後Lin Cod 就乾脆加豆腐跟蔥蒜做紅燒一樣美味。好鮮嫩哪!果然是新鮮海魚,肉質彈牙又滑嫩甘甜,冷藏過的魚完全不能比。嘿嘿,本週有吃不完的魚囉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裡一陣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