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有沒有想過在路上開雲霄飛車的感覺? 前幾天我就有了這樣的體驗.這感覺真令人難忘.....系上的老教授學富五車為人又和善,兩年前卻悄悄買了一部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全球第一台全電動跑車 "Tesla Roadstar"。溫文儒雅的老先生卻買這麼一部走在時代尖端又Sexy的電動跑車自然引起了大家的矚目。要知道Tesla Roadstar 從0加速到60mile (100km) 只需要3.6秒....最大扭力295lbs-ft. 由一堆鋰電池(六千多隻)產生的288匹馬力充完一次電可以跑約400km. 車體由Lotus 量身打造的碳纖維車身強度比金屬更強卻比金屬輕了許多,所以雖然是電動車卻可以達到超級跑車一般令人銷魂的數據表現。老教授從不吝分享他的寶貝車,常常帶同事或學生去體驗這台最新科技打造而成的豪華電動跑車。到不是他要炫耀自己的豪華玩具,而是他想推廣電動車這個理念,在他年輕時的夢想居然能在幾十年後實現,不難想像這對他的意義有多大。

 

02.jpg

美!

每次我遇到他總是跟他討論電動車的事情,一方面是我對電動車很有興趣,另一方面也想聽他開電動車所遇到的趣事。當然老教授對我這忠實的聽眾是有問必答,不論是車廠的八卦到他老婆的電動車的態度我們是無所不談,樂此不疲。但說也奇怪兩年多來我一直沒機會去試乘他的車,不是我的時間不允許就是他的時間對不上。直到前兩天我們又聊到車上的事情,這才敲定時間。到了試車當天,我的興奮指數直破表,看到車子馬上問東問西東看看西照照。雖然不是第一次看到實體,但還是對那俐落的車身線條與誘人的紅色流下口水。既然是電動車所以重量是第一考量,空間的利用可以說是用到極致。幾乎整台車的空間都用在雙人座上。

後車廂都用來擺放最重要的電池箱跟Power Electronics Module用來控制充放電跟動力大小。除了這兩個東西外後車廂只能留下一個高爾夫球袋的空間...是的,老教授說這個高爾夫球袋大小的位置正是當初工程師們想說所剩空間預算不多,擺其他東西都放不進去那不如就設計給高爾夫球袋吧...平常這個部分是用來擺車子的軟蓬(敞篷車的軟頂)還有一個很大的電源線..路上沒電的時候還可以充個電。車頭的空間不再像傳統的車子用來放置引擎,而是單純放空調跟電子系統,所以打開一看是非常簡單清爽的,沒有繞來繞去的線也沒有一堆複雜的機械裝置,整台車可以說是完全高度模組化,就像你我的筆電一樣。這樣維修應該可以簡化很多,成本也可以降低。車子的"進食口"左後方的一個插座,打開後會閃白光,很有蘋果風,隨著充電的程度會改變顏色,的確是非常符合Silicon Vally 的風格。

03a.jpg

就是這道光!

車內空間到是夠長,但是車身非常低所以鑽進車裡不是很方便,但是坐起來還是很舒服的,老教授快200公分的身高也能把腳舒服的擺著。因為是Lotus的車體所以儀表板還是維持傳統歐系車的風格,看不到電子顯示的東西,除了靠車門的下面有一個巴掌大的螢幕可以秀出一些行車數據像是速度,扭力,電池供應功率。不過介面很陽春跟Toyota 的Prius 的行車介面是不能比的。但也因此低電子設備秀在外面,比較有高級跑車的質感。操控部分極其簡單,因為是電動車所以不用排檔來控制引擎轉速,直接用腳踏板控制馬達轉速,排檔桿的設計也跳脫了傳統的思維,只有前進檔,倒退檔還有N檔。最初的設計據說還多一個檔來應付需要高動力的場合,結果設計弄得很複雜,沒想到後來採用的兩檔設計一樣能達到預期的Power,還能大大的簡化動力傳動設計。

 

04a.jpg

中控台與排檔整合在一起

其實呢因為用的是電動馬達,所以只要改變電流方向讓馬達往前轉就可以往前跑,讓電流反相的話馬達就自然會倒轉車子就可以倒退了。這正是電動車的一項優勢,不用複雜的汽機動力設備卻能達到更有效率的輸出。簡單說直接的好處就是開車變得很直覺了,只需往前或往後排檔,配合腳的力度就可以輕鬆達到想要的速度與動力。不論是山路或大彎道都不需考慮升降檔的問題,真正做到一檔到底上高山的夢想。唯一的缺點就是沒有動力方向盤,不知道是不是為了減重的考量,所以當車低速的時候方向盤不是很好轉,停車的時候不太方便。

終於到了試車時間,先由老教授載我上路,車子起步很平順的滑動著就像是Prius 或高爾夫球車的感覺,不過聲音比Prius大一點,因為電池多了許多,而且是敞篷車。 接著好戲就上場了突然老教授"電門"一催,馬上讓副駕駛座的我嚇了一大跳。因為車子瞬間加速到80km,就像是雲霄飛車第一個下坡俯衝的感覺,人被往後拉向椅子,看著眼前的景色像Star Trek Warp前一樣快轉了起來,我不由自主的興奮的大叫了起來,老教授早已習慣人們對這個前菜的反應只是偷笑,他說有一個海軍飛行員坐他的車跟他說這就像飛機起降航母的感覺是一樣的爽。接著他把駕駛座讓給讓我享受,於是我就開上高速公路試試更快的速度和反應。不騙你這就是台雲霄飛車,不到5秒就破百km,更重要的是扭力超強,換車位跟超車都能瞬間做到,每當要加速換車道時我一催"電門"速度馬上狂升隨便就卡到定位,很像雲霄飛車轉小圈的感覺。我的感想是因為動力純由馬達驅動所以輸出動力完全可以預測,可以輕而易舉做到超乎尋常精準的控制與定位。

車友可能會質疑"很多超級跑車也可以達到你說的這些阿" 是的,但是不會像Tesla Roadstar 這麼的輕鬆,傳統超跑從短短幾秒內0加速到100km,車子引擎要像是猛獸班震天響,而Tesla完全靜悄悄,高速下的貼背感彷佛是沈玉琳設計的整人遊戲,突然迸出來的。如果拿金庸小說來形容,傳統超級跑車就像蕭遠山跟慕容博一樣要弄到滿臉泛紅才催足十成功力,而Tesla就像是那個深不可測的掃地僧輕輕鬆鬆大袖一揮就把兩人的十成功力接下來,氣定神閒。另一個特色是減速很快,甚至不太需要用到煞車。因為動力是靠馬達直接輸出,如果不踩"電門"動力馬上掉下去,這樣的動力式煞車效果驚人,如果在搭上煞車踏板,就可以演出瞬間秒煞的戲碼。嘿嘿路上如果看到遠處的警伯,Tesla的秒煞功能真是實用!

 

07.jpg

再來一張...XD

那麼車子的安全度呢?車子的懸吊很好,雖然硬但不會坑坑巴巴般的不舒服,高速過彎有輔助追跡功能所以不打滑。車子的準確操控更讓行車安全加一層保障,至少我飆起來是沒有害怕的感覺。那最重要的電池呢?基本上Tesla 這台車的50%的心血都花在電池的壽命跟安全上面,電池組的每顆電池都獨立開來,一顆壞不會影響到其他電池。電池的電流也是電腦全程監控並限制電流量避免過熱。電池也有液態冷卻系統讓電池消暑。最酷的是Tesla公司曾經做過很多次撞擊測試,就算被撞得稀巴爛也不會起火燃燒。實際上有一個小故事可以證明Tesla的安全性,有一次歐洲的第一個有錢人想買Tesla於是業務跟他上高速工路試乘。結果這位豪客恍神加上下雨結果以160km的高速發生車禍,整台車前面撞爛但兩人都沒事除了駕駛的豪客手臂有點輕傷。還有一個例子是Tesla 被一台休旅車跟一台Prius撞成三明治乘客都還毫髮無傷,而電池也沒有起火或爆炸,他們的努力真的是值得肯定。 

 

06.jpg

疊疊樂?肇事的是後面的Prius,最前面的是VW Touareg

結束了這次的試車,除了很感謝老教授讓我有這個機會外,也更深切體會到電動車的魅力。除了性能上的優勢,與綠能環保(如果發電廠的污染不算的話),我覺得它更改變了百年來汽車工業的模式, 第一個: 機械的設計架構簡化,更模組化,維修也能大幅簡化,如果你去過他們的維修廠你會很驚訝怎麼維修廠可以這麼乾淨這麼有條理。第二個是商業模式的改變,Tesla並不是傳統的汽車大廠,以前並沒有造車的經驗,它的專長在於電動機與電池的整合與控制,所以車體是向Lotus下訂單再運到美國來組裝。一開始他們跟零件供應商買零件時人家根本把他們當騙子...誰相信矽谷的公司要做汽車呀!成功打享第一炮後,他們也強調可輸出電動模組與其他汽車業者合作,像是Toyota 就已經跟Tesla合作生產全電動汽車。而Tesla也獲得美國政府金援得以擴展生產線來生產下一代的平價版四人座電動轎車。雖然沒有傳統汽車廠的財大氣粗,但憑著己身的創新技術與熱情,Tesla motor 做出了足以留名汽車史的創舉,而不是垂垂老矣的三大車廠,Tesla motor 就如它標榜的以矽谷的精神,胼手胝足再造另一個矽谷的創業神話。故云有為者亦若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裡一陣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