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jpg

說到演歌,台灣人一定不陌生。有點年紀的台語歌裡總是有化不開的演歌腔,早期最成功的置入性行銷大概就是搭著布袋戲的主角來一段充滿江湖味的自白曲,街頭巷尾誰都能哼上兩句。在日本演歌的出路就更多了,除了正常的唱片管道外,電影,電視,廣告裡更是三不五時會配合劇情插入演歌.早期的日本電影流行武俠片,傳統樂器演奏的演歌自然是不二選擇,主人公用XX流XX殺法解決一堆雜魚快樂返鄉的路上就要帶上一段演歌。後來江湖黑道片盛行起來,苦情滄桑又豪邁的演歌當然又變成主題曲,如果是主打男人的江湖片一到放演歌的時候,觀眾就知道高倉健這小子一定又犯傻了,又要單槍匹馬帶著武士刀去XX組單挑二三十個惡煞。照例高倉健的女人(通常是組長的老婆,真奇怪)會哭著叫他不要走(第一代的殺很大嗎?)這時候的演歌大概就會剛好唱到"江湖仁義第一大","兄弟之情不可忘"云云。一陣亂鬥之後來到副歌的結尾,高倉健又要拖著快死的身體倒在女人懷裡邊看著大雪邊指著天說"今夜的月色好美阿",然後在組長女人的哭叫聲中伴隨著如泣如訴的演歌閉上雙眼,螢幕上接者打上大大的"終"字,觀眾這才能舒上一口氣。

 

01.jpg

你不要走!你不要走!


 

高倉健就是這個味

換做是X牡丹之類的女人版江湖片,演歌就要找有哭腔的女歌手來唱,反正劇情不外乎是嬌滴滴大小姐被壞男人強暴,自殺未遂後展開女性的復仇,所以歌越悲哀哭腔越重越屬上品。重鹹的歌詞配上淒涼的尺八,琵琶伴奏真是讓人覺得這女的真是帶賽到家命運坎坷。不過好景不長,到了西洋元素大舉入侵,洋調的現代歌曲予人新鮮摩登感,電影要還放演歌就老土了,從此演歌在電影的地位也就沒落了。

 

 

緋牡丹...我聽到樂器聲就笑出來了...Orz

演歌在電視的角色當然也占一席之地,早期的歌唱節目跟古早連續劇自然不用說了,老牌的紅白更是每年找來一堆大牌演歌歌手來讓人懷舊。比方說從幼齒唱到變媽媽桑的石川さゆり(石川小百合),長年都要上紅白唱她的成名曲"輕津海峽冬景色"(阿久悠老師一路好走),好像她不唱這歌,青森的鄉親就不用過年了。Youtube上面這首歌版本之多令人咋舌,大家可以看看她18姑娘一朵花的版本,真是時光飛逝。

 

確實很有味道,尤其那個"ああ"還真不是普通人能學的

近年來演歌也開始吹進些許新鮮空氣,比方說演歌偶像貴公子冰川清志帶入的年輕時尚風,原來唱演歌也可以如此時尚

05.jpg

 

還有前所未聞的黑人演歌手Jero帶來的黑船衝擊,演歌似乎正要奮力抓住年輕人的關注。

明明看起來是個饒舌歌手....

搞笑節目裡也常用演歌來Kuso, 國人熟悉的志村大爆笑每次短劇裡演的正經八百時突然蹦出莎呦娜拉舞,背景歌曲正是都はるみ(都春美)的好きになった人,明明歌是悲涼的要命混搭在搞笑短劇裡反而製造出大笑點。同樣的道理套用在日劇裡也是百發百中,比方說一世山美仲間由紀惠的唯二代表作"極道鮮師",外表正經八百的山美一唱歌竟然就是什麼"江湖兄弟比手足更親.."這類的演歌,讓旁邊的人整個錯愕就是一個很好笑的梗。本季的"日本人不知道的日語"第三話也狠狠惡搞了"緋牡丹博徒"這部爛片經典。裡面的法國貴婦因為看了這片覺得日本黑道真是有趣所以來日本學日語,除了滿嘴看片子學來的江湖黑話,更一心嚮往能跟黑道打交道。最後還花錢雇了黑道cosplay緋牡丹的劇情,惹出一堆笑話。當然緋牡丹裏的演歌自然不會缺席,觀眾一看到法國貴婦搞笑變裝去賭錢再搭上緋牡丹的悲壯演歌,跟腦裡昭和時代嚴肅的要命的江湖片一聯想,就會不自主笑出來。

07.jpg

這個傘是幹啥呀,太Kuso了

近期我認為最經典的演歌Kuso 大概就是永作博美演出的新春SP "福家警部補の挨拶 〜オッカムの剃刀〜" 劇裡永作為了查案而隻身前往破落的溫泉鄉,由於是單身女子坐火車的場景,劇組乾脆惡搞配上苦情演歌"女の道だから"弄了一個"你歌伴唱帶"

08.jpg

出發囉!

09.jpg

汗!

10.jpg

悲情女的孤鳥旅行便當...噗嗤

2007年腳本家遊川和彥還寫了個不知所謂的大爛劇"演歌女王"。不但創下超低收視率,也把天海佑希的招牌弄砸,算是一大敗筆。當然啦,演歌在連續劇也不光是用來Kuso,只要故事得當也可以還其真面目來個動人真情的搭配,像是"深夜食堂"的第二話,田畑智子演的潦倒演歌歌手,偶然機會下唱了名作詞老師的歌而成為炙手可熱的演歌歌手,可惜沒多久卻得了重病而離世。像是煙火般短暫又曲折的生命跟劇裏的淒苦演歌"迷路的貓"配的剛剛好。田畑智子自然純真的演技和歌聲更把戲烘托的無懈可擊。

14.jpg

迷路的貓 這集真是好看!

演歌既能文又能武,可歡樂亦可悲苦。所以您說演歌是不是百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裡一陣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