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jpg

在美國可以嚐到許多不同種類,各國風味的麵包,餐廳裡點餐後送上的免費麵包更是一個餐廳的門面,麵包不好吃的餐廳通常做出來的菜也高明不到哪去。但是如果想吃亞洲口味的白吐司就不怎麼方便.....普通美式超市裏賣的白吐司都是大量製造,口味欠佳。更神奇的是放上10天也不會生黴,這種連黴菌都不愛的麵包,裡面放了什麼神奇寶貝一直是一個不解之謎。亞洲烘焙店或Whole Food 的吐司品質好雖好,但通常離家半小時車程,總不成為了剛出爐的吐司花上一小時的車程吧。為了重現台灣街頭巷尾隨手可得的剛出爐白吐司,也為了避免吃進一堆不知是何物的神奇寶貝,幾年前我買了網路上暱稱為小P的這台Panasonic SD-BMS101自動麵包機。

01.jpg

麵包機界時尚小巨人 PanasonicSD-BMS101

基本上花幾分鐘準備材料丟進去小P就會自動生出香噴噴熱騰騰的麵包。也可以把小P當作準備麵團的工具,用來做饅頭啦,可頌啦或麵條之類的有趣東西。網路上P友也常常分享新的食譜來挑戰麵包機的極限,幾年下來我們家小P也做了一堆五花八門的東西,最近有P友問我有沒有特別的食譜,我就想到之前託日本友人買的一本書MartホームベーカリーBOOK裡面介紹了幾款號稱具有名店口味的食譜,試做之下覺得不錯可以推薦,所以試舉其中兩個給P友們試試看。

第一個食譜是PAUL在日本東京分店的白吐司版本,我沒吃過PAUL的麵包也不理解去PAUL不買法國麵包店而買白吐司的原因,但做出來的效果確實不錯。這個吐司主要特點是用發酵奶油跟 Fresh Cream (乳脂36%以上),所以香味很濃,麵包纖維白細。
材料
高筋麵粉         250g
發酵奶油         15g
砂糖               17g
鹽                  5g
Fresh Cream 200cc
水  5度C         30cc
乾酵母(Dry)     3g

 

03.jpg

Straus Family 的Whipped Cream, 他們的牛奶可說是我心目中的No.1 林鳳營跟他們比起來像水一樣...

另外書中建議擺放材料的順序如下
1:將麵粉到入麵包容器後用拌刀整成小山狀


 

04.jpg

 

2:把糖,鹽,放進麵粉小山的周圍
3:把奶油切成3mm厚半塞在麵粉山裡
4:倒入牛奶跟水在小山四周
5:在小山頂挖出一個洞塞進去酵母粉,千萬不要碰到液體(其實酵母粉是可以自動投入,這步驟有點多餘,不過還是照做吧)


 

05.jpg

打個洞讓酵母在此安生立命

6:選淡色軟吐司流程

按下按鍵過5小時候就成功了,這款吐司基本上細,白,濃,香都凸顯出來。我做過兩種版本,淡色流程麵包皮比較軟,味道比較淡,濃色流程麵包皮雖然硬但口感油酥很像可頌的感覺,我比較喜歡後者的流程。

 

06.jpg

第二個食譜是Paul Bocuse Bakery 大丸東京店的白吐司版本。我也沒機會吃過,所以味道無從比較,再者怎麼又是法國麵包店的吐司...


材料
高筋麵粉                 250g
蛋                          一顆
奶油                       25g
砂糖                       22g
鹽                          3g
牛奶                       180cc
水  5度C                 30cc
半乾酵母(Semi-Dry)   3g

整備材料方式跟前面一樣但要注意兩點
1:等固體材料加完再加蛋跟牛奶
2:這個食譜強調酵母要塞在麵粉洞裡不能用自動投入功能。


成品也是相當不錯,香氣圓熟高雅,嚼起來軟綿有麥香。因為有加蛋的關係所以比前一個食譜有牽絲的感覺,但沒有那種直燒唾腺的油酥香味 。以上兩種大概是繼湯種法以後讓我會驚豔的食譜,雖然書裡打著名店的旗號,不過我也不知道有幾分像,但就成果而言還是可以供P友們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裡一陣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