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0 026.jpg

在美國牛肉的品質好,肉味香濃價錢也合理,可以說是愛吃牛肉者的天堂。豬肉則因為養殖時間短加上飼料的差異,總是有一股臊味,遠遠不如台灣的豬肉。至於雞肉呢?只能用平淡無味四字形容......美國的雞肉除去亞洲超市有賣走地雞的產品,在一般連鎖超市賣的都是大農場圈養的冷凍雞,這種飼料雞冰過後與傳統市場裡活繃亂跳的雞當然沒得比,除了雞腿雞翅外其他部位味淡如水,肉又老又柴。而老美偏偏喜歡吃這種乾乾柴柴的雞胸肉,我每次看到餐館裡用這種難吃的雞胸肉夾兩片草做成三明治還要賣你6塊美金,心裡就忍不住學韋小寶罵一句"辣塊媽媽",老美真應該去台灣考察一下美而美怎麼做生意的。無奈台灣的土雞遠在彼岸,而本地走地雞的鮮味不足只能隔靴搔癢,可憐我們海外遊子似乎是注定吃不到那種便宜又好的雞了。

所幸昨日拜讀香港著名烹飪大師江獻珠女士在飲食男女上的一篇食譜,方知只要稍微加一些工,冷凍雞也能脫胎換骨。江女士出身廣州美食世家,她的祖父江太史精研飲食,家中創作料理往往被民國初年的廣東各大館子學作招牌菜,江女士自小見多識廣加上本身也從事廚藝教學,所以看她的文章往往除了菜的作法外還能順便瞭解粵菜的歷史,可以說是粵菜飲撰文化的活字典。這次的食譜是江女士的一位世姪,也是江女士學廚師傅的公子-陳紀臨先生所創。陳先生與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發明一些用隨處可得便宜簡單的食材就能做出不輸高級食材的食譜,名為"抗通膨食譜",其中這一道蒸雞食譜就是針對冷凍雞而發明的。因為香港自從SARS 以後就禁止養家禽,目前絕大部分港人吃的雞都是從大陸進的冷凍雞,雖然便宜但沒有鮮味。這道菜只需要多醃一點時間便能去掉冷凍雞的味道,可以說是愛吃雞的朋友們的一大福音。

材料:冷凍雞一隻

        薑一塊

        海鹽一匙

        米酒或紹興酒 1/4 杯

        麻油少許

作法:

       1: 把雞洗淨內外抹乾後,用海鹽抹在雞身內外

       2: 取一大碗把準備好的薑磨成蓉加入酒製成醃料

       3: 把2的醃料均勻塗抹在雞皮上,剩下的倒入雞體內。

       4: 保鮮膜蓋好,醃兩小時,中間要翻面一次。

       5: 用中火蒸醃好的雞。蒸之前先用保鮮膜包住雞身(留雞尾不包),等水開後蓋上鍋蓋蒸20分鐘。

       6: 蒸完後先不打開鍋蓋,讓雞燜5分鐘,用筷子刺雞腿看看熟了沒有。

       7: 表面抹上麻油增加香氣與光澤,等涼了就可以撕開大快朵頤了。

心得:

       真是好好味呀!有點開水變雞湯的感覺,肉會變得很香滑很嫩又有汁,雖保有點嚼勁卻一點也不柴。原因是用包膜的方式來蒸是屬於間接加熱,這樣肉質就不會變老。再加上醃了兩小時自然去掉冷藏味,雞的肉味就會出來。雖然放了薑跟酒但是蒸完味道不重並不會蓋過雞本身的味道。另外蒸完雞汁自然落在蒸鍋裡,我把雞汁跟片下來的雞骨拿去吊湯,加點硬豆腐跟黃豆芽就多了一鍋好湯。拆散了的雞絲配上黃瓜條加點醋跟麻醬便是很好吃的涼拌菜。用這樣的料理方法既沒有油煙又健康,價錢便宜過程也不複雜實在值得推薦。江女士文中也提到已經有出版社對陳先生的抗通膨食譜有興趣,到時出版後我一定會買一本來試試看其他菜式。當然如果人在台灣可以方便取得新鮮雞肉就不用這麼大費周章,新鮮雞怎麼弄怎麼好吃.....流口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裡一陣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