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png

夏日炎炎,除了大啖冰品讓身體降溫外,心情也需要解放一下,夏季日劇當然少不了能解悶快意的青春喜劇。今夏TBS 找了鬼才編劇宮藤官九郎跟長瀨智也合作這部"自戀刑事"可說是本季期待度最高的喜劇。長瀨智也又帥又有天然笨拙的喜感早就是票房的保證,通常只要編劇不要太差,作品成績都不錯。至於宮藤官九郎,對很多人而言他的作品像是果中之王榴漣,愛者恆愛,厭惡者退避三舍。Kuso 的笑料與惡趣味加上個性化的角色是他劇本的兩大特色,宮藤さん喜歡把個人興趣變作題材來變相的表達他的感想,例如經典之作"虎與龍"把"落語"這種日本傳統單口相聲賦予現代生命,巧妙的用劇中劇的方式把古人創作的智慧與現代社會的生活成功結合起來。畢竟人性裡基本的好惡始終沒有隨著時間長河而有太大的改變。宮藤さん筆下的小人物往往在喜怒哀樂的細節上抓住劇中主題而引起觀眾的共鳴,這也是他能屢屢獲得最佳編劇獎的原因之一吧。也難怪官藤跟長瀨再度合作會引起日劇迷的關注。

自戀刑事這個翻譯其實並不完全切合故事的設定,至少長瀨的角色該說是自我感覺良好跟自我意識缺乏的兩種混合體。外表菁英刑事但卻是個花痴男子整天以為女性同胞見到他就會墜入情網,奉行某教授的戀愛教學影帶所教授把妹守則(也因此搞出一堆笑話),儘管如此在工作上卻經常因此歪打正著破了案。這樣一個單純又白癡的角色(還好不是設定成妖星北村的樣子...呼)讓長瀨演來是反掌折枝了。本劇故事的架構大致就是以推理破案+歪理把妹為主,推理的部分很弱,每集的女性Guest Star就是嫌犯(跟淺見光彥事件簿是一樣的梗)而長瀨一定要想盡辦法與犯人墜落情網。而歪理把妹的線主要藉由長瀨跟另外四個對女人自我感覺良好的自戀四人組互相交流歪理來產生笑果。這四個狗頭軍師分別是號稱會讓寫真女星兩秒鐘脫光自戀攝影師矢作兼(跟他現實生活一模一樣嘛),專把外國妹的自戀西點師傅要潤(是要諷刺西洋古董果子店嗎?),自戀男優:生田真斗還有長瀨的戀愛導師,自戀心理教授坂東三津五郎。我猜這些狗頭軍師可能在後面幾集會有更多的戲份。

03_small.jpg

自戀四人組...不舒服

此外宮藤さん的老班底西田敏行也來參一腳演長瀨的警官老爸,負責解說長瀨的心理狀態,大概是想讓西田老爹來製造熱鬧的笑果。最後一條支線是中島美嘉跟長瀨的舊情人線,目前比較雜亂,之後發展不明我不是很喜歡。

就第一集看來宮藤さん的笑點算是中規中矩,屬於大眾應該都還能接受的range. 裡面有兩個Kuso拿名人跟名劇開玩笑,效果還不錯。第一個小Kuso是本集被害者宮本,從事Game開發製作人,大賣的作品是"一個穿水管工人工作服的老頭躲天上掉下來的便便的遊戲" 這....明明是暗指全世界賺最多小朋友的錢的馬力兄弟之父,宮本茂吧! 宮藤さん你不想活了嗎....

02_small.jpg

宮本茂躺著也中箭

第二個Kuso 明顯拿相棒跟大搜查線開玩笑,先玩弄警視本廳白癡菁英光出一張嘴對現場警員頤指氣使的老梗,再把相棒的寺脇康文狠狠山寨了一遍,果然是十足宮藤風格。

04_small.jpg

左:山寨版小龜 右:麥茶大嬸

總的來說第一集表現還ok,要說創意跟深度的話當然不能跟虎與龍或池袋西口公園比,但好好拍一部適合夏天看的喜劇已足矣。

 

正妹補遺

本集從缺,只好拿下一集的小優來擋

05.jpg

說起新生代女星,蒼井優絕對要排前三。福岡縣出身的小優最早以model出道,清新又可人的她很快的在螢幕上嶄露頭角。2001年演出岩井俊二的電影"About Lily Chou" (青春電幻物語)讓人注意到她的可愛與自然的演技。之後又跟岩井監督合作了成功的"花與愛麗絲"奠定了她大螢幕的地位,其他的電影作品像是扶桑花的女孩和蜂蜜與四葉草也都是叫好又叫座。多拉瑪方面表現比較少,跟宮藤さん在虎與龍裡合作過。演過不少舞台劇評價不錯,另外拜透明肌膚跟高人氣之賜CM接的也頗多,我印象最深的應該是資生堂的TSUBAKI了. 小優跟一般日本假面美少女不同的是給人一種真誠感,很像是童話中森林裏的妖精。以她的演技與聰明我想只要不栽在壞男人手中,絕對是長期資優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裡一陣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